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青紅燈〉峰峰相連到天邊 ----(費特曼)
2013/07/12 21:22:54瀏覽516|回應0|推薦0

2013.7.6

在早年國民黨威權統治年代,有首「中華民國頌」,一開頭是這樣唱的,「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姑且不論喜馬拉雅山是否還是中華民國的疆域,或是中國的、印度的?但用「峰峰相連到天邊」,倒是滿適合形容現在的台股。

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各國卯足勁寬鬆救市,美國先後推出3QE2波扭轉操作;歐盟推出2波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中國推出24兆人民幣救市,一波是官方版、一波是隱藏版;日本近來有安倍三箭;我國也有多波救市行動,但除讓存戶長期陷入負利率困境,救市腳步凌亂、效果一閃而逝。

在各國競相寬鬆救市下,股市都曾一度強彈,但除美股屢創新高,東南亞股市前波也強勢創高外,所謂「大中華經濟圈」的台、港、中股市,都被中國經濟拖累,表現最弱勢。

以台股為例,從08年底的3995點反彈,曾5波攻上8千點,一度還攻抵9200點大關,但就是無法跨越馬總統就任時的9859高點、更別說破萬點。從線型來看,台股就像是峰峰相連到天邊,甚至一峰比一峰還低。

那台股有無機會重回萬點? 當然是有!只是台股要再登喜馬拉雅山、甚至再創歷史新高峰,恐怕要等下一波造山運動,要出現造山運動,地殼板塊勢將產生劇烈變化,會先出現地震、海嘯等災難,台股想突破峰峰相連,投資人最好靜待經濟地震、海嘯過後再說。

泡沫前夕! 吸金愈急?

記者陳永吉/特稿 2013.7.8

趁股價高檔辦理增資,似乎是股市不變真理,台灣生技股自從2001年第一次泡沫以來,經過10年多來的蟄伏,去年初開始一飛沖天,從沒沒無聞的產業,變成散戶議論焦點,但本益比動輒超過20,甚至虧損而無法計算本益比,投資人現在參加現增,到底風險高不高?

似像2千年網路泡沫

資深投資人想必還記得2千年時的網路泡沫,當時只要沾到一點網路,或是嘴巴說要投資網路公司,股價就一飛沖天,有幾家公司在高價辦理現金增資,都是百元起跳,結果網路泡沫一戳破,這些公司很多股價都只剩個位數,而當初投資的網路公司,能處分的處分、關掉的關掉,真正活下來,現在也剩沒幾家,也閉口不再提當初高價現增套牢的投資人要何去何從。

這兩年的生技股,似乎也有一點當初網路泡沫的影子,一家公司說手上有幾款新藥研發中,股價就大漲特漲,但是新藥真的能做到上市,成功率恐怕只有個位數,更何況做出來到底有沒有市場還是一個未知數,這就像當初網路泡沫一樣,到底能不能賺錢還是未知數,這些公司已經從市場撈走一堆錢,誰管他網路事業做不做得起來?

一竿子不能打翻一船人

不過現在生技股除了醫材之外,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有幾家公司老闆是在國外真正研發出新藥,且完成授權,在國外相當有名氣,因台灣早期許多優秀的人才都唸醫、藥或化學科系,這些人很多在國外完成學業在當地就業,闖出名號,現在回台灣設立公司,成功機會當然也會比較高。

生技新藥股的投資跟過去台股的投資方法其實大異其趣,這些公司在新藥上市前,虧損連連,沒有本益比可言,但一旦新藥能上市熱賣,加上專利保障時間,獲利將暴衝,以國外生技藥廠股價可能動輒百元美元以上,台灣是否出現這樣的生技公司,業界都在期待。

手腳不快不要碰

回過頭來說,生技股到底是不是泡沫,恐怕會因個別公司而定,且現在還不到全面噴出時候,但當生技股出現無基本面、全面飆漲時,投資人還是要提高警覺,不是每家公司都會成功,萬一失敗,恐怕就是萬丈深淵,這種不成功便成仁的投資,如果心臟不夠強、手腳不夠快,投資人還是少碰為妙。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93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