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人不要的,馬英九搶著要
2013/09/18 05:08:52瀏覽228|回應0|推薦0

2013.9

數百位香港公民本週發表「給台灣政府及人民的公開信」,強調「香港面對嚴重中國化,請台灣引以為鑑」。公開信指中國新移民和自由行旅客太多,「肆虐香港」,「破壞了香港的文明和秩序」,已超越香港的承載能力,除了要求特首梁振英為此負責下台外,也籲請台灣勿讓台北、台中、日月潭及高雄被中國旅客攻陷,重蹈香港覆轍。

這些有識之士的忠告,凸顯了香港人民在「回歸」成為特區之後,對於「中國化」所帶來的生活質變,忍無可忍,也不願見到台灣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步上香港後塵。由於香港是中國打著「一國兩制」旗號,用以統戰台灣的樣板,如今樣板走樣,在馬英九政府強力推銷「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際,台灣人民更應洞察被中國以大吃小的慘痛「香港經驗」,以免來日後悔莫及。

新移民和自由行只是香港被中國融合的痛苦經驗之一。十年前SARS之後,北京政府祭出以開放中國客自由行「救香港經濟」的政策,雖然刺激了香港經濟,減緩失業,卻帶來更多問題。人口七百萬的香港,承受不了一年幾千萬中國客的肆虐,不僅其令港人側目的言行舉止罄竹難書,連奶粉都遭搜刮殆盡,以致衝突不斷。尤有甚者,父母都非香港公民的「雙非嬰兒」,排擠了香港婦嬰醫療資源照顧,也導致人口、福利等經濟社會新問題。在「中國化」的矛盾之中,港人稱中國客「蝗蟲」,中國有人以「香港人是狗」回敬。

中國客肆虐香港,不限觀光客和新移民。在中國經濟崛起之後,權貴資本主義者、太子黨或貪官污吏無不把香港當作投機炒作樂園,在地產商政經力量雄厚的香港,這就導致香港房價不斷攀升,獲利的總是少數人,港人整體居住環境持續惡化,以吉尼係數衡量的貧富懸殊程度高居全球第十一。更嚴重的,港人所要求的特首、議員普選尚未實現,北京政府強加愛國教育的壓力不斷,以往香港所引為特色的言論自由、法治和主體性,都在「一國」壓過「兩制」的過程變質,香港也從以港人為主的國際都會,正變為中國的一個省市。

鄧小平對香港所承諾的「五十年不變」,如今不到二十年,香港已經飽受「中國化」變壞的惡果,港人當然心生不滿,且明白表現於民調之中。兩家大學長期進行的民調顯示,港人自認中國人的比率只十二趴多,加上廣義的「也是中國人」不過三十四趴多,不但遠低於香港認同的六十五趴,近年中國認同也屢創新低。在這種社會氣氛中,香港獨立、自治或甚至懷念港英時代的言論陸續出現,乃事有必然。在此同時,失望的港人隨著雙邊交流頻繁,對台灣好感或寄望者日增,已有論者指現今是「三十年來港人最喜愛台灣的時刻」。

從殖民地到特區,香港有其宿命,即便如此,港人追求香港長遠自由繁榮主體的努力有增無已,並因對台灣的好感或寄望而發出剴切的公開信。在台灣,馬政府五年來傾全力加速「中國化」,從上任之初的開放中國觀光客到後來的自由行,如今中國客已居外國來客近半,故宮、阿里山、日月潭幾被中國客擠爆,而一場興建觀光飯店的泡沫正在上演。換言之,香港有識之士所不要的,馬英九卻開大門搶著要。

更惡質的,馬政府強要過關的服貿協議一旦實施,中國服務業的白領勞工披著專業人員外衣,將大量湧入。事實上,有如近日新聞報導所指出,六成服務業已對中資開放,且從國家港口到瓦斯行,中資遍布全台灣。一場經濟社會「中國化」的嚴重傷害台灣陽謀正要開展,這一圖謀一旦啟動,台灣步香港之後身陷社會經濟困境,將難避免;台灣人民不能不就此強力抗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58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