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損健康的六大睡眠迷思 看你有沒有中招 ---- BBC中文
2022/10/06 07:31:06瀏覽151|回應0|推薦0

2019年4月17日 詹姆斯·加拉格爾(James Gallagher)

誰都知道良好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研究人員說,睡不好覺可以損害我們的健康、讓我們情緒不佳,甚至還能減壽。美國紐約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上網搜了搜,看看都有哪些聲稱有助睡眠的常見迷思?然後,研究人員用最佳科學證據針對每一項迷思進行研究和比較,並把結果發表在睡眠健康雜誌上。他們希望通過揭開這些睡眠迷思,讓人們了解真相,從而改善人們的身心健康。

迷思一:你不需要太多睡眠,不足5個小時也沒問題

這一說法存在已久。而且,人們總是拿英國已故女首相撒切爾夫人做例子。撒切爾每晚只睡4個小時。而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有過類似說法。在那些成功的商業和企業圈中這樣的說法也不少見,他們稱把更多的時間用於工作上而不是牀上。然而研究人員說,每天不足5個小時睡眠是健康的這一說法是最有害健康的迷思之一。羅賓斯博士說,「我們有大量證據顯示,如果總是睡眠5個或是少於5個小時會大大增加有損健康的風險。」其中包括增加心臟病和中風這樣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可能縮短預期壽命。因此,研究人員建議人們應該盡量爭取每晚睡足7到8個小時。

迷思二:上牀前喝酒有助於睡眠

這種說法也一直是個迷思,無論是喝一杯果酒、威士忌還是一瓶啤酒都會影響睡眠質量。羅賓斯博士表示,睡前喝一杯可能會有助於入睡,但是會顯著降低你夜間休息的質量,尤其干擾快速動眼睡眠(REM, rapid eye movement) 。這一階段睡眠對記憶力和學習非常重要。因此,雖然你喝了酒更容易入睡,但卻影響睡眠質量。此外,酒精也有利尿作用,可能會讓你半夜起來上廁所。

迷思三:在牀上看電視幫助你放鬆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在上牀前放鬆一下,比如看一會電視?但羅賓斯表示,通常我們晚間看電視是看晚間新聞,所看的內容可能會讓你失眠或給你上牀前帶來壓力和緊張。除了電視,還有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研究已經證明這些設備發出的藍光可能會延遲褪黑激素的產生,褪黑激素有助於人體進入睡眠狀態.但羅賓斯表示,通常我們晚間看電視是看晚間新聞,所看的內容可能會讓你失眠或給你上牀前帶來壓力和緊張。除了電視,還有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研究已經證明這些設備發出的藍光可能會延遲褪黑激素的產生,褪黑激素有助於人體進入睡眠狀態。

迷思四:只要一直躺著就能睡著

你總是希望盡快入睡,試著數數,但試了很久還是睡不著。這時你該怎麼辦? 答案是不要再繼續試圖強迫自己入睡。例如,可以起牀做點不用腦子的事情,例如疊襪子等瑣事。根據羅賓斯,一般來說健康人大約需要15分鐘就能進入睡眠狀態,如果很長時間不能入睡,乾脆起牀換個環境。

迷思五:鬧鐘響後再睡一會

很多人有鬧鐘響了之後再小睡一會的習慣,認為這額外幾分鐘的睡眠可以起到很大作用。但研究小組人員認為,這其實沒有什麼不同。鬧鐘響了就應該起牀。羅賓斯博士建議,鬧表響了就應該起牀,即使你覺得有點昏昏欲睡,但不要受到再睡一會的誘惑。因為這時候即使你又睡著了,也是很輕的、低質量的睡眠。

迷思六:睡覺打鼾無害健康

打呼嚕可能是無害的,但它也可能是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因為睡眠時打鼾可以引起喉嚨肌肉放鬆、狹窄,這樣會導致人們呼吸暫停。有這樣症狀的人更有可能患高血壓、出現心律不齊 、突發心臟病或是中風等風險。當打鼾打得很響,就要注意患病的可能性。羅賓斯博士總結道:「睡眠是我們今晚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它可以改善我們的身心健康並延長我們的壽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5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