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自己留一點不知情權/ 朱鐵志
2009/01/14 10:43:31瀏覽756|回應0|推薦2

 朱鐵志

2008-10-7    

因為在雜誌社工作,平時又喜歡寫一點豆腐塊兒文章,時間長了,浪得幾絲虛名。於是,各種贈閱的報刊越來越多,少說也不下於三四十種吧。起初還頗為自己的「博學」得意過幾回,以為內地各種主要報刊每天在手,多種內參應接不暇,更添網絡信息鋪天蓋地,天下大事真可謂無所不知了,不能算知識分子,起碼可以算知道分子吧。然而時間長了我發現雜多的信息並沒有使我感到充實,相反,還常常在經歷了頭暈眼花的辛苦閱讀之後,心裡空落落的。海量信息過分滿足了我的「知情權」,同時也毫不留情地剝奪了我的「不知情權」,我真切地感到了「選擇」的必要性。因為在這個信息爆炸的當今世界,如果失去了選擇的能力和自制的毅力,我們的頭腦就會成為叔本華所說的「別人思想的跑馬場」,「開卷」不僅無益,而且多半有害。

中國人過去長期生活在信息匱乏的年代,接受某種信息不僅意味著滿足一般的「知情權」,而且可以成為令人艷羨的「政治待遇」。「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固然不可取,但有時我也想,人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知情」嗎?我是說如果不是出於對涉及自身利益的公共政策的關注,在其他方面真的有必要知道那麼多嗎?給頭腦留下一點屬於自己的空白,以便填充更必要、更有價值的東西,豈不是更好的選擇?索爾仁尼琴說過:「除了知情權以外,人也應該擁有不知情權,後者的價值要大得多。它意味著高尚的靈魂不必被那些廢話和空談充斥。過度的信息對一個過著充實生活的人來說,是一種不必要的負擔。」這句話很合我意。如今的信息爆炸,在我看來百分之九十可以視為「廢話」和「空談」。因為它們不提供任何新知識,也缺乏足夠的智慧鍛煉和豐富人們的思維。

在「後出版時代」,特別是網絡博客時代,隨便什麼人都可以成為「作者」,「日子」固然可以成書,「月子」當然也未嘗不可。而一個不假思索的讀者如果放棄選擇,就會把自己寶貴的時間和生命放任在別人的「日月」之中,將自己並不寬敞的頭腦任由混亂的思想跑馬。問題在於,他有「跑馬」的自由,難道我們沒有不讓他亂跑的自由嗎?沒有選擇的自由嗎?當然有。但我們常常輕率地放棄它。為什麼?因為我們經常是懶惰的、是被動的、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甚至是缺乏判斷力和選擇能力的。以網絡閱讀為代表的「淺閱讀」省時、省力、輕鬆、好玩兒,但魚龍混雜,少數有價值的信息淹沒在大量垃圾信息之中,不待挖掘出來,早已令人疲憊不堪,忘了自己的目標。雖然表面上是無所不知的「知道分子」,但難掩「博學的無知」的本來面目。

國家有關部門的全民閱讀調查顯示,從一九九九年到二○○五年。非文盲讀書率,從百分之六十降低到百分之四十八,但網絡閱讀率由百分之三點七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七點八。這說明紙質閱讀率下降,網絡閱讀率上升。有識之士對此感到憂慮,不能說完全是杞人憂天。一個人想搞清楚自己要什麼並不難,難的是弄明白不要什麼。因為人的本性原來貪婪,凡是好事當然多多益善,何況讀書又有「增廣見聞」、「開卷有益」的美譽,撒開了讀唄。豈不知,「撒開」就是「束縛」、就是「枷鎖」,從此讓你失去自我,成為任人擺布的傻瓜。不「撒開」怎麼辦?當然就要選擇,就要有所讀,有所不讀。誰來選擇?自然可以請教飽學之士,可以借鑒「推薦數目」之類。問題在於,真正有學問的傢伙往往不喜歡向青年推薦書目,也不屑於某些以權威自居的人推薦的書目。那怎麼辦?只好靠自己,靠博覽基礎上的「慧眼」和「專精」吧。朱某不揣淺陋,也想倒賣一點別人早已說過,而本人比較認同的讀書經,算是與朋友們共勉。

一是要讀一點看家的書。不管你幹什麼,那個行當總有一些為本行打基礎、定規矩的書,後來的書基本都是這些書的翻版和解讀,讀書就得讀這樣的書,它是你的家底兒。這個環節不能省略,有沒有根底這是一個重要標誌,只讀二手貨肯定是不行的。

二是要讀一點經典著作。除了讀好自己看家的書,誰都想擴大一點知識面,那就要適當讀一點別人看家的書,其實就是各門學問的經典著作。

三是要讀一點磨腦子的書。它可以既不是看家的書,也不是經典著作,但它有思想和知識含量,不下工夫、不動腦子,還真讀不懂。這種書可以鍛煉思維能力、增長知識水平,所以也值得一讀。

四是少看報、少上網,多讀書。先聲明一點:我並不反對看報上網,也不否認閱讀方式的革命性改變。但我仍然力主朋友們多把時間分配給傳統閱讀。其中好處,您讀後自會感到。

最後還想羅嗦一句:到什麼時候也不要喪失對書本的熱情。羅曼羅蘭說過,「成年人慢慢被時代淘汰的最大威脅,不是年齡的增長,而是學習熱情的減退。」沒有熱情,一事無成。而讀書這件事,恰好最需要熱情。惟有熱情,才能樂在其中,樂此不疲,樂而忘憂,終有所得。

31.  bail  out 化險為夷

32.  baloney 瞎掰

33.  bang up the car 車子撞壞了

34.  baron 大老闆

35.  barge  in 插話

36.  barge  right  in 放手去做

37.  Bastard 混蛋

38.  bawl 大哭

39.  Beat  it 滾開

40.  beat one’s brain out 絞盡腦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56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