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二不斷鬥老大! 李克強和習近平又為這事槓上了 ---- 新頭殼newtalk
2022/05/21 07:39:00瀏覽214|回應0|推薦0

2022.05.19 蔣巧薇 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昨 ( 18 ) 日考察雲南大學,為學生就業打氣,在習近平大力主張防疫「清零」的政策下,李克強竟然公開沒戴口罩,也不讓身邊的人戴上口罩。媒體發現,李克強最近露面的時候,都沒戴口罩,不論李克強本人、團隊,還是被視察的地方官員以及當地的民眾,幾乎都沒有戴上口罩。不但如此,於 4 月 11 日 和 4 月 12 日,李克強在南昌考察時,身邊官員還要求其他人摘下口罩。 目前在中國,絕對「清零」是習近平的首要政治大事,李克強此舉是在說明自己是鮮明的「共存派」,和習近平「清零派」是完全不同的陣營。李克強幾次主張發展經濟優於防疫,都被認為是在反習,同時也意味著李克強在公開場合跟習近平唱反調,而這些發生在中共 20 大決定下屆接班人選的前幾個月,時機尤為敏感。 李克強這次到雲南,視察了昆明、曲靖等地,對政府機構、學校、民營企業,少數民族家庭進行了考察,所到之處,意圖安撫企業、工人及少數民族家庭。而其中,遭到習近平各種政策打擊最嚴重的,就是大學生。 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高達 1,076 萬。與此同時,由於疫情和中國對網路、教育行業打擊等原因,導致很多行業出現了大規模的裁員和減薪的情形。這讓還未完全踏出校門的應屆畢業生,面臨著畢業就是失業的情形。令許多人感嘆,這屆大學畢業生,遇到了史上最慘的就業環境。

《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秦鵬今 ( 19 ) 日指出,李克強到雲南的前一天,昆明滇池路連夜拆除了和習近平相關的標語,「高舉習近平新時期社會主義新思想」、「四個堅持」、「兩個維護」等。 中國專家指出,中共內部傳出發生軟性政變、習近平權力被削減、李克強地位上升等說法甚囂塵上,有人甚至驚傳習近平 20 大將無法再繼任。雖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習近平失去了黨、政、軍大權,但很明顯的,中國內部的不滿勢力在聚集,支持李克強並希望李克強取代習近平的也大有人在。 中國國內外種種的不滿和各類對習近平不利的消息已經在中國內部發酵了並傳播到中南海。在中共正國級元老層面,很多人也希望習近平改弦易轍,或者不要再連任,讓中國經濟和社會休養生息。中共大外宣之一,屬於江澤民系的《多維新聞網》,最近就因為公開談論習近平的「接班人」而遭強制關站。 中共官媒《新華社》,日前刊發了中國中央辦公廳的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還發了一篇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意見答記者問。這兩篇文章,很明顯就是針對中共離退休的黨幹部,按照中國離退休幹部的規定,退休是指一般官員,而離休是高級官員。由中央辦公廳和中組部出面,警告高級幹部們要聽話,不要妄議中央,是相當少見的,這是把中國高層內部的矛盾公開化。

秦鵬指出,這同時也說明了以下 4 點 : 1.中國的權力並非來自選舉,而是中共元老一代代的私下推薦、權力交換。從鄧小平到江澤民,一直到現在的習近平,都是如此。所以有人說,中國的問題就是 500 個核心權貴家族的問題。這些家族之間的鬥爭、合作、利益交換,構成了中共高層政治的主因。習近平雖然現在貴為核心,之前也被同意連任,但是畢竟他的權力來自元老們,二十大上同樣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他自己心目中的核心班子,能不能被那些黨代表和他們背後的權力家族接受,所以,習近平還是很忌憚這些老幹部們,而高層內鬥、動盪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才會破例這樣做。習近平要通過這種方式,警告元老們不要多說話,也警告其他人不要跟著傳播相關消息,這樣可以保護他自己和親信們。 2.中共體制內有辦公廳、老幹部局等機構對老幹部們噓寒問暖,中共最高層也有類似團拜會等私下溝通機制,如果矛盾能夠解決,完全不必把這些事情擺到檯面上而現在卻不是私下談心或做工作,而是公開喊話,要求離退休幹部明確站隊到習近平這邊來。顯然,這是因為私下無法溝通解決了。 3.黨內不滿大面積出現,如果只是發現「個別黨員幹部退休後」出了問題,中共高層完全可以個別處理,不至於如此大動干戈,更不會把內部矛盾公之於眾。現在這樣,很明顯表明,黨內不滿已經蔓延了,而中辦的通知不僅是簡單地喊話,實際要把離退休幹部管起來,禁止他們亂說話,特別是不能質疑習近平,更不能唱反調。 4.威脅要取消老幹部的利益,於 5 月 15 日發表威脅要取消老幹部的利益,可能會衝擊到中共黨內老幹部的利益,這也同時意味著,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越趨嚴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434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