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無誤嗎?
2014/09/11 05:43:17瀏覽533|回應4|推薦39

是的,聖經無誤;我從心底深處相信,聖經是一本透過聖靈的忠實記錄。

在我逐漸成長茁壯的信心裏,我也求神憐憫,賜我更多恩典與智慧、來面對聖經中一些我還不完全明白的道理。 

不能因為我不同意聖經中某些行為或看法,就說聖經有誤。 

不能因為聖經中過時的記錄、與現代人之精神和思想有差異,就說聖經有誤。

更不能因為聖經的老舊翻譯、讀來詞不達意,甚至和原文大有出入,就說聖經有誤。

除了個人主觀的屬靈領會之外,讀經者還須要藉著人文、歷史、地理、考古...等等,並配合訓詁、註釋、解經、實地觀察....等等的幫助,才能比較客觀地認識聖經的真理。

我十來歲時愛上了《荒漠甘泉》這本靈修書,但當時靈命稚嫩的我,對聖經的內容、只能接受那些我有能力接受的。

首先,舊約創世記開宗明義就擺明了女人的不幸命運,跟著新約裏面保羅也不停「加油添醋」;這對一個新時代的小女生來講,不是那麼容易嚥下的一口氣。

然而,宇宙需要一個秩序。人們的角色不同,不代表他們在神面前的地位不同。

漸漸地,神也賜給我謙卑反省的心,使我不得不承認夏娃後代的痛苦乃是咎由自取;至於亞當所犯的罪,自有神來對付他,「與我何干」(約翰福音1213)? 再說,女性命運中的犧牲與痛苦,不是更能讓我們體會十字架的犧牲痛苦、更能讓我們貼近主耶穌的心腸嗎?

我們的心若剛硬不肯順服,疑惑與困擾必定緊隨而來。

多年前,一位事業達到高峰、堪稱現代女強人的老友,忽然在午夜時刻,抱著一本聖經來按我的門鈴。她激動地翻到新舊約多處,幾乎是含著淚光質問我:

「陳正華,妳總是向我傳福音;不是我不願意接受,妳自己讀讀這幾段....叫人怎麼受得了嘛!」

靜夜中的小小客廳裏,我們談了許久。

我告訴她說,這些矛盾,乃是因為翻譯以及時代背景的問題;在基督寶血的新約裏,我們已不必再死守律法。

我的好朋友當初勉強滿意地回去了,然而直到今天,她仍在尋求等待,不願順服接受主耶穌。

多年前,當我開始講台翻譯的服事之後,我也常常對著中英對照的聖經困惑不已。

箴言一章十七節的那隻小鳥到底是自投羅網了、還是脫逃了?

羅馬書十章十節的「得救」和彼得前書二章二節的「得救」明明是兩個不同的境界,中文譯本卻讀不出那味道。

困惑之餘,我開始每次靈修時都搬出五、六本不同的英譯聖經對照著看,甚至還去修了希伯來文及希臘文,都仍不得滿足,一直到進了神學院,遇見許多博學謙虛又敬虔的老師和聖經學者,才讓我慚愧地看見什麼是真正的有容乃大。

從主前170 年七十士的集思廣義,到主後1919年西人教士完成的第一部中文聖經問世,我愈來愈了解到聖經翻譯的困難,也愈來愈感激和合本翻譯者的功德無量。

今天,令人更加感謝和興奮的是,除了和合本之外,我們現在也有了其他的新譯本可供參考,來滿足我們在靈裡及知識上的需要。

每當遇見一些挫折、困惑、斷章取義、或是因噎廢食的聖經讀者,我總勸他們不要著急,耐心慢慢研讀這一部上帝經過聖靈所默示的經書。

我們需要以屬天的眼光與信心來讀這本書。

與其搖頭擲書而歎,不如誠懇地面對困難,謙卑地尋求答案。我並且常與人共勉:在這本充滿人類罪惡的忠實記錄裏,讓我們把眼目專注在那位賜下亙古慈愛、恆久忍耐、以及全備救恩的耶穌基督身上。

走筆至此,忽然一姊妹來電話。這位剛生了個小女娃兒的年輕媽媽才接受主不多久,但已經十分熱切地追求長進,連月子裏都不忘努力研讀神的話語。

只聽她細聲細氣說道:

「陳傳道啊,我正在讀舊約的利未記;我心裡面有一點點不服氣。您上次說,摩西五經是律法書,那我就不大明白了,為什麼猶太人的律法這麼不公平?為什麼在利未記十二章產後潔淨的條例裏面,連生男孩和生女孩的規矩都不一樣...

電話這頭,我莞爾笑了,一面清清喉嚨、調整坐姿,預備慢慢把我正在寫的這篇文章、從頭到尾與她分享一遍.....

 

補記


2014年九月10日 2:55pm  於舊金山太平洋海邊


這篇拙文寫於多倫多、至少10年以上了。

我忘了這篇文章當初是刊載於《海外校園雜誌》、還是刊載於《舉目雜誌》,只記得,文中那位剛生了小娃娃的年輕女子,是我們多倫多浸信會的會友,也就是我曾經特為她寫了《關關的故事》一文、並發表在《使者雜誌》的那位女主角。

還有,我新墨州的那位最好朋友,也就是二、三十年前曾經在新墨州阿布奎基市、半夜抱著一本聖經來質問我的那位「現代女強人」; 經過我們各自繞過美國加拿大、東西南北一大圈之後,如今竟然兩人不謀而合地再相會,成為我在北加州一小城(我們現在居住的、位於東灣的Fremont)的至親近鄰,而且,兩人每天在深溪河畔(Deep Creek Trail)、風雨無阻地一同晨間走路。

更加奇妙的是,經過了30年我為她迫切的祈禱與耐心的等候,終於女強人在三年前決心跟隨耶穌、成了我在基督裡最親愛的一位姊妹。

三年了,我們的友誼比三十年前更加濃醇、甜蜜。

(最棒的是,她與她丈夫的關係,大為改善、日益更新...)

感謝那一部曾經令她火大的聖經。

更感謝曾經讓她嚥不下那一口氣的、我們的至高救贖主---耶穌基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712386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00:47

對不起!我不認同。

聖經絕對有誤,數百年的紀錄,數千年的傳承,聖經不可能無誤。

但是,傳承有誤不重要,傳承精髓才重要。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2 01:18 回覆:

謝謝安歐門的美好回應,說得很好!

所以陳傳道才在敝文中列出好多項可以眼見的聖經錯誤啊!

(我還忘了列出一項、古時候猶太人用希伯來文手抄本聖經的許多抄寫錯誤; 所以,才需要訓詁等等...)

所以,安歐們說得一點不錯,傳承的精隨無誤才重要!

那正是陳傳道在敝文中、從一個基督徒信心的角度去體驗出來的....

再謝好友回應。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2 01:21 回覆:

抱歉,打錯字,

傳承的精「髓」...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2 04:12 回覆:

「們」也錯了,

應該是「門」。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21:34
對不起,上山,我把給你的回應放錯到二樓去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21:32

Wow,謝謝老頑童這樣慷慨的、恩慈的鼓勵!

這讓陳傳道願意更加虛心地努力學習,

好讓耶穌基督的福音傳遍這苦難大地。

願上帝賜福您,

祝你福杯滿溢!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9:57

呵呵!

這簡直是精彩的佈道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1 21:37 回覆:

真正不好意思,

怎麼一錯再錯,竟然錯到三樓去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1 21:39 回覆:
麻煩您到二樓和三樓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