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敏感時刻 大陸自由派經濟學者抱團發聲 ---- 自由亞洲電台
2019/05/25 15:52:22瀏覽264|回應0|推薦0

20180920日訊

多名被視為自由派的中國重量級經濟學家,最近在北京的一個「重磅會議」上呼籲中共繼續改革。他們要求降低稅收和鼓勵私營企業發展,並提出中國應該「以法治貪」。中共副總理劉鶴出席了論壇,但中途離場。

多名被視為自由派的經濟學者,參加了「50人論壇」會議,並在這個會議上做出大膽發言。

中國網絡媒體「華爾街見聞」的報導說,916日,多名「產官學三界眾星」,參加了這個全稱為「紀念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暨50人論壇成立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的「重磅會議」,包括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中共央行行長易綱,中國著名經濟學者吳敬璉、林毅夫、楊偉民、吳曉靈、盛洪等人。

報導引述吳敬璉在論壇上的發言說,中國經濟改革沒有完全到位,所以經濟增長和發展方式的轉型也沒有到位,導致依靠大量投資帶動經濟增長的蹺蹺板效應。參加了論壇的經濟學家、原山東大學教授盛洪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吳老師(吳敬璉)強調的幾個問題就是,改革開放的核心是市場化和法制化。歷史證明,堅持市場化和法制化,改革就順利,不堅持市場化和法制化,改革就會有挫折。」

報導說,國務院發展中心副主任王一鳴發言表示,政府應該讓渡權力,下決心向市場化、法制化方向逐步推進。清華大學的吳曉靈教授也認為,中國應該全面進入法治軌道,充分尊重律師的辯護權,尊重法官的獨立審判權,尊重社會輿論的監督權,才能有效防止貪腐,避免中國陷入「黃宗羲定律」黃宗羲定律是指,每次稅費改革後,農民負擔在下降一段時間後又漲到一個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

經濟學者李楊在會上提出,中國民營企業發達的省份,近期出現了民企主動加入國企的現象,指出這是一個民企的「自救運動」,反應出當前「國進民退」的嚴重趨勢。盛洪教授表示,中國總稅務規模比例過高,也是經濟學者們擔憂的問題。「我講集中的一點是,稅務負擔太重的問題。稅務總規模超過界線,企業就沒有盈利了,所以就不再投資,這是非常危險的。

最近兩年以來,中共政府推動國有企業「做大做強」政策,希望提高國有企業在經濟中的占比,以加強對經濟局勢的控制。有海外媒體報導說,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會議中途退場,引起了官方不願意聽到相反意見的猜測。不過盛洪教授表示,劉鶴並不是「拂袖而去」。「他不是聽了什麼,不聽走了。他就是安排了這段時間。他不可能在吳老師講話前走,這不禮貌,所以他是在吳老師講完了走的。可能他有別的什麼事。」

50人論壇」的發起人之一,中國著名自由派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沒有參加這次論壇,也引起了諸多猜測。原北大經濟學教授、現旅居美國的夏業良表示,張維迎可能是因為私人原因,沒有出席這次論壇。「他可能覺得去講了也沒什麼用。至於是不是他有什麼私人的事情,那我就不知道了。」

夏教授透露,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身是這個以自由派經濟學者為主的「50人論壇」的發起人之一,現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曾經多次參加,而論壇中的人物過去十年也多有變化。「劉鶴以前參加很多,但那時候他沒當這麼大官,所以不算稀奇。王岐山參加比較受關注,一個是他敢說話,第二言論尺度也比較大。

這次論壇中,多名學者發表了不少推進市場化和法治化改革的意見。但夏教授認為,最近兩年,自由派經濟學者的聲音日漸式微,因此論壇上的聲音雖然會被傳達至中南海最高層,但對中國目前政策走向有多少影響,卻頗成疑問。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693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