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血腦屏障 ----- 報科學
2022/09/05 23:25:24瀏覽224|回應0|推薦1

2021 年 12 月 16 日 文/陳淵銓

人體三大屏障

眾所皆知,人體有三道免疫防線,負責抵禦病原體的攻擊。皮膚、黏膜及分泌物是第一道物理、化學防線,宛如盾牌抵擋外來異物的入侵白血球、巨噬細胞、組織生化成分(如干擾素、溶菌酶、β-溶解素)等免疫小兵則作為第二道細胞性防禦防線第三道防線是專一性的免疫大將軍B細胞與T細胞。除了免疫系統之外,人體更擁有「三大屏障」,彷彿是圍牆阻擋外來異物,包括胎盤屏障(placental barrier)、腸道屏障(intestinal barrier)與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其中以後者最為重要。

胎盤屏障:胎盤由絨毛膜、絨毛間隙和母體子宮組織(基蛻膜)構成,連接母體和胎兒。絨毛膜含有絨毛,可吸收氧氣和養分,並排泄代謝廢物。在妊娠期間,母親與胎兒的血液分開,互不干擾,同時又進行選擇性的物質交換,此種現象稱為胎盤屏障(絨毛組織與子宮血竇間的障蔽),但通透性與一般毛細血管無顯著差異,大多數藥物都能穿透此屏障而進入胎兒循環。

腸道屏障:腸道內存在許多細菌,彼此制約,相互依存,構成一個複雜的共生生態系-正常菌叢(normal flora)。腸道上皮細胞含有分隔腸腔物質而具有屏障功能,可有效地阻擋腸道菌入侵,也防止分泌的毒素向腸腔外的組織、器官擴散。

血腦屏障:亦稱腦血管障壁或血腦障壁,係指在血管和腦之間存有可選擇性阻止某些物質由血液進入大腦的「障壁」。腦部微血管內皮細胞不僅緊密相接,周圍亦被星狀膠細胞的突起纏繞而構成選擇性障壁。BBB 並非單一的物理實體,而是具有一系列綜合生理功能的內皮細胞,可限制血管通透性,只有血液中的小分子(如氧氣、二氧化碳)、脂溶性物質(如酒精、尼古丁)、葡萄糖及胺基酸等可以通過,但大分子物質(如藥物、蛋白質)則不易通過。

血腦屏障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保護功能

BBB能夠限制有毒物質及病原體進入腦和脊髓,可保護中樞神經系統不受血液中「外來物質」的傷害,並防止其受到來自身體其他部位之激素神經傳導物質之影響。因此,BBB若遭到突破,常會引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疾病舉例如下:

1.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被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雖然病因仍不明,但可能是因為遺傳、環境或受病毒感染的刺激而引發免疫系統攻擊髓鞘所造成。使用核磁共振顯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發現患者的BBB受到破壞,才使T細胞得以進入脊髓而破壞髓鞘。

2. 視神經脊髓炎(Neuromyelitis optica):一種視神經和脊髓同時發炎的去髓鞘疾病,症狀類似多發性硬化症,須經由MRI及抗體檢測才可確診。此病的致病機轉雖仍待釐清,但可初步確定是因為水通道4號蛋白(aquaporin-4, AQP4)自體抗體(autoantibody)穿過BBB到達腦部有關。

3.進行性多發性白腦病變(Progressive multifocal leukoencephalopathy):一種進行性中樞神經去髓鞘疾病,病變的位置發生在大腦的白質,由多瘤病毒科(Polymaviridae)的John Cunningham(JC)病毒重新活化所引起的,常見於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因伺機性感染而致病。近年發現此病發生於某些愛滋病患者,病毒潛伏在腎臟及B細胞,當B細胞被活化後,病毒隨其穿過BBB而進入腦部,在膠質細胞內複製並破壞這些細胞。

血腦障壁對腦部疾病藥物治療的影響

中樞神經系統(腦、脊髓)一旦發生疾病,因大部分藥物受BBB的阻擋而無法進入病變位置,所以通常很難治療,例如: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稱失智症、老年痴呆症)、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俗稱漸凍人)及腦瘤(Brain tumor,glioblastoma multiforme)等疾病。許多用於治療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藥物被發現,但因無法通過 BBB 而無法臨床應用,所以除了開發新的候選藥物外,科學家還研發用於大腦靶向的現有藥物的新配方。幸運地,近年已發現有些病毒和奈米粒子可以通過BBB,利用這些對人無毒的載體攜帶有特定療效的藥物穿越BBB,可有效的治療相關疾病。隨著 BBB 的分子結構得到更好的闡明,許多大腦靶向的關鍵方法已被發現,舉例如下: 生理運輸機制:吸附介導的胞吞作用(adsorptive-mediated transcytosis)、主動外排泵的抑制作用(inhibition of active efflux pumps)、受體介導的轉運(receptor-mediated transport)、細胞介導的內吞作用(cell-mediated endocytosis)和肽載體的使用(use of peptide vector)。 藥物遞送策略:微球(microsphere)、可生物降解性的晶圓(biodegradable wafer)和膠體藥物載體系統(如脂質體、奈米粒子、奈米凝膠、樹枝狀聚合物、膠束、米乳液、聚合物囊泡、外泌體和量子點等)遞送。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01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