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寇謐將新書《島嶼無戰事:不願面對的和平假象》----戲的局外人眼中的台灣獨立(下)
2017/11/10 09:17:13瀏覽179|回應0|推薦0

林濁水  2016-02-22

2008年後民進黨雖然失去政權而下台,但是台灣民眾對這種民族主義的認同並沒有因此而下挫;相反的,在20082016年間還以更快的速度持續上升,所以作者認為馬總統執政帶來的和解年代「不過是一段簡短的空窗期」。沒想到作者「不過是一段簡短的空窗期」這話還應證得真快。

在他的書還在印刷廠印製的期間,馬總統這位過去親中而一向被多數美國中國通最肯定的台灣領導人,一夕之間竟然取代民進黨成為美國官方的麻煩製造者了:由於他不接受美國的勸告而登陸太平島,並且還宣示討好北京的南海海域主張,美國AIT和國務院接連對他的做法表示「失望」、「極無助益」、「對和平沒幫助」,甚至嚴厲指責他「升高緊張」,更不客氣地說「我們期待下一位台灣領導人,並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言下之意簡直是希望他趕快下台了。

轉折關鍵正在於中國與眾不同,基於歷史、文明而「界線又不明確的民族主義」想像出來的國際秩序和當今通行的西伐里亞秩序互不相容。寇謐將認為中國這種民族主義和台灣基於當代文明的民族主義的磨擦造成了兩岸的緊張;現在,我們還進一步發現,寇謐將這一個觀點也適用在了解中國和他的諸鄰國在南海海域上的緊張關係:正是中國所謂的不明確的「傳統歷史水域」的海域劃界觀念和當代的《國際海洋公約》的衝突。在這樣的衝突中,選擇了「傳統歷史水域」的立場的馬總統,便從和平的諦造者變成了麻煩製造者。

有趣的是,儘管在書中,作者強調國際主流的兩岸平衡策略只能創造和平假象,以致於感受到中國壓力後,「像華府、東京和坎培拉,都已經出現關鍵和強烈的訊號。」,「可能會出現重大改變」;但兩年來美國智庫的專家們仍然依循自已過去的舊理路看新局,典型的例子是,當蔡英文在2015 訪美前,他們不斷警告如果她不接受九二共識,她的美國行勢必難過,不料她雖然没有承認九二共識,但是在美國她得到的待遇,就一個正常國家雖然仍然萬分委屈,卻反而遠超過了30年來任何訪美國民黨政治領袖。

入戲的局外人的角色定位,使作者擁有一個又熱情又理性的特質,使他這本書處處展現了不被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各種不同的台獨支持者在內的成見蒙蔽的視野。這樣,他既對各路人馬的政策有比較持平的評價,也對台灣建議了和他們迥然不同的策略。這些,並不是這篇短文能夠逐一介紹的,現在只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傳統的外籍專家總是建議台灣必須讓中國感到統一有望才能維持兩岸和平。基本上,最信服這一套的是國民黨人士,國民黨典型的作法是公開宣揚,台灣獨立的主張在台灣不得人心。這種說法雖然完全背離事實,但是在政、學界卻是那麼主流,以致連民進黨也常成為跟隨者。典型的例子是,無論2014 九合一選舉或是2016總統、國會大選,民進黨會大勝,人民不信任國民黨一中色彩的兩岸政策無疑是一個關鍵。

九合一選舉中,台灣頭兩個親中家族在傳統深藍的台北市和桃園市全都失敗,就是最強烈的證據,不料民進黨卻勝得不自在,因此特別派人到華府向美國強調,這兩次選舉不是民眾對國共合作的兩岸政策的公民投票。這說法目的明顯,是想要避免美國和中國「懲罰台灣人在選舉中作了錯誤選擇」。問題是這等於在宣揚台灣抗拒國共聯手的兩岸政策,甚至維護台灣自己的獨立主權都是沒有正當性的。

寇謐將完全不同意這個做法,他在最後一章這樣下結論:面對北京,台灣除了強化國防、遏止中國攻勢外,應該強化強化宣傳,反制北京一個中國的政治宣傳,「讓世人了解台灣人民對獨立的渴望遠比世界上其他人所相信的更高」。

只是寇謐將並不以為他在寫書時,仍然在競選總統的蔡英文一旦當上總統後,必須放棄她溫和的兩岸路線而和北京針鋒相對,於是,他似乎遇到了一個難題:那就是如果連民進黨的領袖在台灣主權立場上都須要像蔡英文這麼溫和含蓄,台灣人民對獨立的渴望怎樣可能像寇謐將主張的那樣宣傳出去?這一個難題作者並没有給我們答案,但是答案顯然就在作者一再稱讚的成熟的台灣公民身上:台灣人民的渴望在透過太陽花事件、九合一選舉、2016大選強烈地表達出來後,國際媒體不得不矚目,也普遍精準地掌握了民眾要表達的意義。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馬總統雖然在轟動一時的馬習會中口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國際媒體幾乎全用 Two countriesTwo presidents 的用詞來介紹兩岸這一個歷史性的會面。從這樣的報導中,我們明瞭,儘管自認是局內人的政學界仍然口中一個中國咒語唸唸有詞,但是,必須把文章寫得一般民眾看得懂的資深記者們卻多已經明白,必須有自己的想法和作法,他們的報導才會真實的可信賴的。

情勢既然如此,寇謐將說他對台灣前途仍然信心充足的確有其基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90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