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難
2010/06/27 02:27:13瀏覽463|回應4|推薦19

感謝無限網路的發達, 每天可以看到女兒去日本訪問團, 團長PO上網的相片

讓我們這群隔這太平洋另一端的父母們放心, 看了女兒的相片, 看了她這開心的笑容, 知道她一定玩的很開心, 憑良心說, 我似乎好久好久沒看到她這樣的笑容. 

弟弟半開玩笑的說 : " 姊姊開心是因為妳不在"

聽了, 我心一寒, 立即問他, "真的嗎? 媽媽, 給你們這麼大的壓力嗎?"

兒子馬上說 : " 妳看, 妳又來了...."

神經質的我又開始想, 難到真的是我的問題嗎?

青少年期的孩子會希望離開父母親的管轄, 自己去摸索一套自理方式, 但是國有國法, 家有家規, 我會堅持一些家規, 如上課時, 晚上決對不可超過11點睡, (我知道, 女兒有時會回房間繼續她未完成的功課) 自己的衣物自己洗, 理, 家事大家分工合作, 花錢買東西前先和我們商量, 我和老爺都認為我們是一個非常民主的父母, 溝通是極重要的一環, 但是我發現, 孩子們都不愛跟我講話, 因此我會常問他們, 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啦? 練球如何啦? 誰誰誰怎樣啦....問多了, 他們覺得我煩

他倆從小, 每個月我固定給臨用錢, 這錢是訓練孩子懂得如何理財, 做父母親會買孩子們" 需要" 的東西, 而不是"想要" 的東西,  目地是希望讓孩子盡早了解, 父母親不是孩子的 walking ATM.

雖然錢給的不多, 但是我有獎勵, 年底錢沒用完, 我會double剩下的錢, 帶他們去銀行存起來, 兩年前, 和孩子們商量後, 將他們存的錢拿一點出來, 買了幾張, 他們喜歡的商品股票, 如弟弟喜歡Apple和Nike, 買了這兩支股票, 姊姊則選了Microsoft. 現在兩人都會小小關心一下自己選的股票performance.

姊姊這次被選上去日本的訪問團, 費用相當高, 姐姐自己上網賣她畫的畫及做的小工藝品, 也寫信給我的眾親愛的好友們希望能贊助她的日本行旅費, 雖然也曾去試著找part time job, 但因經濟景氣真的不好, 一直都沒下落, 姊姊是一個有福氣的孩子, 在去日本前得到許多阿姨, 叔叔們的贊助, 積少成多, 終於順利湊出旅費. (在此我由衷的感謝贊助小女的好友們讓她在這小小年紀裡留著最美的回憶, 她自己也學著明了, 將來, 她會在有限的能力內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謝謝, 感恩)

前一陣子, 弟弟非常想買, i-touch, 但是我們的經濟狀況大不如前, 雖然東西並不是很貴, 但是我堅持, 這不是需要品, 所以得自己存錢買, 弟弟為了快存錢買他想要的i-touch, 每次練完球後, 收集球場裡, 其他球員喝完的保特瓶帶回來recycle. 每兩星期去recycle一次, 約有十幾塊, 再加上天氣好時他幫我們洗車, 每洗一部車, 我給他十塊, 沒多久他就存到他想要買的i-touch, 這得來不意的i-touch, 弟弟非常寶貝. 兒子也知道, 他上網download game 或音樂, 他會去找free的, 有一次, 他要download 一個game 要3塊錢, 他先問爸爸可不可以, 並將download後的錢還給爸爸.

但是, 我有一些朋友認為我對孩子太過份刻求, 這樣, 將來我老後, 孩子一樣會用這方法對我. 我真不知該如何反應. 每個家庭的成長背景不一樣, 這應該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如何教育孩子是最正確的, 由其是用錢方面. 只希望我的孩子能懂得我的用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mhsu&aid=4168802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提
2010/06/29 02:43
孩子的疏離感, 我認為跟妳的教導方式無關.  每一個孩子的需要都不同, 給他們成長的空間是很重要的.  千萬不要過於關心, 否則反變成壓力了.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06-29 07:18 回覆:

will keep that in mind...thanks for reminding.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手贊成
2010/06/29 02:20

妳這種訓練孩子自食其力的想法, 跟苛求一點扯不上, 反倒是看到有些父母太過於寵愛而造成孩子不知如何理財, 甚至不知感恩的心態.  Good job!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也是需要學習的
2010/06/27 14:53

等有了孩子才開始學著怎麼當媽媽,怎樣教出所謂的"好孩子"

應該是各家標準不同..不同的父母就會有不同的小孩~方法也各異

但覺得你做得很好..很多價值和事情是該從小建立起正確的觀念

畢竟孩子大了~多少都會和父母疏離..只是距離的長短而已...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06-27 21:37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殊離, 覺得我的孩子們現在已經跟我殊離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的理財觀
2010/06/27 08:08

是很好的教導   尤其孩子還在身邊的時候

我的孩子高中時 (約七八年前)    一個月零用錢只有 25元

不負債一直是我們的生活準則  孩子18歲後離家  我們放手時

他的生活價值觀  正是從小到18的反應

懂事的孩子  他們會明白父母的用心

我很感恩   我的兒子  現在對我們很大方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06-27 09:46 回覆:

有一句話, 學校老師什麼都教, 就是沒教如何當父母.

不過今天剛好, 女兒從日本發了封email, 因不小心將照像機摔壞了, 問我是否可以去日本的電器outlet買一台discount的相機.

起碼, 女兒在花錢之前會先問我, 不會先斬後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