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對了 做什麼都對了----方靜
2012/06/17 07:38:31瀏覽240|回應0|推薦2

    在教學的領域裡,最重要的是什麼?知識、能力,還是品格呢?

    梅雨暫歇的週末夜晚,理妥家務瑣事正要坐下來休息,就接到學生母親的電話。這一通電話,本在預計之中,但談論的內容,卻在意料之外,我們討論的是教授孩子一種什麼樣的人生態度……

一通誠懇的電話

    又到鳳凰花開時節,國三的孩子們畢業在即,也很快的要面臨升學考試。這一陣子以來,已經有人因不耐學校的悶熱、拘束,而編造各式各樣的理由請假,甚至有的連告知都付之闕如,擅自缺席曠課。學生M一向有些任性嬌氣,但因為母親的用心管教,仍不失天真單純。這一回,她的母親表示,要商量請假事宜,就孩子的狀況,想聽聽老師的意見。

    這一番懇切的引言,展現的就是真誠,在這個爾虞我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當下,格外顯得難能可貴。再者,M的母親提到,已叮嚀孩子請假之前要安排好工作、職務的代理人,以免造成同學和老師的困擾,如此細膩、貼心的善良,令人動容。接著,她為孩子未能忍耐配合班務的運作,深表歉意,對於她們母女倆的不足之處,請予以見諒。

    我再三感謝這位學生母親的諒解與尊重,並讚許她已教授孩子一種良好、正向的態度,而且,親自做了最佳的現身說法,這比學識淵博、成績優異,更足以讓孩子一生受用。相信在學生M的學習、成長路上,已經有了遵循的準則,不致迷途。最後,這一通電話,就在家長的致歉,和老師的感謝聲中溫馨、圓滿的結束。

真誠 善良 堅忍

    其實,我私下常常在想:在教學的場域裡,最重要的是什麼呢?知識、能力,還是品格呢?無庸置疑的,品格高居首位。然而,內涵又是如何呢?我認為應該教授一種態度、一種真誠、善良與堅忍的態度,讓這種態度形成一個典範,而典範最大的作用是可以作為一種效法、模範,那麼世間就存有美好的循環。

    羅馬歷史上最著名的演說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指出:「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讓人擺脫束縛、回歸自我。」擺脫束縛,就是摒棄後天習染的觀念與成見,清除阻礙成長、進步的絆腳石;而回歸自我,就是重拾真誠、善良與堅忍的先天本性,將自己原有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經由這樣一種態度的實踐,達到返本歸真的目的。

    深夜,聽得窗外又淅瀝淅瀝的下起雨來了,霎時間,塵勞、燠熱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清涼舒適。而「態度對了,做什麼都對了」,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家長與老師三方都受益匪淺,看來,有微雨和歡喜為伴,今晚必然會有一番好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4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