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本名為《奇蹟》的書:吉兒 · 泰勒(上) ---- 眼動催眠
2022/09/26 08:59:03瀏覽334|回應0|推薦0

閱讀深度解析

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曾經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從事研究的腦神經學家,身兼哈佛大學「哈佛腦庫」的代言人。1996年12月的一天早晨,吉兒的左腦血管突然莫名爆裂,腦溢血產生了嚴重的腦中風。短短四小時內,她透過腦科學家好奇的雙眼,看到腦袋如何一點一滴的喪失處理資訊的能力。兩三個小時後,她已經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 然而,吉兒在此過程中由於左腦中風,剩下的右腦意識的帶領她經歷了一趟非比尋常的旅程。

「生命!我是一條生命!我是裝在這個囊袋裡的汪洋之水,此時,以這種形式,我是一個意識心智,而這個軀殼是一個交通工具,我透過它活著,我是共用一顆心的幾兆個細胞,我在此時此地盛放出生命。我是具備靈巧雙手與認知心智的分子生命。」消逝的左腦意識讓她感受到「地獄就在這具受傷軀殼的痛苦中,天堂則存在翱翔於永恆祝福的意識狀態之中。」 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復原,雖然她經歷了一段艱辛的復健過程,許多事都要從新學習。紀錄下來,並出版了這本書《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也由於她對於中風研究貢獻,獲選2008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

靈魂不再與軀體相結合  將我從痛苦中解放出來

在中風的那天早晨,吉兒感受到了一連串的變化,從最初的頭痛到漸漸失去行為功能和思維能力。由於她是左腦腦溢血,右腦功能正常,因此剛開始的時候,左腦功能時好時壞。一開始感覺到了失去身體的邊界,「無法清楚的分辨自己身體的疆界,我感覺自己是由液體組成的,而非固體,我不再感知自己是一個與其他事物分離的完整物件,現在的我,已經與周遭的空間和流體混合在一起。」漸漸的頭腦安靜了下來,「用來維繫我跟外界關係的腦袋饒舌安靜下來了,它們不見之後,有關於我的過去與未來夢想的記憶,也隨之煙消雲散。」也因為身體與周遭邊界的溶解,感覺到所謂的一體性「我是源自單一分子智慧的一大團細胞的生命。」有一種從世界抽離的感覺。 「我明白,自己的身體經由那個高妙的生物學設計,是一件寶貴又脆弱的禮物,這具軀體的功能好比一扇大門,讓造就我的能量通過它,發射到外界的立體空間之中。」 「這顆腦袋都有辦法整合數十億兆數據,幫我營造出立體的知覺環境,這個環境看起來不僅天衣無縫,而且真實。在這種迷離幻想的狀態中,我對於創造出我形體的生物基質的高效率著迷不已。」 「我把自己看成是由多個動態系統所組成的複合混合體,一個由細胞編織成的集合體,這個集合體有辦法將外界輸入,混成一團的各種感官資訊整合起來,而且當這個系統運作得宜時,自然就會表現出一個能夠感知正常現實的意識。」 她不禁好奇,「我怎麼可能待在這具軀殼裡這麼多年,以這種形式活者,過去從來不曾真正的了解,我只是這裡的過客。」中風這一件糟糕的事卻讓吉兒,有機會去探討腦袋如何創造出所謂的現實和知覺,中風成為對認知心智崩解的內部觀察。「我不再是這個生命的總指揮,在缺乏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以及恐懼的情況下,我覺得我的靈魂不再與這個軀體相結合,而我終於從痛苦中解放出來。」

失去了身體疆界感,與宇宙融為一體

「我沒法判斷自己身體的末端在哪裡,慣常的身體疆界感,我覺得自己和廣大的宇宙是一體的。」「少了左腦不斷指揮才能擁有的線性思維,我很難把認知與外界現實連結起來,以前可以區分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現在每個時刻似乎都是完全獨立的。」吉兒所經歷的現象其實很類似許多深度冥想靜觀清明夢的狀態。「少了語言和線性處理的能力,讓我覺得和過去的生活頓時失連繫,而缺乏認知圖像與擴張性想法,則讓我失去時間感,由於過去的記憶不再想得起來,使得我被蒙蔽了,沒辦法看到更大的圖像,我不知道我是誰,我這個生物現在正在做什麼⋯⋯ 我那俗世的身體疆界逐漸崩解,於是我溶入了宇宙。」 吉兒的經歷是因為左腦腦溢血,切斷了正常大腦功能所引起的。然而深度的冥想也會讓人經驗到「無我」、「一體」、「融入時空,融入宇宙」的狀態,雖然沒有人能清楚地解釋冥想對於大腦運作的改變,但也許在一個程度,冥想也切斷某部分大腦系統的運作。美國60年代流行的致幻劑,但當今被列為一級毒品的 LSD,還有近年來仍被嚴格控管,但重新被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視為藥物,做深入研究的迷幻蘑菇,和祕魯亞馬遜的死藤水DMT,在一個程度也會產生類似的經驗。

我們對外的正常知覺,是靠著左右半腦不停交換資訊才成功建立起來的。然而吉兒剩下一半的腦可以用,所以知覺有明顯的變化,「負責發號司令的左腦神經纖維關閉後,它們就不再抑制我的右腦了,而我的知覺也完全自由移動,包裹在一大片自由變幻的感官中。」 「我覺得好像停留在一片奇異幸福的恍神狀態,當我右臂癱瘓後,我覺得我的右臂好像被斬斷了。」「光線猶如野火燎原般刺激我的腦袋。」 因為左腦主要負責邏輯思維,現在沒有了,所以剩下一些鬆散的思緒和影像。「沒有內在的相對概念,我發覺自己漂浮在一堆孤立的時刻之間,A不再與B有任何關聯,我的心智已經沒有能力創造各種組合了。」「我心裡對自己要說的圖案保有清晰的影像,但是我卻沒有辦法區別眼前名片上的任何資訊,我的腦袋已經認不出什麼是字,什麼是符號。名片上只有一堆像素,構成文字符號的小點,與構成背景的小點,平順的交織在一起,區分顏色以及邊緣的能力以經不存在我腦袋。」 左腦受傷沒有辦法了解語言,「我可以聽出他在說話,但是卻無法了解他的話,他的聲音聽起來像一隻黃金獵犬。從我嘴裡跑出來的聲音更接近咕嚕和呻吟聲。儘管我的心裡清楚的說出我是誰,喉嚨發出聲音卻不能,吻合腦袋裡的字句。到最後卻沒有聲音從我的喉嚨發出,我沒有辦法說話了,因為無法弄懂別人在說什麼。」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1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