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新煌 /後「四不一沒有」、「三不」和「九二共識」
2016/03/03 19:39:05瀏覽129|回應0|推薦2

2016-02-29 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我不知道蔡英文準總統的就職大典演說在兩岸政策上會說什麼,但我清楚,她絕不會,也不能步陳水扁(二○○○)和馬英九(二○○八)後塵,說什麼「四不一沒有」、「三不」或是「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當然更不該提到影射「同屬一中」(不管是什麼中)的促統論調。她或許會繼續吾道一以貫之,強調和詮釋她對兩岸關係的定位和願景,即「維持現狀」(定位)以及她維護我國憲政體制的立場(作法)。

前兩次的台灣總統就職演說內容,據了解都有中國因素介入,或是透過美國當事人傳話,或是由兩岸中間人的管道傳入。中國這次除了還想重施故技,想用美國智庫、親中台商和偏中媒體放話施壓,更已直接由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智庫隔空喊話,希望台灣新政府「以自己方式表白願意接受他們憲法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規定」,軟硬都要第三次執政的民進黨接受「一中原則」。但這絕對是不可能,也不應該的事。

只要回溯一下過去近十六年的台中關係,在所謂「四不一沒有」的妥協、「三不」的軟腳、「九二共識」的自欺之下,中國姿態卻只有愈來愈高、態度更加鴨霸、作法也愈來愈粗魯。台灣的尊嚴絲毫沒有提升,兩岸政府的對等(平等)地位也絲毫沒被保障。在陳水扁時代,對中國的打壓動作,還時有正式抗議舉動出現,到了馬英九政府,面對中國一再矮化台灣的小動作,卻連吭氣都不敢了。這種「忍辱」的作法,並沒能「負重」,反而被北京視為雙方的共識,而敢一次再一次猖狂欺壓台灣。

也就是說,過去民進黨八年和國民黨八年,不管對中國的政策口號有什麼不同,與中國的互動態度有什麼不一樣,對台灣政治前途又有什麼根本的相左,台灣所受到的雙邊和國際地位和待遇,卻沒有什麼絕對的差異。進一步說,在一再迎合中國,一再暴露出「親中」和「傾統」的八年馬政權下,根本沒有為台灣爭取到比「疑中」和「傾獨」的陳政府更多、更具實質意義的「國格」和「尊嚴」。當中國對陳水扁政府的「不同路」政策不滿意的時候,就時時打壓台灣。當中國看到馬英九政府以「同路人」姿態出現的時候,反而更敢處處欺負台灣。

所謂要台灣政府正面回應「同屬一中」,對中國來說,根本是個假議題,對台灣則是個大陷阱。就算台灣討好中國,也得不到好處,只有愈陷愈深,成為中國的籠中鳥和囊中物。與其花太多心思在文字上一時被動地去應付中國的一中訴求,不如擬妥大戰略,化被動為主動,提出台灣對兩岸(台中)關係的願景(如對等和民主),並嚴正要求中國應該有責任共同維護台海的和平和共同發展。

這也是蔡總統回應台灣人民要當家做主的新民意和新意志的唯一正當作法。前兩位總統都以負面(不和沒有)表列消極地陳述我國對中國的因應對策立場,這其實已是矮一截。我希望蔡總統能以正面表列,積極地楬櫫我國願和中國在什麼樣的原則下,建立什麼樣的正常關係。

前面兩位總統在處理台中關係上還有另一種不好習慣,那就是在文字上、口頭上「善變」。陳水扁在還沒有足夠深思熟慮之前,就好在言辭上刺激中共而屢屢反彈。而馬英九則是處心積慮地違背台灣意志在辭令上一味迎合中共,卻更自討沒趣。我期待蔡總統能堅持她一貫的冷靜沉著態度,在大方向上穩定處理台中關係,不要輕易善變用詞。一旦真要有所變,那必定是要有助國家的地位和人民的尊嚴,而且也必須思定才後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874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