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貿開放/冷凍空調業 憂中國低價掠奪市場
2013/09/24 06:19:37瀏覽440|回應1|推薦1

〔記者蘇金鳳/09.23台中報導〕

隨著中國冷凍空調業崛起,台灣業者面臨強大競爭壓力,兩岸服貿協議一旦生效,將開放中資入台冷凍空調業。業者及技師都認為,台灣擁有中國沒有的軟實力、不怕競爭,卻擔心中國「另有所圖」,以雄厚資金為背景,採取低價策略打亂台灣市場。

中勞恐以考察來台工作

冷凍空調技師均表示,雖然本身擁有證照,卻擔心中國業者偷偷引進中國勞工,降低薪資、擾亂技師薪資行情,要求政府嚴加稽查,以保障擁有證照的技師權益。

應加重罰責保護我產業

「萬隆冷凍冷氣空調工程行」技師黃世昌發現,由於政府未嚴格稽查,已有台灣業者偷偷引進沒有證照的技師,一旦開放中國業者來台,中國技師也可能以考察或背包客旅遊名義來工作;政府應嚴格執行具有證照的技師才能執業,甚至加重罰責,才能保護台灣產業及勞工。

「友鑫電業公司」技師賴羽洲說,他考了十多張證照,卻未獲得政府的保證,很多業者用外勞修冷氣,工資便宜,影響有證照技師的權益。賴羽洲指出,中國冷凍空調業者來台後,為降低成本爭奪市場,可能以較低薪資僱用沒有證照的台灣人或偷偷進用中國勞工,有證照的技師薪資勢必受到影響,中國搞亂薪資行情,苦了勞工。

「人為冷氣公司」技師王仁維表示,冷凍空調這一行需要經營,只要技術好、服務品質佳,消費者「吃好逗相報」;台灣民眾對中國製造的商品普遍沒有信心,因此服貿協議施行後,短期應該還沒有影響,但長期來說,影響程度值得觀察。

冷凍空調公會敲警鐘 中方藉港資侵台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面對政府將冷凍空調業列入服貿開放項目,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監事及學者認為,中國資金一旦進入冷凍空調業,將使競爭更為激烈,政府既然要開放中資來台,就應先提出配套措施維護國內業者權益。冷凍空調公會理事陳錫銘表示,冷凍空調是相當在地化的行業,市場範圍有限,政府開放中國來台投資,應要慎重考慮。

業者、消費者雙輸

陳錫銘指出,很多人都說台灣的軟實力比中國強,但重點是中國因產量大、採低價銷售,若降低維修服務的費用,將讓本土業者及技師無法生存;一旦掌握台灣市場後,再以高價銷售,屆時台灣市場將一片混亂,短期不利於業者,長期則不利消費者。

該公會監事會召集人朱賜評表示,日前有會員反映,已有中資以港資名義來台設廠,服務台灣大型企業,搶了本土業者的市場;政府尚未對中國開放冷凍空調業務,中國已利用港資滲透台灣,一旦開放,怎麼可能對台灣業者沒有影響。

該公會中區主委郭清山表示,由於景氣不佳,不少中大型冷凍空調業者業績去年下滑一、二成,而台灣的市場大餅是固定的,若中國業者再來分食,勢必嚴重影響台灣業者。郭清山認為,中國技師可能以考察、背包客名義來台為中國業者工作,在資金雄厚、薪資又低的情況下,中國空調產品將比台灣便宜,屆時台灣市場勢必重新洗牌。

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兼任講師王憲榮表示,中國生產的冷凍空調設備規模相當大,政府一旦開放,中國只要將產量「零頭」銷售台灣,台灣業者至少就倒了一半。王憲榮表示,台灣業者並不怕自由競爭,害怕的是,中國是否搞統戰、是否刻意傾銷,中國勞工是否會被夾帶「進口」,目前看不到政府明確說明,政府雖信誓旦旦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但業者及民眾無法信任政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664886

 回應文章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4:38
版主多慮了,當初台灣產品橫掃美國時,美國工人也是說同樣的話(當時多少台灣人跳機).但是歷史證明開放才是正道,美國就是靠開放打敗了蘇聯和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