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腦溢血 來練習控制血壓的正確呼吸法(A) ---- 天下雜誌
2022/09/24 01:06:07瀏覽486|回應0|推薦3

2018-10-18 文 松原英多

知名音樂人袁惟仁驚傳在上海因腦溢血而跌倒,昏迷不醒。醫師研判,腦溢血的原因可能跟高血壓或是動脈硬化有關。想攻下高血壓這座固若金湯的城池,你可以練一套深呼吸法。透過特套深呼吸,配合醫師的指示,擊退高血壓將不再是夢。更令人高興的是,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深呼吸也能有效改善動脈硬化、脂肪代謝異常(高血脂症),及心臟疾病

認識血壓與深呼吸之間的關係

比起「吸氣」,要更刻意地去「吐氣」,我們呼吸時,牽動著自律神經。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構成。

◎交感神經 活動、緊張的神經。

◎副交感神經 休息、放鬆的神經。

兩種神經相反的運作,就像翹翹板兩端所產生的交互作用一般。 舉例來說,工作結束時常用「鬆一口氣」來形容。所謂鬆一口氣,就是吸氣後再慢慢吐出氣。當你慢慢吐氣時,會產生放鬆感。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吐氣這個動作,是由休息、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支配。而吸氣乃根據翹翹板原理,從放鬆的副交感神經,變成帶來活力與緊張的交感神經。總之,呼吸與自律神經息息相關。我們一分鐘呼吸二十幾次,每次的吸氣與吐氣,都會出現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交互作用,為不變的事實。我在此以一般呼吸與自律神經之間的關係,希望大家正視自律神經的功能,多做慢慢吐氣再慢慢吸氣的深呼吸。

血壓與自律神經也息息相關

◎交感神經  血管收縮、阻力增加,導致血壓上升。

◎副交感神經 血管擴張、阻力減少,導致血壓下降。

總之,交感神經導致血壓上升、副交感神經導致血壓下降。想戰勝高血壓,就必須讓副交感神經優先作用。用這個公式以深呼吸帶入。

◎吸氣:交感神經優先作用,血壓上升。

◎吐氣:副交感神經優先作用,血壓下降。

因此,戰勝高血壓的深呼吸法就是—短淺地「吸氣」,再深長地「吐氣」。

腹式呼吸或胸腔呼吸都適用

想攻下高血壓這座固若金湯的城池,請練就這套深呼吸法。透過深呼吸,即使在上下班途中、在電車裡、在工作中等任何時候,都能讓你挫挫高血壓的銳氣。每天深呼吸,擊退高血壓將不再是夢。更令人高興的是,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深呼吸也能有效改善動脈硬化、脂肪代謝異常(高血脂症),及心臟疾病。而說到深呼吸,大家通常會提出兩個問題。

①一定要用腹式呼吸法嗎? 如果你是輕鬆就能做好腹式呼吸的人當然最好,但控制高血壓,不管用腹式呼吸或胸腔呼吸都一樣有效。不要拘泥於腹式呼吸,反而讓自己無法做好深呼吸。順帶一提,想練好腹式呼吸,可以仰躺後,並在肚子上放一本書。每次一吸一吐時,書本也跟著上下移動,就代表腹式呼吸成功。

②先吐氣再吸氣?還是先吸氣再吐氣? 這要看你深呼吸的目的是什麼了。如果是想控制高血壓,就必須先將肺裡的氣吐盡,再短促吸氣。當你將大量的氣吐出、清空肺部時,接下來就會自然吸氣。 與深呼吸療法有關的疾病有肺氣腫。所謂肺氣腫,就是肺部末端支氣管處出現無數個葡萄狀的大肺泡的疾病。一旦大肺泡充滿肺裡,就會變得無法呼吸。這種呼吸困難的症狀讓病人非常痛苦,說肺氣腫是「比死還痛苦」的疾病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