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物流因清零癱瘓 以黨壓政亂象難解(上) ---- 大紀元
2022/05/18 16:28:40瀏覽140|回應0|推薦0

2022年04月19日 記者 蔡艾莎 台灣台北報導

中共當局「清零」防疫政策下的封鎖措施,已導致物流癱瘓等嚴重民生問題。繼中共總理李克強之後,副總理劉鶴也試圖「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過,中共黨媒近日仍持續為「清零」政策辯護。學者分析指出,中共以黨壓政是亂象根源。 中共官媒報導,4月18日,當局在北京舉行「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劉鶴出席並部署十項舉措。會議聲稱,要改善物流業人員工作、生活條件,並給予延期還貸等金融支持。要足量發放全國統一通行證,核酸檢測結果48小時內全國承認,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通行。 在清零政策下,中國各地應對疫情的措施步步升級,上海封城已超過兩週,民生物資匱乏,搶菜成為居民每天頭等大事,但很多人搶不到菜,被迫購買高價菜。有上海人質疑,大批貨車被卡在高速公路動彈不得,電商物流進不去,民眾收不到菜,苦不堪言。

送貨到上海 運費比以往貴數倍

上海物流業者陳先生17日告訴《大紀元時報》,現在上海很難進去,目前送貨到上海的運費比以前貴好幾倍,因為沒有通行證進不來,沒背景、人脈的,無法取得通行證。 上海物流業者湯女士表示,公路運輸幾乎被卡死,需要辦各種證明才走得動,導致上海物資奇缺。「上海缺菜、缺吃的東西,先解決溫飽,人民先保命,其他的東西都暫停,送保供物資的話,出保供物資證明,車子一定要有通行證,進來了就要被關14天,司機不敢來。」 上海港擁塞狀況也持續惡化,上海海關4月12日晚間通報,當地疫情管控措施對口岸疏運能力形成制約,3月底以來,上海口岸貨物在海關放行後,超過50%無人取貨。其中,海運口岸實際取貨比率僅35%,空運口岸為49.1%,造成貨物在口岸和倉庫大量積壓,海港與機場難以正常運作。

李克強與習近平不同調

由中共總理李克強領導的中共國務院已於4月11日發布通知,要求中國各地確保貨運物流順暢運作,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還特別強調不准擅自阻斷或關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閘,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查點。該通知並稱,對於嚴重影響貨運物流暢通、造成物資供應短缺或中斷者,要追究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4月11日,李克強在江西省考察時也提到「一些超預期變化、經濟下行(衰退)壓力進一步加大」,強調重視當前物流問題對經濟的影響。李克強一週內已發出三次類似的警告。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0日至13日在海南考察時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並要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懈心態。

過去近十天來,由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控制的中共各大官媒,連續發文為「清零」政策辯護。中共衛健委官員和疾控專家也頻頻發聲力挺「動態清零」。12日晚上,新華網發文聲稱,在疫情反彈中遭遇的經濟衝擊只是「短期陣痛」,不會動搖中國經濟基本盤,並稱堅持「動態清零」是底線。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430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