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素性癢疹 : 生酮未成 皮膚先毀 ---- 自由時報
2023/01/21 14:32:51瀏覽275|回應0|推薦0

2020/2/8 林昀萱 醫師

濕疹?過敏?傻傻分不清楚

二十七歲的楊小姐,一進診間就憂心忡忡地問道:「醫生,我身上起了很多疹子,而且非常癢,反反覆覆已經三個多月了。 看過的醫生,有的說是濕疹,有的說是過敏,吃藥、擦藥雖然會消一下,但是新的很快又長出來,整個身體花花的,都不敢去游泳!」一連串的訴苦,可以感受到患者的焦慮感。我檢查了她的皮膚,發現前胸跟後背的疹子,有的紅,有的黑,隱約排列成網狀。 「請問您最近這幾個月生活習慣或飲食習慣有改變嗎?」我追問道。 「最近正在用『生酮飲食療法』減重,有故意少吃澱粉,多補充蛋白質跟脂肪類的食物。」患者筨道。 「那就對了!妳這個是『色素性癢疹』,跟生酮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喔!」 楊小姐一聽很訝異,原本為了愛美,沒想到卻弄巧成拙,緊張地追問該怎麼辦。 我微笑著,安慰她說:「不用擔心!只要妳飲食恢復正常,再搭配口服藥,很快就可以痊癒了!

什麼是色素性癢疹?

色素性癢疹通常發生在亞洲年輕女性,少數案例為男性,春、夏季是好發的季節。目前成因未明,推測跟流汗、衣物摩擦、接觸性皮膚炎、懷孕、糖尿病、禁食、厭食,還有生酮飲食有關。有些文獻指出成人史迪爾氏症候群、乾燥症、異位性體質,及幽門螺旋菌感染也可能與此病有關連性。有趣的是,飲食習慣所引起的色素性癢疹,卻不會發生在青春期前的孩童。 色素性癢疹的特色是,在患者的頸部、前胸、腹部或是後背,會出現對稱性,極癢的紅色丘疹,少數人甚至有膿皰或是水皰,形成網狀排列,有點像烤肉網。之後會留下色素沉澱。整個病程可持續好幾個月,形成新舊夾雜,又紅又黑的外觀。

色素性癢疹在病灶的型態和症狀上,常常會和濕疹、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多型性紅斑、藥物疹及融合性網狀乳突瘤病等搞混,因此常常久治不癒,需要醫師對這個病有警覺性,才容易想到。

色素性癢疹為何跟生酮飲食有關呢?

對於生酮飲食為何會產生色素性癢疹,目前還沒有定論。有的學者推斷,生酮飲食過程中所產生的酮體(ketone bodies),會吸引嗜中性白血球到血管周圍造成發炎反應,因此才會對專門抑制嗜中性白血球的藥物(口服四環黴素或dapsone)的治療有效。另外一派則認為,酮體進入細胞後,會改變細胞內的環境及作用,進而導致病灶產生。 其實不只生酮飲食會讓身體產生酮症(ketosis),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病患、禁食、厭食等,也都會產生類似的症狀。

色素性癢疹如何治療?

治療以口服四環黴素及dapsone為主。若病患有禁食、厭食或是採用生酮飲食,則要恢復正常飲食,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要超過50克。藥物與飲食一起配合下,通常症狀幾星期就會恢復。口服或外用類固醇及抗組織胺通常效用不大。 至於留下的色素沉澱,通常需要數個月才會慢慢退去。淡化色素的藥物,含有美白成份的保養品,以及雷射治療,會有助於色素的淡化。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812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