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待人接物
2010/10/09 10:55:57瀏覽1950|回應5|推薦114

所謂君子,絕不會在無意間失禮!不管何時,都會忠於所事,以微笑來開路,將心比心、給人親切、給人希望,主動打破隔閡,善用智慧幽默,展現真誠耐心面對任何人,尤網路資訊來臨的社會,無法面對面溝通,單憑電話聯繫之際,如何藉由由衷的微笑展現您友善、熱情、爽朗的氣氛與徵象,讓人餘音繞樑,回味無窮,電話及接待禮儀,是現代工業社會忙碌生活中重要課題,更是成功企業或組織部門先修要件。

 

 說話是一種藝術,電話禮儀更是一門高深學問,由此可窺見一個人內在素質與涵養,絕非短短兩個小時的講習即可深入人心,或改弦更張,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習與性成,「刀要石磨,人要事磨」,不經過磨礪,刀不會鋒利,人也不會聰明,欲要成材,必須忍受磨礪成材的階段。所以,進德修業,砥礪志節,涵養怒中氣,慎防順口言….須從小培養,與人推誠相與,耳濡目染下不斷薰陶,才能將應對進退,待人接物之道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至於所謂大事:「是認真做好每件小事即是所謂大事。」如連電話禮儀此等小事都輕忽了,如何奢望能善盡職守或見賢思齊呢!狄摩西尼斯曾言:「智者必須言得其當,言得其實」,其實無非是要告訴您熱忱的力量,至於您是否有此個性呢?那可藉由人家向您請教、詢問他所想知道的,或不明白的事情時,您能不能對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或者當人家需要您出點力、費一點神幫助對方做點什麼的時候,您會不會不耐煩,會不會和顏悅色,會不會吝於付出?如果您都能做到這一點,那必然能到處受歡迎、受擁戴,所謂:「得道多助」,當您需要別人助力時,必然不會呼應無門了,在個人如此,在組織中更不可或缺的所謂組織文化。

 

「忠於其職,勤於所事」是立身之道,也是人事室孜孜矻矻、用心良苦舉辦講習的原因所在,因為,世上沒有卑賤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卑賤人,若您看輕您的工作,等於看清您自己。如果認為基本待人接物及電話禮儀等工作是微不足道,而不專注或感興趣,故而草率搪塞、敷衍了事,其實,您已昧了良心,玷污了自己人格!

漢朝大儒王充對〈尸位素餐〉的詮釋:「文吏空胸、無仁義之學;居位食祿,終無以效」,雖是句古話,但我們都不陌生,因此受人之託,就得忠人之事,不論各行各業,食君之祿,就得分君之憂,隨時隨地必須「勤於所事,忠於其職」,糾正延宕習慣,深諳工作的價值,設定努力的目標,充分運用您的天賦,根除倨傲不恭的惡習,才能為組織,為個人創造美好的未來。

                          鄭玫 書於2010093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fcubce&aid=4484061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子,絕不會在無意間失禮.刀要石磨,人要事磨.進德修業,砥礪志節,忠於其職,勤於所事, 涵養怒中氣,慎防順口言,將心比心.不要昧了良心,玷污了自己人格
2011/08/08 17:33

http://blog.udn.com/SJVJ77/5435758?pno=0

雪壓竹枝低,竹低不著泥,明朝紅日出,依舊與雲齊.
Hello, 
         Just let you know I use part of your article.  Thanks.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11/06/28 12:08

好也!太棒了!.

非指打架的麻雀.


依依
bokplace
2011/06/15 08:29
書香之地

AFHCNY
法律諮詢 1NYPZF
2011/01/11 12:24
離婚、家暴...等等問題!!
有法律諮詢就可以迅速解決問題......
www.search-girl.com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
2010/10/12 21:55
麻雀打架摔落,一甘同伴還會低頭往下看,其情不遜於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