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律神經失調,身體8大系統都遭殃!(5)---- 華人健康網
2022/09/21 22:01:42瀏覽282|回應0|推薦3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20年9月11日

懷疑自己罹患自律神經失調,建議看專科門診為佳。不過,目前各大醫療院也都有精神科、神經內科、身心科都能提供協助。自律神經失調仍然有機會根治,但是需要配合醫師指示,從日常生活調整做起,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需從症狀或生活作息找出心理壓力原因,並且放鬆紓解壓力,才能獲得改善,並且越早治療,效果越顯著。

遠離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避開危險因子

陳又嘉醫師表示,遠離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仍然在於避開危險因子,例如生活作息不穩定、不規律的人、經常熬夜的人,生活要做好作息規律、睡眠要充足;還有三餐要定時定量,以及要有適時的放鬆紓壓運動,最好做有氧、伸展肢體的運動。多吃蔬果與白肉類食物,可以減少身體壓力。另外在認知與行為治療方面,可以找心理治療師藉由溝通與心理引導,幫患者找到問題,達到紓緩的目的。 日常預防保健,包括從作息、飲食、運動多管齊下,才能有效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要訣就是維持正常規律作息、運動適時紓壓,以及均衡飲食的良好習慣。

《日常預防保健》

1.生活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不熬夜,盡量於晚上11點-早上6點的黃金睡眠時間入睡。

2.不酗酒:酒精會干擾自律神經的運作,應避免「酒精依賴」、「酒精濫用」的發生。 ●有氧運動:適度進行有氧運動,有助促進腦內啡和血清素的分泌,長期下來對調節交感神經有穩定的幫助。

3.伸展運動:肌肉長期處於僵硬、緊繃狀態,也會對自律神經運作帶來負面影響,因此適度從事能活動肌肉的伸展操,對於調整自律神經也有助益。

4.紓壓放鬆:學習腹式呼吸、冥想、瑜伽、氣功、按摩,或肌肉放鬆法,對紓解身心壓力都有幫助。

《腹式呼吸做法》:

充分呼氣:先做1-2次的充分呼氣,讓空氣從肺部的底層徹底排出,使肺部呈現真空狀。

鼻吸嘴吐:從鼻子緩慢地吸氣,再用嘴巴慢慢地吐氣,以鼻吸嘴吐的方式。

陳又嘉醫師也提醒,神經傳導物質有上百種,其中和情緒、壓力有關的包括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有一些食物富含色胺酸,色胺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及退黑激素的原料,可安定神經、助眠,被稱為「天然安眠藥」,例如香蕉,可以讓人吃了大腦有輕快的感覺,坊間也有一些「紓壓食物」,對身體與心血管壓力也可以減低,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地中海飲食、低鹽、低油、低脂飲食,對身體負擔會減少,也能減低心血管疾病,對心情與自律神經的調控也會有助益。

5.補充色胺酸:香蕉中富含色胺酸,在體內可轉化成5-羥基色胺酸(5-HTP),而5- HTP能穿過血腦屏障進入腦中,在腦中轉化成能管理情緒的荷爾蒙血清素(serotonin),因此補充色胺酸,有助增加腦中血清素的含量,進而達到改善低落情緒的症狀。

6.地中海飲食:地中海飲食是全球最健康飲食類型,有助抗發炎、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學者提倡能抗失智,其中除了橄欖油,還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和海產類,可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19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