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嘿,披頭四!
2014/02/09 09:15:53瀏覽1095|回應0|推薦9

嘿,披頭四!
沈政男

五十年前的今天,美國時間196427日,剛在英國走紅,但在美國市場前途未卜的披頭四,四個二十出頭歲,頂著齊眉瀏海規矩短髮,像是鄰家大男孩,卻擁有絕世音樂才華的流行歌手,搭機抵達美國。

入侵美國,披頭四狂熱。沒多久,媒體就用這樣的字眼形容披頭四在美國掀起的風潮。五十年過去了,當年追逐披頭四的粉絲,跟他們四人一樣,老得老,死得死,但那流行音樂史上,甚至是當代文化史上,最為人津津樂道,宛如集體催眠的偶像崇拜現象,就跟披頭四的歌曲一樣,傳唱不衰,永遠第一。

披頭四後來幾年之內,在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創造了20首冠軍單曲,紀錄至今無人能破,他們的唱片總銷售量超過2億張,也是史上第一。

為什麼披頭四這麼受歡迎?約翰藍儂與保羅麥卡尼,這對偉大的做歌搭擋是最重要原因,他們能在短短兩、三分鐘的音樂裡,塞進美妙悅耳的音符、淺白但打動人心的歌詞,講愛情,談工作,聊人生,取材貼近年輕人的生活,節奏輕快而有律動,一首首歌像是一皿皿心靈甜點,成為工作念書之餘,最簡單的休閒娛樂。

披頭四的歌,不賣弄不冷僻,不說教也不吶喊,就是鼓舞失志的人,撫慰受傷的心,還有歌頌日常生活的簡單快樂,聽起來沒什麼負擔,尤其是早期的歌,老實說有些清純簡單乾淨到不符他們二十幾歲的年紀,但或許就因為這樣的風格,廣受青少年喜愛。

60
年代是英美甚至全球局勢劇變的年代,各種社會運動興起,那時年輕人關心政治、社會與文化議題,流行音樂成了最方便的宣洩出口,許多具備社會意識的歌手與歌曲相繼出現,而這樣的趨勢,似乎也感染了披頭四,尤其是約翰藍儂。當然,約翰藍儂後來遇見了靈魂伴侶小野洋子,啟蒙了他,改變他的一生,也是後來披頭四解散的重要原因之一。

披頭四在1970年解散,在此之前的幾年,約翰藍儂開始走向內省、靈性與實驗的藝術方向,而保羅麥卡尼依然是大男孩模樣,寫他一貫的流行曲風,再加上原本只負責彈吉他唱和聲的喬治哈里遜,一旁聽久了慢慢自己也嘗試寫歌,也想主唱,於是幾個人對於樂團走向,各有看法,也就漸行漸遠。

樂團打團體戰,有其優勢,但合久必分是最大問題。披頭四成員各自出走以後,四個人後來另闢音樂生涯,都發展得很好,可見原本就是虎豹獅象的堅強組合。

為了紀念披頭四入侵美國五十年,告示牌雜誌選了五十首披頭四最紅歌曲,列出名次與歌曲影片,非常值得一聽。

當中第一名,就是著名的勵志歌曲<嘿,朱弟>。

http://youtu.be/eDdI7GhZSQA

嘿,披頭四,感謝你們帶給世人那麼多好歌。

(圖片來源:http://www.stltoday.com/gallery/entertainment/the-beatles-british-invasion/collection_ea5210e7-ae47-5f3d-9c26-b1c334f8d728.html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0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