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委盯台電沒盯中油 年終差1.15月
2013/01/02 22:32:08瀏覽96|回應0|推薦0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

    有沒有被監委盯,真的差很大!台電、中油連年虧損,卻往往都在申報「政策因素」扣抵虧損後,領取上限二.六個月的績效獎金。但剛通過的一百年績效獎金,台電的政策因素被監察院糾正「認列寬鬆」,經濟部只好破紀錄大砍、剩一.六五個月,考成獎金也罕見地只得乙等,兩者合計,年終獎金少了一個多月;中油則照樣領取上限的四.六個月。

台電砍剩3.45個月 中油照領4.6個月

    台電、中油年年申報數百億元至兩千多億元的「政策因素」扣抵虧損,經濟部也大多都照單全收,因此,績效獎金多能攻頂拿二.六個月;與經營績效密切相關的考成獎金,也都位列可領兩個月的甲等,使得合計四.六個月的年終獎金,幾成「固定薪資」。如此的好康,直到一百年度績效獎金才「踢到鐵板」!

    監委葛永光去年九月提案糾正經濟部對台電的政策因素「認列寬鬆」,其中單單是燃料成本就重複認列近九十億元;另還有因應日本福島核災的核安體檢、經濟部經建特展設「台電公司館」、對外捐贈或分攤經費、與地方政府合作植樹減碳等眾多項目,監院都認為應屬台電的企業責任及成本,不能列為政策因素。

    以九十九年度台電績效獎金為例,政策因素台電申報七四四億元,經濟部國營會審查後認列七○三億元,僅小刪四十一億元。去年被監察院糾正「認列寬鬆」後,經濟部不敢再放水,一百年度台電申報一○四九億元,國營會即創紀錄大砍逾三分之一、三六九億元,僅認列六八○億元,績效獎金因此從二.六個月掉到一.六五個月;同樣以經營績效為主要考量的考成獎金,也被罕見地列為乙等,只能領最高一.八個月。兩者合計的年終獎金,至少少了一.一五個月。

中油申報750億虧損 國營會只刪10

    反觀未被監委盯上的中油,一百年申報七五○億元扣抵虧損的政策因素,國營會就認列七四○億元,僅小刪十億元,順利領取二.六個月上限的績效獎金;考成獎金也拿下最高的甲等兩個月獎金,合計領取四.六個月的最高年終獎金。

    不過,政策因素「高價庫存石油安全存量」中油就申報了七百億元,但石油管理法明定石油安全存量是業者的法定義務,民營業者台塑一樣須共同分擔;但中油卻列為政策因素以掩飾虧損、提高績效獎金,國營會卻還年年認列。只能說有沒有被監委盯,真的差很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19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