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色的張懸
2013/07/10 23:10:16瀏覽1056|回應0|推薦2

 

玫瑰色的張懸
沈政男

以前對張懸的印象,就是清秀、有才氣、唱歌還不錯聽的年輕女歌手,不仔細分辨,容易跟另一位創作型女歌手陳綺貞搞混。

今年她以《玫瑰色的你》得到金曲獎最佳作詞人,在仔細把歌詞讀過、把歌曲聽過以後,實在讓人眼睛一亮,甚至驚豔-台灣歌壇終於誕生了一位真正傳承搖滾精神的女歌手。

台灣不是沒有優秀的創作型女歌手,但歌詞寫得像張懸這麼像詩的很少,而且最重要的,歌詞能夠富有哲思、反省人生、批判社會,而不是把自己關在都會小兒女臥房裡自言自語的,就只有張懸了。

《玫瑰色的你》這歌詞寫得非常好,說是獻給懷抱理想主義的社運人士,其實用來歌頌任何對人生對世界充滿天真眼光、入世熱情與執著夢想的人,都很適合。

歌詞是這麼寫的:

----------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快樂的人
你看見你想看見的,你將它發生
因你,我像戴上玫瑰色的眼鏡
看見尋常不會有的奇異與歡愉
你美而不能思議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天真的人
你手裡沒有魔笛,只有一支破舊的大旗
你像丑兒揮舞它,你不怕髒地玩遊戲
你看起來累壞了但你沒有停
我是那樣愛你
不肯改的你,玫瑰色的你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
你有著多少溫柔,才能從不輕言傷心
而你告別所有對幸福的定義
投身萬物中,神的愛恨與空虛
和你一起,只與你一起
玫瑰色的你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四季中徑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
玫瑰色的你
讓我日夜地唱吧 ; 我深愛著你

玫瑰色的你

----------

快樂天真又憂愁,唐吉軻德式的吶喊與倡導,投身萬物,自行定義幸福,給人一種自主自限的印象,這樣的人當然迷人,當然會是對方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張懸就是這樣的人吧。難以置信的,她只有高中未畢業的學歷,到英國遊學一年後,回台灣投入流行音樂創作,努力了十幾年,終於自成一家。

她的作品,最好的部分當然是歌詞,她讀很多文學作品,吸收了文字創作的養分,從她的歌詞可以看出許多新詩的語法

她的曲風以民謠為主,兼有搖滾,清新雅緻,又不至於平淡或甜膩。

她的嗓音略嫌單薄,這是天限沒辦法,還好晚近的作品,她知道透過音色與口氣的轉換與扭扯,開拓聲音的表現度,像她在《玫瑰色的你》的唱法,就傳達出驚喜、理解與包容的多重氛圍。

不能不讓人聯想到七年代才氣縱橫、特立獨行的女歌手 Joni Mitchell Patti Smith

但張懸有一點是她們沒有的:她長得那麼美。

(圖片來源:http://www.pentoy.hk/文化生活/流行音樂/k165/2013/04/11/評台逞獻古治雄:談香港-張懸:所有權利都是相/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92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