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讓我當一下那被照顧的嗎?
2013/03/27 09:14:00瀏覽993|回應4|推薦26


這張應該是大三吧,攝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門口

這是畢業那年,攝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門口前


那天,國文系教室裏相遇,我們一見如故。

我能感受到妳的需要。

於是,同窗多年,我一直扮演著妳的小姊姊、小母親、以及一個小小的心靈輔導。
畢業後四十年,妳我時而茫茫兩不見、時而舊誼再聯,但是只要我倆在一起,我的角色永遠、永遠、永遠不變。
親愛的老友,不是我膩了、倦了、或是想要背叛妳。 只是,我自己也需要一個小姊姊、小母親、小小的心靈輔導!
老友啊,請相信我,我並非如妳想像中的那麼幸福、智慧、勇敢.....妳不了解我,因為妳從來未曾給我機會、讓我將生命中的痛苦與失敗、向妳分擔表白。

感謝上帝的恩慈憐憫,因著去年10月腳傷在家,我開始了部落格的抒寫;奇妙的上帝竟賜我能力,叫我這半年來,仰靠耶穌基督的聖靈、慢慢解開自己的外表包裝、去深度面對那一層又一層生命暗處的殘傷。
一如已往,妳常來電話;一如已往,妳盡情傾吐、我盡心傾聽。然而,當問及妳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的感想....
「我哪有時間看妳的文章!」妳說,「我每天上班那麼累,下了班回來還要照顧我的老貓咪!」

在我腳傷之後,妳還是偶爾會來個電話。

每次妳向我用上好幾個小時傾訴完了妳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最後掛掉電話之前,妳總會匆匆忙忙地丟下千篇一律的一句話:

「對不起喔,陳正華,我到現在還沒時間看妳的部落格,等我有時間會去。」
親愛的老友,我明白,妳上班辛苦、煩惱又多、感冒也還沒好,但我還是很想讓妳知道:
就算一篇都好,多麼盼望妳能讀到一篇妳這多年老友的內心宣告!
很想讓妳知道,這個永遠扮演傾聽角色的妳的老友,也偶爾需要一個小姊姊、小母親、或是一個小小的心靈輔導。



【一年多之後、置頂、補記】:


(2014年7月21日)


最近,我這位大學同班同學又如已往給我電話。她聊了很久。我很高興又更加了解了她的生活點滴、以及她最近的心情。很高興我們還是「最要好的朋友」!

但我還是沒機會讓她了解我。(她說話的語氣快又急。) 而且,顯然她還是沒上過我的部落網,也沒興趣於我的生命篇章....

(不知道我是否應該把寫給她的這封信打印出來、親手交給她?)


有感觸、又後記】:


(2014年7月22日)


原先已取消了本文之置頂,但昨日讀到臉書上面的兩則好友留言,讓我有些感觸。

Betty Chen 說:
那時代的女子! 我一輩子都感到氣質美,內在美、斯文美、真美,是一種今天找不到的文學氣息的美。真美。

Betty Chen 說得真好,但是我自己清楚知道,那時候,我缺乏一種屬天的、在基督裡的靈性之美。

今晨又讀到奧斯卡的留言:

陳傳道有使用"耶穌牌喜樂油",當然無論如何,都看不太出來實際年齡為何嘍!

奧斯卡也說得好,但我相信他所謂「看不出實際年齡」,指的是現在。至於當年大四的時候,雖然我只有二十出頭,但心情極為苦悶蒼老。

雖然當年那幾個我至要好的女孩們都是基督徒,但是我們都不大在基督裡追求。記得好幾次我心靈乾渴、痛苦極了,想要參加師大的基督徒團契,但按地址去羅斯福路找了好幾次,都因屋內無人應門而回。

大四的最後一學期,有一位小我一年級、名叫華貽珊的數學系女孩、住在我家附近。她曾經有一陣子、每天早上天不亮就站在我家門口禱告,求神感動我去參加她所屬聚會所每天早晨五點鐘開始的晨更。

我受到聖靈感動,去了。當時他們正在研讀羅馬書第六章,我大受感動、也大得靈裡的飽足,可惜過了沒多久,因為李常受弟兄的出現,讓當初沒什麼屬靈歷練的我、感到相當反感,終於決定離開了聚會所。(唉,為什麼神賜我一個那麼敏感分辨的靈呢?)

說來讓人心痛,我親愛的學妹華貽珊(她是北一女畢業的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女孩)後來竟然在她的聚會所、為了一個她心儀卻得不到的男孩而精神崩潰...

(後來,她自殺了。)

至於我自己,也不能算是一個正常快樂的女孩。

大學四年雖永遠有不少追求的男生圍繞在我身旁,但是當時的我個性自卑(不敢打開心門)、又個性怪異(沒有一個人能被我看上),以致到了畢業時還是掛單。

記得那次在金山海邊的大專基督徒畢業退修會,每天中飯後、到了營會規定的午睡時間,我又故態復萌、自己一人逃到海邊的沙灘去躲起來。

(唸北二女、高中那幾年,我幾乎每天都在學校規定午間休息的那一個小時、偷偷躲逃到學校的圖書館,去看一些讓我心情舒服一點的、沉重的哲學書籍。)

話說大四那年、大專基督徒畢業退修會上,我每天中午獨自一人逃到海邊去沉思默想,思想這毫無意義的宇宙世界、思想這毫無價值的個人生命....

痛苦默想到第三天,蒙上帝的憐憫,終於,我在聖靈裡遇見了神!

(當時我已經是基督徒;12歲接受耶穌,16歲接受浸禮。)

啊,終於我在聖靈裡遇見了我的主、我親愛的耶穌基督!

那是多麼奇妙、令人驚歎的清新相遇!

面對大海,我跪在沙灘上、向神發出認罪懺悔的禱告。

面對大海,我奔跑沙灘上、向主發出深處讚美的歌唱。

面對大海,我甦醒了,我的靈魂甦醒了,我的全人甦醒了!

回到學校,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一個人看見、我的深處裡面已經完全被神奇妙的觸摸而改變。

大四暑假過後,我上完了青年救國團的初級吉他,留起了一肩飄飄的長髮....

開學了!

按照母校師大的畢業生分發,我來到台北市立永春國民中學教國文,成為一名「據說」是最認真、最獻身、最受每一位教過的學生以及校長和全體同事們喜愛的年輕實習教師。(不是我說的喔!)

然後,在永春國中教了八年。

然後,1980年,含淚移民美國...

(移民美國一事,讓我又經歷了一次心靈的黑暗與沮喪。那是,來自我公公的憤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7993287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14:39
4.50年前黑白老照片,未流失保存至今,難得!珍貴!
2.3年級朋友,人生最幸福!最懂得時光一去永不回、最懂得懷舊、
念舊、珍惜與追憶!
照片中人物,都是為人師表,令人更加尊崇、敬佩!
        感謝陳老師老照片分享,舊時代台灣社會意象重現。
              台中市  黃永發  07/23午後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24 00:49 回覆:

真的十分感謝黃發格友。

回想往事,很甜蜜,也有一點點傷感;

雖然上帝的愛托住了我、賜我力量,但我還是有許多空間可以再改進、成長...

您的來訪與留言,給了我莫大鼓勵,讓我更有勇氣與力量、來愛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

再謝。


文祥志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11:57

哈 哈 哈 我好像 曾經 也是你寫的這種人

但我 一定會找個時間 請客 讓兩人聊上一個 痛快

同時 運用卜卦等的一些小技巧 解決彼此的問題

拉圾桶不好當阿 裝滿了 也需要有人幫忙倒才行阿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23 09:43 回覆:

謝謝文老師的來訪與關懷。

您真是一位有愛心的好老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7:37

陳傳道:

好純真靦腆的笑容

好可愛裝可愛(害羞)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22 07:44 回覆:

謝謝親愛的瑀璇。

妳總是會逗陳傳道開心。

謝謝,妳讓我心情好些了....

(剛才因為我會錯了張鳳的好意,心情懊惱不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6:10
對 耶 !不 是 每 個 人 都 會 看 部 落 格 ...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22 06:18 回覆:

Hey, 親愛的張鳳,

別這樣雪上加霜,我會傷心哦。。。

By the way, 好久不見,很高興又見妳來訪!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22 07:00 回覆:

不好意思,張鳳,我剛才在跟妳亂撒什麼嬌!?

完全會錯了妳的意了!

打三板!然後2016年咱倆見面時一定要請妳吃飯!

可以原諒我嗎?尷尬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22 07:11 回覆:

修正:

我親愛的張鳳絕不是雪上加霜,

而是雪中送炭!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22 07:30 回覆:
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