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衡量睡眠品質,從認識睡眠週期開始(2)---- 揪健康
2022/09/22 20:55:00瀏覽132|回應0|推薦0

陳風河博士

N3通常持續20到40分鐘,N3睡眠時大腦對外部刺激的反應較少,也因此最難從這個階段喚醒一個人。從N3睡眠中醒來的人時常昏昏沉沉、迷失方向,這種昏沉是建議午睡不要睡超過30分鐘的一個原因,因為很容易在進入N3睡眠狀態時就必須起床。在N3期間,心率和呼吸緩慢降至最低水準、肌肉活動減少、沒有眼球運動,體溫及血壓皆下降但沒有達到危險程度。由於在N3階段時,流向腦部的血液會減少,身體大部分血液都被引導到肌肉,因此此時肌肉能取得養分及營養來補充能量,進行生理修復功能,免疫系統也在N3睡眠時最活躍,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累了或生病時就想去睡覺的原因。

N3也是說夢話和夢遊最有可能發生的階段,夢魘和夜驚嚇也是N3睡眠現象。根據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說法,夜驚嚇,也稱為睡眠恐怖,通常發生在兒童身上,孩子會在睡覺期間坐在床上尖叫。N3睡眠在嬰幼兒階段的時間較長,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穩定下降,原因尚不清楚,而成人通常在N3階段花費大約15%的總睡眠時間。

REM 睡眠

一個人在入睡大約90分鐘並經歷所有三個NREM睡眠階段後,開始進入REM睡眠,第一個REM週期通常持續約10分鐘,隨後每個REM階段都會隨著睡眠的進行而逐漸變長。REM睡眠的特徵標誌是眼睛在閉合的眼瞼下方從一側快速移動到另一側,儘管有些人猜測眼球快速移動與夢境有關,但科學家們尚未驗證發生的原因。 REM睡眠是大多數夢境發生的階段,我們常常不記得夢的內容,但若是從REM睡眠中醒來,我們有可能可以回想起夢境的一些內容。REM睡眠與NREM睡眠相比,大腦中多數神經元的放電率增加,事實上,REM睡眠中的大腦甚至比我們清醒時更活躍。 與清醒時間類似,在REM睡眠時大腦活動的模式更隨機,這種大腦活動模式可能是基於在此狀態下發生的強烈夢境。

在REM睡眠期間,心率及血壓與N1睡眠相比略有上升、呼吸變得快而淺,體溫降至最低點,我們會蜷縮在棉被裡,以確保在沒有體溫調節功能的潛在危險時間內不會消散太多的熱量到環境中,根據梅奧診所的說法,此時手臂和腿部肌肉深深地放鬆到幾乎不動的程度,以避免我們在睡覺時進行睡夢中的動作。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說法,大腦會在REM睡眠時處理白天收集的訊息,將訊息強化後可以被存儲在長期記憶裡。根據NIH的數據,新生兒的REM睡眠時間可能達到其睡眠時間的80%左右,而大多數成年人的REM睡眠則佔總睡眠時間的20~25%。 REM睡眠佔總睡眠時間的比例在整個成年期保持相對穩定,但在65歲以上的人群中可能會下降,老年人的睡眠往往更輕,在睡眠會經歷更多的清醒或是“微清醒”,但是這些短暫的清醒並不影響他們起床後的精神。

小結

NREM及REM階段的身體與腦部的特徵有很大的差異,睡眠期間的大腦活動和生理功能的變化是非常明顯的,這些變化有助於定義睡眠的發生。最終期待,這些變化能有助於我們回答“我們為什麼要睡覺?”這一個千古難題。雖然科學家們至今仍不確定我們為什麼需要睡眠,但已提供了很多關於睡眠功能的線索以及如何獲得更多更高質量的睡眠來改善我們的健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19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