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公平?
2010/12/10 12:29:09瀏覽432|回應4|推薦19

從來沒看過兒子這麼depress.

兒子學校的籃球隊在全南加州高中組是排名第六名, 因此, 能被選上freshman team是相當不容意的一件事.

昨天晚上, 兒子練完球回來, 聽到老爺在兒子房間一直滔滔不覺講個不停, 但又聽不清楚他在嘮叨什麼, 好奇的我, 就去看看發生什麼事....

結果, 兒子今天練球時被教練講他不夠努力, 如果這樣繼續下去, 他將被誰誰誰取代. 兒子聽候十分難過. 老爺在勸他, 並替他想辦法.

兒子說, 他知道他在隊上不是start up players, 這些players很可能會被保送上Junior Varsity Team 甚至於上Varsity Team, 也知道自己的球齡比其他隊員少, (其他很多球員是從小學1, 2年級就開始打, 我家兒子是從6年級才開始打) 他一直很努力練球, 籃球運動是他的最愛, 但是總覺得他的同學們打球感覺上是all natural player, 而自己真的不如他們, 再加上一些原本在打football得同學因season is over也回來打籃球了, 他越來越覺得自己上場打的時間會變少.

Coach清楚告訴所有球員, 他們在每天練習中要表現優異才能有機會在比賽時上場打球. 兒子說那些start up player如果犯錯, coach都輕而淡描的帶過去, 但是如果是他或其他球員犯同樣的錯, coach就會嚴重責罵.

兒子說, "我也想上場打球, 但是隊員程度不同, 我能上場比賽打球的機會相對會減少, 更造成臨場經驗的不足" "我也想prove給coach看, 但是我沒機會"

聽完兒子的陳述, 再看看他腳上長的厚厚的老繭和新長出來的水泡(才14歲) 我心中有說不出的心疼. 我從來們聽他哼過一聲腳痛, 連他膝蓋受傷, 他都不肯休息.

我告訴兒子, 你有沒有全力以赴的練球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千萬不要拿自己和其他人比, 你絕對有你的優點, 不然不會被選上球隊, 練球時專心練球, 不要東看西看, 其他隊員打的怎樣, 假如教練看不出來你有進步的空間, 他也許根本不會提醒你要更努力, 加油! 

現在, 你最大的敵人, 不是你那些打的好的同學, 而是你自己. 你得overcome你對自己打不如人的問題, 自己和自己比, 而不是和其他同學比.

趁此機會,  我告訴兒子, 將來的人生路程中還會遇上是很多不公平得事, 但是只要問心無愧, one day it will come back to you.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mhsu&aid=4683553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
2010/12/11 13:42

看來打球壓力也很大呦 

人真的要學習除了盡力以外  還要能抗壓  真是不容易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12-11 14:07 回覆:

多年來這是兒子最想要的 -  是被選上校隊,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單純的他認為自己已竟最大的努力,

結果並不如自己的期望值, 難免會有些挫折

孩子的情緒來的快, 去的也快, 今天賽球,

回家後, 大吃一頓, 心情好的很, 

老爺偷偷去看球賽, 傻兒子, 第二輪就上場打了...

明天就要打首輪的冠軍賽了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自己
2010/12/11 12:07

當成是不公平的 victim 是最自我傷害的。

世界上所有的論斷、決定都是人為的,只要是經過人的決定,不管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的決定,都是某些人的決定,很難說是公平的。只不過是個人主觀的看法。

我想,讓孩子們認清楚這樣的事實很重要。如果沒有得到青睞,也許是不適合自己。總之,人生就是如此,人是有限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才知道,是神在主宰。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12-11 12:54 回覆:

姐姐說的是, 我或好好和兒子說.

可愛的兒子, 每晚都和  主耶穌禱告, 祈求  主耶穌指導他讓他能球技更進步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盡力
2010/12/11 01:37
盡了力是最重要的,其他就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我兒子也曾經歷過類似的情形,我也好心疼,但想想那也是Growing Pain 的一部份吧!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12-11 11:11 回覆:

沒錯, growing pain...it's part of growing up, he needs to deal with it

只是做媽媽的看了心疼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12/10 23:18

美國的社會   Austin不懂   但以台灣來說   哈   職場上充斥太多太多的不公平了啦

數都數不盡呢   "媽咪小妹"說得好   只要盡力了  自己問心無愧

就不要去比較  不要有得失心   否則是和自己過不去   如果這點想不開  那可是會痛苦得不得了的   所以放開心胸吧   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快樂   如何快樂   只要想通了

心念一轉   當下馬上就感覺到快樂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12-11 11:08 回覆:

其實哪裡都一樣, 只要有利害關係時, 是人都會有私心, 一但有私心就會讓事情變成比較不公平.

Austin 說的好, 凡事都在一念之間, 退後一步海擴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