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還沒有放棄
2013/02/14 12:20:00瀏覽459|回應5|推薦9

攝於2007年九月 加拿大班芙(Banff) 我倆33週年蜜月旅行


十年前的情人節,我曾在世界日報副刊、每日專題「戀歌」,寫下這麼一段心情:

你是肅肅公堂一把尺,威威正殿一瓶花。我呢,恰恰相反,只算得渺渺滄海一滴水,浩浩長空一片雲。

飯桌上,我愛吃魚,你不沾腥,那倒也不礙著你親吻飯後漱過口、刷了牙的我;問題是,愈來愈多的事情上,我倆不同。

我喜歡偶爾把一根剛從園裏挖出的鮮嫩白蘿蔔切成寬條、蘸點鹽和黑胡椒。美食的你,極少生吃,除了那種切碎又拌過蔴油、蒜末的蘿蔔乾。蘿蔔,是得紅燒牛腩的,你說。再不然,至少也得把它切成細絲(只能切,不可刨,你說),然後拌了鹽,等幾分鐘,擠去水份,再加上醬油、麻油、糖、醋、香菜、蔥花、和一點點紅色辣椒醬……

然而,當心與心相對的時候,我則一反外表的粗枝大葉,直把自己挖空、切絲、調拌、烹煮、細細呈獻在你的面前。而你,卻總是回敬我一條連皮帶根的大蘿蔔、堵在我心口。

我能埋怨嗎?其實,那不正是我當初看上你的内在風格嗎?

每晚飯後的散步,我倆一路牽手,一路靜默無言。踏著滿地月華,我彷彿能聽見自己胸腔裏呼之欲出的憂悶之氣。

你喜歡長途開車旅行。只要吃飽睡足了,你總是意氣風發地握著駕駛盤,躊躇志滿、一句話不說,直等到我怨婦似地斜著眼望你,你才忽然發現我的存在似的側臉向我開心微笑。有時,你會伸出右手,握住我的左手,或是在我左膝上輕輕摩挲。「不是很棒嗎?」這,可能是你能表達的最長句子了。

我能怎麼回答呢?再多的委屈,都已融化在你單純的柔情中。於是一年又一年,我甘心情願把手交你掌心,把頭靠你肩上,任由你無聲地導航。

卻是為什麼,在孩子們的長大期間、以及他們離家後的空巢裏,我慢慢變得不再能忍受你那原本魅力十足的靜默氣質…



上面這幾段文字,摘錄於十年前拙作「我還沒有放棄」,刊載於2003年二月份世副徵文主題「戀歌」。

以下貼文,寫於2013年二月的情人節:



這十年來,我已改變許多,就是還沒放棄等著他主動來找我一同靈修。

自丈夫信主後,我一直渴望家中有一個祭壇,讓我與我所愛、一同敬拜我們天上的愛。

雖然我倆每天早晚都握著彼此的手謝飯禱告,但那不一樣啊....

曾經和一位非常誠實的牧師之妻談過,她回答我:「和我丈夫兩人每天一起靈修?唉喲,我早就放棄了!我們兩個人能每天不吵個架,我已經太高興了!」

這樣的回答讓我喪氣,但未曾讓我喪志。

雖說未曾放棄,我已立志安靜、不發一言、「等他自己情願」。 卻不知這次情人節之前,我又哪根筋不對,突然要求老公與我一同靈修,並建議從創世記開始。這一次,他笑了出來。

「又是創世記!」 他說; 聽來,不大信任我。

「放心!」我興奮地答道,「這次絕不拖。我們一星期之內各自研究一卷聖經書卷,到了週末,二人一起分享…」

話沒說完,我又後悔了。怎麼又忘了應該由他來主導!只好再度閉嘴。如是,忍了好些天,我沒再提,他也沒吭氣。

唉,看來,他真的是沒這份心意。

週末早晨,我起了個早,酸不溜丟地打開我的電腦,自己靈修、自己寫日記。對啊,幹嘛我一定需要他?我有天上的永恆大情人,還不夠嗎?

正專心寫著我的「天上情書」,忽見那一頭、他站立,捧著一本聖經。

「過來啊!」他說,「我們不是說好今天要從創世記開始嗎?」

Wow!

我興奮得趕緊拿起聖經、「快跑過去」,和他面面相對……

那天早晨,我乖乖靜靜地讓他「當主席」、「一腳踢」。

那天早晨,他以感性的態度,從知性與理性的角度,把創世記分解得合理又清楚。

那天早晨,我倆再度享受了一個最美好的「起初神創造天地….」

一個上午不知不覺地過去了,咱們靈修快要結束時我才發現,我們竟然沒禱告、也沒唱詩,but so what?

有一首詩歌,已經在我心中;有一個禱告,已化為今晨的每一寸呼吸。在這一切裏,我與祂、與他,一體!

是的,我還沒有放棄。

我不會放棄,我也無須放棄。

那一個早晨,天上的情人和地上的情人,都輕輕撫平了我心底的小小皺痕。



【後記】:

(2014年9月2日)

那年(2007年)七月,丈夫忿然拂袖、辭去了三藩市真光浸信會的工作。兩個月後,我倆苦中作樂,從舊金山飛去加拿大班芙、慶祝咱們的結婚33周年。

當初(2006年)放棄了服事五年的多倫多教會之美好工作、才遷回舊金山一年、就面臨失業;他和我每日心情苦悶、面帶愁容....

(好在還能找到一張不是苦臉的班芙蜜月旅行的相片。)

重讀10年前的戀歌,望著七年前的結婚紀念照片,想到再過幾天、就是咱倆的四十週年紀念,我滿心感謝上主的奇妙恩典!

日子,愈過愈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7993303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10:06

美好的天上人間

用蘿蔔切條切絲作比喻

好細膩貼切~~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03 10:14 回覆:

謝謝文画別宅的來訪與留言,

哈哈哈,蘿蔔條、蘿蔔絲;

咱倆心領神會....


陳正華 Julia Chou@guest
Re: 獻給我的情人 To My Valentine
2013/02/20 11:36
Thank you, my sweet heart, for joining me with my joy!

Ruth@guest
Re: 獻給我的情人 To My Valentine
2013/02/19 10:19
Praise the Lord, He continues to sanctify us and work in and through us day by day.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5-17 11:03 回覆:
這人是我女兒。

陳正華 Julia Chou@guest
Re: 獻給我的情人 To My Valentine
2013/02/14 08:47
嗯,非常浪漫.....

Thomas@guest
Re: 獻給我的情人 To My Valentine
2013/02/14 08:27
送妳一首歌:

最浪漫的事

作詞 姚若龍
作曲 李正帆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 聽聽音樂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越來越溫柔 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哪怕用一輩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meM46a3IDc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5-17 11:02 回覆:

哈哈...

這人是我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