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崛起及其對台灣、香港和美國的意義(1) ---- 陳方隅
2018/06/28 08:35:00瀏覽137|回應0|推薦0

陳方隅/美國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博士候選人

24屆的北美台灣研究學會年會,於201852426日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舉行。今年的公開論壇邀請到林夏如以及Harry Harding何漢理)兩位老師來談「中國崛起」對台灣、香港以及美國的意義(去年的公開論壇:川普時代的美中台關係)。兩位老師風格相異而互補,精彩的內容讓全場超過一百名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這裡將講座內容做個摘要,以下發言簡稱何、林,有些兩人一起講或者QA的部份不特別標示。

中國崛起的意義


何:中國崛起、在各方面的實力變得強大,其實是經過詳細的、長久的規劃,完全不是一個意外。中國的發展歷程並沒有違反任何學理的預測,包括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而它現在已經在經濟層面以及軍事層面等「硬實力」(hard power),都愈來愈強大。除了硬實力之外,中國很清楚地知道軟實力的重要性,他們持續地討論美國是如何建立起霸權地位,並且很重視創造理念和論述的影響力,因此他們是有計劃地在建構起所謂的中國模式、具中國特色的某件事情(中國模式的內容主要包括由菁英人物所領導的政治(meritocracy,功績制)、威權體制比西方民主好這些觀念),並且將這些理念傳播出去。他們的最終目標當然是要設定全球的標準,成為國際秩序的訂定者角色,並持續增加各方面的影響力,想要成為商業的、交通的、政治影響力的樞紐(hub)。這些都是包括在所謂的「中國夢」當中。

「當一個國家的權力愈強的時候,擴張的野心也會愈強。」這幾乎可以說是社會科學當中的「鐵律」,一定會發生的事情。然而,我們也要注意到的是,強權國家在擴張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困難。例如以中國來說,現在面對的就是經濟成長趨緩,還有遇上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這是很多國家發展過程都會面對的問題,中國並沒有成為一個例外。

中國崛起對其他國家的意義就是,中國從來不隱藏自己的擴張野心,例如他們一直明言地對台灣主張領土主權,希望整個接管香港的政治經濟制度而不想要再受英國時期的制度影響,同時也不避諱說要和美國競爭,這是長期以來非常一致的國家目標。不過,像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其實還沒有一致地、有系統地去討論要怎麼樣看待這樣的擴張野心,還不知道要怎麼樣去面對這樣一個競爭者。


林:中國崛起的最前線就是香港和台灣。這兩個經濟體跟其他先進國家的發展歷程也很類似,從勞力密集產業轉型到服務業為主的時候,就會經過像是貧富不均程度增加、城市支出愈來愈高造成生活難以負擔等問題。不過,這兩個地方最特別之處在於,若我們以政治學或經濟學的理論來看,在很多地方對這些經濟問題的解決方式通常都是:更開放、更加全球化、經濟更和全球接軌。然而對台灣和香港來說,更開放的結果就是跟中國更緊密結合。而這背後有很複雜的互動關係,沒有這麼單純。

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香港和台灣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1980年代,當時其實沒什麼人看好中國崛起這件事,當時開始有人討論中國開始開放,但是並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外商幾乎全部撤退,就剩下台灣人和香港人,他們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的關鍵角色,現在,中國和香港以及中國和台灣之間,都已發展出了互相依賴(double-bind)的關係。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281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