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的嗚咽(論齊秦)
2013/03/24 15:46:02瀏覽6134|回應9|推薦4

 

狼的嗚咽
沈政男

看了中國的「我是歌手」歌唱比賽節目沒?很值得看,職業歌手,甚至是大牌歌手下海參賽,非常不容易,敢這樣接受挑戰。台灣為什麼做不出這樣的節目?超偶、星光已經沒人看了,卻還兀自炒冷飯。台灣古裝劇已經被中國甩在後頭了,現在連綜藝節目都岌岌可危。中國流行文化產業的弱點,在於政治的禁忌限縮了題材的發揮,一旦緊箍咒鬆綁(一定會鬆綁),台灣根本難望項背,如果繼續混日子的話。

這節目提醒我們,職業歌手、成名歌手,為什麼不能下場接受裁判與觀眾的嚴格檢驗?在網路時代,市場決定一切,所有觀眾票票等值,唱片公司、專業精英獨斷地霸權地單向餵養觀眾,不能反駁地告訴我們誰唱得好、誰沒前途的模式已經過去,不願意接受檢驗的表演者只能被淘汰。

其他文化產業也一樣。職業作家、成名寫手,為什麼不必參加文學獎比賽?下來比看看嘛,怕什麼。

像齊秦一樣接受挑戰。

「我是歌手」從今年一月中開賽,每周一次,第一集裡七位參賽者之中,有一位就是齊秦(另外一位非中國的歌手是Beyond的黃貫中),那次齊秦拿了第一,但參加幾次以後因私事退賽。最近的一次比賽,齊秦又回來了,因為整集主題為「向齊秦致敬」,參賽者須演唱齊秦的歌。這節目後來陸續有台灣歌手楊宗緯、林志炫、辛曉琪、彭佳慧等參賽,太厲害了這製作單位,把台灣最好的唱將都找去。

最近幾集,林志炫連拿三次第一,引起轟動,但黃國倫說他是「唱歌機器」,為什麼?聽聽他最近這集唱的「夜夜夜夜」,跟齊秦在第一集唱的同一首歌比較看看就能了解。

差別在於口氣、餘韻,齊秦那種略帶哭腔的尾音、男人的低訴,剛強背後的軟弱、乞求芳心垂憐的姿態,別人學不來的

狼的嗚咽。

沒有女生可以抵擋這樣的氣質。倨傲、孤高、靜默、抑鬱,看似冷峻落寞,其實敏銳靈動,有一顆最火熱的心。

於是王祖賢跟他在一起了。還記得王祖賢嗎?什麼是絕世美女?不只是人高腿長臉蛋清秀嗓音細緻,重點是要有攝人魂魄君臨天下的氣質。我慶幸自己生長在那樣的年代。我恨透了「正妹」這樣的形象、這樣的詞彙,不過是一群嘰嘰喳喳的小笨妹。

林志炫當然是頂尖的歌手,我從21年前就聽他,第一次是在台大的學生活動中心,那時他還沒出道,唱Reo Speedwagon的「In My Dream」,幾乎比原唱還好。那時我正跟一個女孩熱戀,這首歌成了我對她的記憶。

林志炫在上一集唱了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獲得第一實至名歸,應該沒人可以唱得贏他了,這樣的歌,放眼當今歌壇。若硬要找超越者,大概只有已經過世的張雨生了。

但林志炫還是太美聲,聽多了就會覺得個性不夠,像教科書那麼精準但有些無趣。中國的歌手都是這樣,看這節目就知道,以為唱歌就是大聲唱準、音音到位就好了。

二、三十年前的台灣歌壇也是這樣,歌迷聽了費玉清、殷正洋、陳淑樺、張清芳,就滿足了,以為這就是歌唱的完美境界了。

然後有王傑、周華健、林憶蓮、王菲這些香港來的歌手,幫我們開了眼界,知道唱歌還有更多更廣的方式。

當然還有齊秦這株難得的本土奇花異草。齊秦的音樂泉源,應該來自姊姊齊豫,而齊豫鍾情於瓊拜雅那一代的搖滾與民謠傳統,但齊秦又吸收了校園民歌的文學養分,有一種溫婉的氣質,再融合了原本的孤傲個性、一抹江湖豪氣,於是誕生了一匹獨樹一格的歌壇之狼。

「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他的成名作「狼」,歌詞寫得很好,似乎受到了紀弦的新詩「狼之獨步」的影響:我乃曠野裏獨來獨往的一匹狼/不是先知,沒有半個字的歎息/而恒以數聲淒厲已極之長嗥/搖撼彼空無一物之天地。

齊秦的嗓音乾淨、溫婉、細膩卻又有力道,可以拔高可以低迴,還有那一抹幾乎難辨卻又確實存在的哭腔。

狼的嗚咽。

這使得他不僅能唱好自己的歌,更把經典情歌翻唱到一個新的境界,像「港都夜雨」、「月亮代表我的心」,齊秦的版本都令人讚嘆不已。

但王祖賢到最後似乎也聽膩了。怎麼回事?其實王祖賢配不上齊秦的,從她後來跟富商在一起就知道,根本不是聶小倩,空有外表氣質。

齊秦燒傷以後,臉部略有痕跡,也老了,但依然帥氣,歌聲更帶感情。

偶像長青,好像時光停駐,這是歌迷最大的福氣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424673

 回應文章

外行人
2013/04/15 13:21

我覺得聲音帶不帶感情,是一種天份

一些人說這是每個人換氣、發聲的習慣所造成,我不能確定這種說法對不對

但是可以明顯感覺到,如果歌手的歌聲是帶有比較多人喜歡的聲調

或是歌手的聲調辨識性高,但聲調比較中庸(可歡樂可哭泣可低訴)

這兩類的歌手受歡迎的程度比較高,自然奪冠的機率也比較高

舉例來說

美國國民小公主Taylor Swift,她的歌聲聲調永遠甜美,無論是唱多悲傷的歌

好處是人類心理都具備幸福偏好,笑的時候眾人笑,哭的時候一人哭

所以她在唱歡樂、幸福、很hi的歌時,覺得歌唱的很棒,感染到歡樂、幸福的人也多

缺點是她唱悲傷的歌也悲傷度不足,所以被評論家說這方面沒有進步,雖然她也嘗試進步

像這樣人就是會賣

另外是歌神張學友

你說他的音域、技巧、甚至一口氣的長度,是比不上林

但他的歌就是多了味道,而且唱各種不同的歌,就有不同的味道,而且通常恰到好處

所以叫歌神不是浪得虛名

而這次台灣去參加的四位歌手,其實唱歌的聲調都有某些程度的屬性偏好

雖然歌聲的辨識性都很高,但每一位無論唱什麼歌,其實聽起來都有某些程度的相似性

林志炫大家都說他聲調清澈、空靈,技巧滿分,零失誤

但反過來說,就等於聲音比較冷,不易激起多數人同時一聽就共鳴

他又十分執著於技巧,追求完美的演出

就像一位大廚師如果只專注在把菜燒的跟食譜一模一樣,就會忽略吃的人的感受

所以聽眾就會有人覺得沒感情

反應在成績上,就是金曲歌王的七擒七縱

而他長年來的執著更害了他,喜歡去找別人唱過的,技巧難度很高的歌來重唱

因為他最在乎的是他的技術是不是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

而自己對這歌的感情,與聽眾心裡的感受都是其次

以致於技巧的確也進步了,甚至獨步了

但聽的人之中總是有些人會這樣覺得:啊,真是太厲害了,神的境界

而不是心情就浮現在歌的意境之中


MJ Liu
流行音樂
2013/04/13 00:07

容我先說:我不是誰的歌迷,但我在iTune 買林志炫的歌而不會買齊秦。

齊秦是創作歌手,

唱腔與創作風格都很Emo. 那是他的特色,

這樣的特色在對的時空中得到廣大迴響,在中文流行歌壇上有某種歷史的印記,

但和林志炫以美聲詮釋流行歌曲的歌手來比

是橘子與蘋果之比。

內歛的表達是美聲之最美。

能不能意會全憑 state of mind.

您也讚賞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只是以音符為媒介

讓聲音表情氣勢磅薄,

但情感表達依舊是內歛成熟地。(試想像以Emo式的唱法唱這歌)

同理,

林志炫翻唱的和齊秦的夜夜夜夜就是兩種不同詮釋。

我反倒覺得如果要挑剔林志炫,

是這首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

他唱得太像原唱,少了點自己的詮釋。

可是他幾近完美的駕馭(或“照顧” in his own words) 這種“大歌”,

還是不能不讓人驚艷。

唱歌機器之說是黃國倫最不專業、最簡化音樂表演的評語。

我比較想聽黃舒駿如何說。


路過
橘子和柳丁
2013/04/12 19:43

歌聲,是老天爺賞飯吃的。

論歌聲的"親民度"和"辨識度",前者優於後者。

論技巧進步,後者優於前者。


Amber
謝謝你
2013/03/31 23:18
我也覺得林志炫唱的太匠氣,也覺得你寫的很好,寫到我的感受,而我卻寫不出的文字,由其是:

差別在於口氣、餘韻,齊秦那種略帶哭腔的尾音、男人的低訴,剛強背後的軟弱、乞求芳心垂憐的姿態,別人學不來的
沒有女生可以抵擋這樣的氣質。倨傲、孤高、靜默、抑鬱,看似冷峻落寞,其實敏銳靈動,有一顆最火熱的心
謝謝你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4-01 22:31 回覆:
多多指教。

OopsyDaisy
尊重
2013/03/27 02:59
不可否認齊秦是經典,願意抛塼引玉參加節目,真的很大氣。理解你是男生認同齊秦的歌聲,我個人比較無法融入。另你所說的美聲除了陳淑樺隱世外,其他人的歌聲到現在仍很優美。反觀香港的那四位,這幾年真的退步好多。很欣賞林志炫的聲音,他本身的歌曲並不吸引人,反而他的翻唱更能引起共鳴。Let's agree to disagree!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4-01 22:31 回覆:
贊同您的看法。

丫雄
愛呆灣?
2013/03/27 00:05

硬實力已經不用講了,但台灣對大陸的軟實力還能維持幾年?

先是古裝劇,台灣被大陸電慘。接下來是電視綜藝,現在有沒有發現不少大陸時裝劇也拍的也有模有樣了。

看看台灣,香港的藝人,硬底子演员成群結隊去大陸乞食,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台灣的影視界如果再一味強調本土化,大打悲情,民粹,狗血牌,最後別怪自己人不支持。

愛呆灣,我也想,可愛不下去,怎麼辦?


aska
心有戚戚焉
2013/03/26 22:45
把齊秦的聲音描述的真貼切,大學時花了一小筆工資把齊秦的專輯全部蒐羅,可惜因為是卡帶,當完兵後全都發霉了!好懷念聽著狼的青春歲月!

南部人
歌有歌的起伏 各有各的長短
2013/03/26 22:38

版主要論王祖賢之後跟富商而配不上

那怎不論齊秦之前的妻子孩子

歌好聽就好

何必扯遠

大家又不是要聽孔子唱歌


小欣
有點主觀
2013/03/26 20:18
評論角度太過主觀,也看不出專業度~只能算是觀眾個人式的觀感喔~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3-26 22:17 回覆:

是喔,我還以為自己寫得不錯。有點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