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眠時 仍可複習並鞏固記憶嗎?(5)---- 科學月刊
2022/09/23 06:41:00瀏覽232|回應0|推薦0

2018.04.01 580期

睡眠在新記憶的形成和保留裡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標的記憶再活化(targeted memory reactivation)能促進睡眠時的記憶鞏固(memory consolidation),而記憶鞏固的過程與突然爆發的大腦振盪活動 (oscillatory brain activity)有關,該活動即為「 睡眠紡錘波(sleep spindles)」,可透過腦電圖進行觀測。過去研究顯示,睡眠時的紡錘波數量可預測人隔日的記憶,而動物研究亦將睡眠紡錘波與大腦產生新連結的過程相繫,然關於紡錘波與睡眠期間記憶再活化的關係,之前仍存在許多疑慮。 學者近期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發布研究,指當人們進入睡眠狀態,所習得的全新資訊將會重播,以強化該記憶。英國伯明罕大學史塔西納 (Bernhard Staresina)表示,直接誘發睡眠紡錘波,如利用經顱電刺激(trans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TES),結合標的記憶再活化後,可使我們在睡眠時進一步提高記憶表現。

睡眠紡錘波為0.5~2秒間爆發的大腦活動,在腦電圖上所量測到的頻率範圍為10~16 Hz,該波段發生於非快速眼動階段第二及第三期。此外,腦電圖上的紡錘波使研究人員能夠辨別正在處理的記憶類型,如物體或場景,而實驗結果正如預期,研究員在受試者睡著時再度給予記憶線索,進一步增加了睡眠紡錘波。該研究對大腦處理與強化記憶過程的新見解,可解釋學習困難的個案可能在此環節出了差錯,透過該研究亦能發展出有效的介入手法。

睡覺,抽動一下很正常 --- 果殼網

2015.05.28 文/科學家種太陽

什麼是肌抽躍?

肌抽躍是一種急速的肌肉不自主抽動,類似觸電一樣的動作。雖然在情況較為嚴重時,肌抽躍症是一種會影響人正常生活的軀體病症,但生理性肌抽躍(比如打嗝、入睡抽搐,以及疲勞或緊張時出現的肌肉抽搐)在正常人的日常生活中也經常出現,與身體健康可以說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那麼「你睡覺的時候,突然抽搐著踢了一下腿」這種現象,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入睡抽動(Hypnic jerk)

對於「你睡覺的時候,突然抽搐著踢了一下腿」這一現象,學術上通常稱為「入睡抽動(hypnic jerk or hypnagogic jerk)」(這確實是一個純潔的學術名詞,不要想歪哦……),很多人認為這種抽動是因為在長高,但這種說法毫無依據。難道姚明小時候踹塌過很多面牆嗎? 入睡抽動是指人在即將入睡時,突然全身肌肉不自主地抽動。在此過程中,往往還伴隨自由墜落感甚至是模糊的夢境,並很可能導致驚醒。一般入睡抽動不會影響睡眠,但若過於頻繁則可能導致週期性肢體抽動障礙(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並導致失眠。

入睡抽動的原因眾說紛紜。一種理論認為,在個體從清醒狀態進入睡眠時,心跳減慢、體溫下降、呼吸變緩,肌肉也會隨之放鬆。網狀啟動系統(Reticular Activation System,RAS)負責控制這一轉換過程,入睡抽動可能僅僅是網狀啟動系統資料出錯時產生的一種副作用。 另外一種更有趣的解釋認為,人腦是基於爬行動物的大腦進化而來的,因此仍然保留了一部分爬行動物的應激反應模式。肌肉徹底放鬆時,大腦會基於這一應激反應模式以為我們在自由墜落。出於保護自身的需要,大腦指揮全身肌肉馬上行動,試圖在下墜的過程中抓到什麼東西。於是,本已放鬆的肌肉會突然收緊,導致入睡抽動。

肌肉顫搐(muscle twitch)

事實上,除了眾所周知的「入睡抽動」,非快速眼動睡眠(即NREM)第二階段出現的「睡眠紡錘波(sleep spindle)」也可能會導致「肌肉顫搐(muscle twitch)」。 睡眠紡錘波是多見於丘腦和大腦皮質的一種特殊的腦電波,其具體表現為腦電波突然出現大幅劇烈震盪,此時可能伴隨身體局部肌肉的突然抽動。睡眠中的肌肉抽搐在嬰兒身上更常見。研究者認為這是大腦在學習或鞏固神經與肌肉之間的對應關係,而這一過程在沒有外界刺激干擾的睡眠時更容易完成。這倒也能說明為什麼嬰兒好像成天都在睡覺,原來他們是在刻苦地進行「抽搐睡眠學習」。另有研究發現,紡錘波的出現有助於將新資訊與現有知識進行整合,這也為「抽搐睡眠學習」假設提供了一些支援。 另外,紡錘波可以幫助我們安睡。丘腦的腦電活動頻率與保持平靜睡眠的能力有關。而產生於丘腦的紡錘波能夠在外部突然出現聲音刺激時保護睡眠。哈佛大學醫學院睡眠醫學系(Harvard Medical School’s Division of Sleep Medicine)的一項研究表明,腦電波中紡錘波出現的頻率越多,個體抵禦外界干擾保持睡眠的能力越強,相應的睡眠品質也越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19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