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否極泰來」嗎?
2014/07/12 22:13:17瀏覽488|回應1|推薦43
這些天,為了賣房子,你幫忙爸媽做了不少事;連著幾星期把一百多箱沉重的書和傢俱都搬上卡車運去儲藏庫,回到家又忙著洗地毯、漆牆壁,週末又和你父親去買了兩百捲的草皮。一陣除草挖地、灑藥施肥,等到一捲捲草皮成為一大片亮麗的草地時,你終於不支倒下。

媽媽一面給你在背上貼「撒隆巴斯」,一面滿心感謝神。想起九年前我們往神學院的路上,你和媽媽出了大車禍;雖然如今後遺症使你常常脖酸背痛,但感謝主仍賜我一個完好無缺、能蹦能跳的兒子。當我把這感想表達出來與你分享時,你卻有你自己的一套看法:

「我覺得一個人這輩子也只能承受相當程度的苦難,總不可能一直倒霉下去吧!像我這樣從小經歷過大車禍大手術的,我看也差不多應該『到此為止』了。」

「那也不一定!是不是會『到此為止』,那是在上帝的手裡,不是在你我的手裡。」 

聽了媽媽這個不同的看法,你有些不大高興。

「媽媽,您真是一個不樂觀主義者!多謝您還期望著妳兒子有更多的不幸發生!」

看你噘嘴皺眉的,媽媽忍不住笑了。其實我哪是像你所說的那樣!每次你開車上學去,媽媽送你上車,總是與你一同禱告,並囑咐你一路小心、一天謹守,不要忘了自己是個基督徒,也不要忘了主耶穌深深愛你。如果媽媽不是期望你健康幸福,我會這樣做嗎?

回想我們過去生命中的不幸,「不順服神」是許多事情發生的因素。媽媽曾在受苦中與神辯論、掙扎、抗議;然而感謝神,因著祂的恩典,媽媽終於甘心認罪,並情願降服在主耶穌基督十架的大愛之下。 

自媽媽再次與神相遇之後,那心中的平安喜樂真是難以言喻;文字描述不盡,詩歌頌讚不完。有時也懊悔年輕時的悖逆,以致讓你和姊姊也跟著受了苦,但是感謝基督寶血之遮蓋與聖靈的安慰鼓勵,當媽媽憂傷痛悔地跪下,沒有一次不是歡欣振奮地重新在祂的大光中站立起來。 

萬事互相效力,媽媽永不放棄在失敗中學習教訓;不但靠著主重新站立起來,而且更要用那神恩典所賜、愈加健壯的母鹿之蹄,行在更高之處!

然而話說回來,災難固然可能會伴隨著「不順服」而來,但是「順服神」卻不是一張幸福人生的保證書。耶穌基督降世,為的是將世人從罪中拯救出來,而不是和世人做一個膚淺利益上的交易行為。

舊約故事中的約伯,在遭受失去所有兒女及家產之苦難前,並不知道撒但在神面前的控告,也不知道神有心試驗他,更不知道神將在末了的日子加倍祝福他。同樣的,今天我們的信仰也不該存著一種「為得到更大利益而暫時犧牲」的心態。 

當然,媽媽知道你從未有此存心,但是當你抱怨「為什麼愛主的基督徒卻受到更多的苦」、「為什麼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的家裏」時,孩子啊,這難道不是同出一轍的想法嗎?

孩子啊,親愛的孩子,什麼時候我們能真正明白十架的寶血、是因為我的罪而流?什麼時候當聽見或看見任何一個別人的苦難時,我們不會再慶幸地說:「還好不是我啊!」反而能以深切的同情問神說:「為什麼是他?為什麼這種苦難沒有發生在我的身上呢?」 

人類的私心何時才能止息?

別說許多非信徒喜歡在大門前掛面照妖鏡,好讓所謂的「妖魔鬼怪」此路不通而被反射到別人家去,就連信徒甚至傳道人、有時也會巴望著別讓那些頭痛人物來到「咱們這教會」。 

曾經媽媽也受到身心靈的鞭傷;在呼求神的憐憫時,我常常想到聖勞倫斯弟兄。

有一陣子勞倫斯重病臥床、那侍候在旁的人為他翻身,他卻要求人家把他翻到較疼痛難忍的那一面;他說,因為那樣他才能更加經歷到神的觸摸。未病之前,他在修道院的廚房默默服事,「為著愛主的緣故,在鍋裏翻著餅;翻好之後,低下頭來敬拜神,神恩待我使我能工作...... 為著愛神的緣故,就是從地上拾起一根柴來,心也滿足快樂。」

勞倫斯是一位修道士、一個卑微的廚師,然而他「與神同在」的甜蜜經歷,曾經幫助過無以數計、像媽媽這樣需要幫助的人。

聖經舊約的約伯記告訴我們,當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長滿毒瘡,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並強忍著接受妻子之嘲弄與朋友之責備時,他仰天長嘯道: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


孩子,「否極泰來」或許是中國哲學家所偶見大自然循環的現象,但絕不是一個基督兒女信仰中的既定公式。

親愛的傻孩子,媽媽無意咒詛你,更沒有期望你將來的人生烏雲滿佈,我只是感謝神不但在那個車禍中奇蹟似地救了你,並且因著那個車禍所帶來的無盡痛苦、給了媽媽無盡的寶貴功課。

謝謝你幫助你父親鋪完了那兩百多捲的草皮,並修理好了前後院草地的自動噴水系統。望著那一片在燦陽下閃亮著水珠的草地,媽媽不禁將她的心和雙手一同舉向穹蒼。

雖然神並未應許天色常藍,但因著我們的救贖主活著,你我就有責任維持心頭那片青草常綠;灌溉澆水、去莠除蟲,永不讓撒但的計謀得逞!

 

       

                                   20018月愛聲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5014175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喜歡說 :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2014/07/14 07:51

應該也就是一種

苦難後淬煉出的豁達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7-14 09:52 回覆:

謝謝賈媽的祝福與鼓勵。

咱兒子真的需要這樣的豁達;

願神憐憫他,在歷經苦難之後,

賜他屬天的智慧,讓他得悟生命的深層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