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研究發現,肉桂可能有助延緩巴金森氏症病情 (上)---- 摘錄自健康2.0
2022/08/11 21:29:32瀏覽512|回應0|推薦0

2018/11/13 原文標題為 <這個茶每天喝三五杯  對巴金森氏症有幫忙>

覺得想喝點什麼,建議您不妨來杯肉桂茶!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的動物研究發現,肉桂可能有助延緩巴金森氏症病情;而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也說,他們做過相關研究,發現肉桂可幫助幹細胞生長,他建議平常可喝肉桂茶做保養,或加入咖啡中,好喝又有益健康。 近年來有很多研究找出不少有益於改善、緩解或預防失智症的食物、藥物,但同樣是退化性疾病,會導致行動不便、運動神經退化的巴金森氏症卻沒有太大進展,長久以來只發現喝咖啡可能對延緩巴金森氏症有幫助

而在2014年刊登在「神經免疫學藥理期刊」,由伊利諾斯州芝加哥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肉桂經肝臟代謝後會轉化成苯甲酸鈉,苯甲酸鈉會進入大腦,阻止「帕金蛋白」、「DJ-1蛋白」流失、保護神經元,並讓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恢復正常,進而改善巴金森氏症病鼠運動功能。

肉桂真的這麼有用嗎?

林欣榮認為,肉桂不讓咖啡專美於前,他覺得肉桂也很有潛力,因為花蓮慈濟就做了兩個肉桂的相關研究,發表在「細胞移植」國際期刊中,他們甚至還申請專利因為肉桂具有保護幹細胞的作用,在保護肝臟和頭髮毛囊的研究,都有不錯的效果。 他們在2015年的研究,是以肉桂的主要成分「桂皮醛」為研究,現代人體肝臟的新威脅是脂肪肝,包括肥胖或是過度飲酒都會引起脂肪肝,並可能進而進展為肝硬化在脂肪肝階段若運動、減重還有逆轉的機會,但一旦變成肝硬化,就只能延緩它惡化。林欣榮說,他們的研究顯示,桂皮醛可加強幹細胞端粒酶的活性,加強幹細胞對抗氧化的能力,在動物研究中,可以加強幹細胞增生,及促進動物肝硬化後移植幹細胞的存活能力,對於動物改善肝硬化有幫助。

而在今年4月發表的論文則是發現桂皮醛可以促進間質幹細胞生長(詳以下附錄文),在毛髮幹細胞的研究顯示,它具有增長毛髮的作用。 林欣榮說,要得到肉桂的優點不需要在實驗室中,我們平常用桂皮煮肉桂茶,或是在咖啡裡面加肉桂,就可以取得肉桂裡的有益物質,他說,肉桂的分量不用很多,只要是覺得煮或泡以後的味道是可以接受的量就有效果。中醫認為肉桂具有活血健胃的作用,冬天覺得冷冷的可以喝三到五杯當茶水喝,又能保暖又能得到肉桂的好處。

林欣榮: 台灣20萬巴金森氏症人 ---- 聯合報

2014/08/31 記者 鄭宏斌 / 台南報導

巴金森氏病友 律動舒緩身心

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昨在市立安南醫院舉辦巴金森氏症病友會,醫師除分享有關巴金森氏症患者藥物治療、治療新知外,現場也安排太極跟舞蹈,幫助患者舒緩動作遲緩及失調,改善生活品質。「每千人就有1人患病」,安南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巴金森氏症是種慢性腦部衰退疾病,腦中的腦黑質細胞退化死亡,造成多巴胺素分泌不足,引起動作障礙,如顫抖、肌肉僵直、動作遲緩、吞嚥困難等症狀,但智能不受影響。 林欣榮說,60歲以上長者罹病比率更高達百分之一,目前台灣約有20萬人罹患巴金森氏症。

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潘彥宏則提出緩解疾病的手術,「深部腦刺激手術」,適用於病情達中重度以上的患者,讓患者減少服用藥物量,找回身體主控權。中醫部則提出草本藥方,巴金森氏症病患可服用乾薑、製附子、肉桂、人參、川七等藥方,同時建議飲食上加強營養、高熱量、溫熱性食物,「適量補陽」,並且要多運動。院方邀來舞蹈老師廖欣瑤,教導太極跟舞蹈。她說,在音樂的律動下,不只能安撫患者的心理挫折,也能幫助患者走出封閉心靈,透過肢體的探索和平衡增強自信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8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