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懂何謂「低GI」(下)---- 健康九九
2022/10/03 08:34:46瀏覽366|回應0|推薦2

低GI飲食的好處有哪些?

1. 較有飽足感且較不容易餓,可避免吃過量。

2. 可降低血中胰島素值,來減少熱量產生及脂肪形成。

3. 對於減少體脂肪有幫助,且可維持瘦體組織 (lean muscle tissue)。

4. 可降低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不好的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5. 可提升好的膽固醇 (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6. 可協助管理好血糖值,降低得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危險性。

三餐老外的飲食新選擇---低GI飲食的好方法

瞭解低GI飲食對身體好處,提供您幾個輕鬆執行方式:

1.搭配大量蔬菜: 大部分蔬菜是低GI的食物,所以吃澱粉類食物時若搭配蔬菜便可降低GI值,且含有豐富纖維質的蔬菜只要經過烹調(即使只用水煮),GI也比生吃時高,所以生吃會比煮熟來得好。另外蔬菜會增加飽足感,也就不會吃進過多澱粉類食物。

2.以糙米或五穀米等全穀類為主食和白米飯相比,全穀類的GI值相對較低,而且其所含的纖維質較多,亦能能得到充分飽足感及較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3.使用寡糖或代糖取代一般糖。

4.用水果代替甜食。大部分的水果都是低GI的,若能以水果當作點心,不僅能減少不必要的甜食攝取,還能達到均衡飲食。

5.可以大豆食品取代肉類,富含蛋白質的大豆製品,也是優良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同時又含有較多的纖維質及較少的油脂,所以可偶爾以大豆製品取代魚、肉的動物性蛋白質,對體重、血脂控制也有幫助。

“低GI“並不等於“低熱量“

除了GI值之外,飲食的總熱量對於血糖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低GI“並不等於“低熱量“。很多人對於低GI飲食一知半解的人會認為,只要是GI值低的食物,就可以放心的吃到飽都不會胖,其實這是一個嚴重錯誤的觀念,低GI飲食模式其實是要在一定的食物總熱量範圍內,做好食物種類的挑選,才能發揮減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濃度的效果,換個角度來說,低GI飲食其實是在固定熱量飲食內,重新組合食物的品質而非食物的量若攝取低GI、總熱量高的食物,還是會造成血糖上升或是體重增加。

健康是最大的財富、生命的基石,平常的主食應盡量選擇低GI食物,再搭配有氧與肌力運動,有利於體重控制及遠離慢性疾病發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3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