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鄉的圖騰
2014/03/23 22:12:22瀏覽3091|回應21|推薦213

 

 

我的腦袋思變,最近老想往山地部落跑!

 

去年夏末初秋,我受到格友建新的影響,接連好幾個星期的週末假日總愛到中部幾處跳蚤市集或鹿港老街尋寶。當時,捨棄大自然而就人多的市集穿梭,只為收集一些讓人心動的玩具公仔。每次滿載而歸時,心中總也藏不住一股"擁有"的快活滋味。

但"擁有"已夠多了,暫且擱著尋寶一事,最近總想再回歸大自然。

_________________

 

正當228連假,大家都忙著北上賞櫻之際,我這腦子逆向思考,實在不該北上湊人潮的熱鬧,也許應往南部走,因為著實也好一陣子沒去南部了。但在台灣,要找人少、不塞車的地方還挺難的。

那幾天,腦中不時閃出一個印象已模糊,但卻從小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的地名[三地門],當下決定來趟部落之旅。乾脆就順著三地門,霧台這一線,再回屏東萬金天主堂,想必這趟出遊應會耐人尋味的。

 

 

三地門鄉為排灣部落族群,是島內最大的山地鄉。

228晨起出門,天氣異常地爽朗,南二高上一路少見車潮,車開到了長治交流道下直往山地門鄉。一到三地門,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幾片豔麗稚氣的原民圖騰,及處處可見的排灣族特殊文化。

我下車不斷地以鏡頭擷取原鄉圖騰,但事實上,這裡更吸引我的是一片遠望青翠的山巒美景。

 

 

走訪原鄉山地部落,我確信原住民比漢人更有藝術天分,更熱愛藝術與質樸之美。他們利用最原味的木板及石板作畫,思維不受時代影響,在在所表現出的風格永遠是部落文化與傳統的堅持。

 

 

 

 

大片石板上有著部落原鄉的圖騰,三地門屬排灣族,畫中總少不了蛇的圖像,這在他們的服裝及頭飾上處處可見。

 

這些顏色鮮豔的原民圖騰,讓我想起家中一幅多年前購自牛耳石雕公園的素人畫家林淵,他早年的畫作。

 

 

 

 

 

 

 

 

 

 

 

 

 

 

 

除了圖騰外,在部落也可見原住民對花草的喜愛及對住屋的用心。當天,我花了些時間在三地門的巷弄裡閒晃,雖然因穿梭其中而走到腳痠,我仍不死心地想找尋更多能讓自己傾心的景物。也許早該承認自己是個容易為景象傾心的人。 

 

若來到三地門,如果時間還早,建議可先行上霧台逛逛(需辦入山證),再返回三地門,因為不上霧台,實屬可惜。我第一次踏上霧台,便有著想它日再來此一遊或住上一宿的念頭。

 

霧台乃魯凱族群部落之一,有著豐富的魯凱文化和藝術,如石板屋編織工藝、石雕藝品等等。

左圖為往霧台途中一處保存完整的傳統屋舍、祖靈屋、石柱等石板屋文化,魯凱祖先們當初就地取材、利用當地出產的石板,經過切割、堆疊,建構出魯凱族人居住的房舍,

 

 

霧台望遠,猶如山在虛無飄緲間。

 

 

對我而言,霧台有著繁不及備載的心情點滴,但限於文字冗長總會令人不耐閱讀,也許下回再做分享。

 

 

上圖為霧台的魯凱族人 

長期面對遼闊青山及露飲天地,自然形成原民熱情豪放與樂天知命的個性,這也是我之所以欣賞也喜愛原民的原因。當天我有幸恭逢部落盛事,因此鏡頭裡也多了很多族人的傳統服飾與可掬笑容。

旅行中途的樂趣常是在其無意間讓人碰到的一些可喜的插曲及突來的驚豔,踏出去就是生活,也唯有心靈勝於年齡才能活出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922&aid=118142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繞樑三日
2014/05/07 22:20

很喜歡冬暖夏涼的石板屋,原住民藝術的原始,奔放和粗曠

歌曲極為好聽愛你喲!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5-08 06:56 回覆:

謝謝孤鴻

我也喜歡原民的習俗生活,及原民個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原鄉文化,風華絕代,令人歎賞。
2014/04/05 14:09

很棒的原鄉文化,風華絕代,令人歎賞。 讚

四十年前遊三地門,雖是當兵行軍訓練,卻也留下美好回憶。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4-05 22:01 回覆:

謝謝雁南飛

到三地門與霧台,總有遠離塵囂之感.

真想現在人仍在那兒,對現今世事不聽不聞!

 


璽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4/04/03 09:56

三地門去過兩次... 一直沒進入霧台

從您眼中看到的三地門卻是如此的原味與藝術

讚!!!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4-03 20:22 回覆:

謝謝倆人

下回你與家人若再去三地門,可順道上霧台.

霧台空氣清幽,能到那兒走走逛逛,很不錯的.


幽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9:15

好個人若不變有違常理~不好~幽遊只好認了~奸笑(呵呵、嘿嘿)

圖取自:

http://motthegioi.vn/the-gioi-mang/the-gioi-@/anh-51-nam-1-cuoc-tinh-lap-ky-luc-ve-luot-like-o-viet-nam-58191.html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4-02 19:33 回覆:

乍然看到這兩張袒胸露乳照,著實讓人嚇一跳.

再窺,

原來是幽遊格友,以自身比較歲月催人"正常老"的照片(該不會從網路上抓的圖片?)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祝福
2014/03/30 20:21

請問可以稱呼您為美麗的漂亮寶貝嗎

第一 首先思敏必須跟您致謝

記得前一陣子我的部落格遭逢網友惡意攻擊 讓我傷心難過 那時您義無反顧地

替我伸張正義 我還來不及跟您致謝 這遲來的祝福懇請您見諒 有時候我要保護

自己 所以我很低調 就不開放回應與推薦  這點懇請您原諒我 思敏真心跟您致歉

第二 您太謙虛了

在城邦網站部落格待久了 誰好誰壞 思敏心裡有數 其實我相當欣賞與喜愛您

您與格友 都可以為繼良好的互動關係 看來您的智慧與EQ的成熟度很高

至於思敏剛發表的文章 您認為合理且公平客觀 那麼就引用吧 之前我的部落

格有不妥適的網友擅自引用我的詩詞散文 放在他的部落格 我感到受傷 因為

那是我的原創作品 未經過我的同意就擅自放在他的部落格且陽奉陰違 讓我

感到傷心 所以我就多半閉門造車 舊宅在自己的家寫寫我愛寫的詩詞散文與

社會公共議題 思敏認為您是一位 蕙質蘭心美麗善良的女網友 所以您想要引

用<誰保護我們的國家>您就引用 畢竟那不是我的原創作品 是我臉書好友

的作品 我想最近台灣政局紛紛擾擾 讓許多人都不分青紅皂白或是非對錯時

我就發表出來 幸好有網友支持 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親愛的漂亮寶貝 這是我

內心最想告訴您的真心話 我是一個性情中人 率真坦白 光明磊落 但又頑固不通

哈哈 抱歉 來您府上 就大辣辣地說一堆懇請您見諒 總之 謝謝您 我親愛的朋友

愛您的思敏姊姊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3-30 22:20 回覆:

思敏

妳太客氣了!但很感動妳花了時間,給了我這麼寶貴的文字.

首先,我要澄清一下,我已達中年年紀,且本人毫無姿色可言,所以妳稱我漂亮寶貝,實違常理,也讓我甚感心虛.我想,我現在大概只剩善解人意,正義感,及一顆赤子之心而已.

在部落格寫文,我總存一個觀念,就是:不管對方如何負我,我也不會公然攻訐或邀眾侮辱,因為低調是我處事的方式.我相信,人生沒有不遺憾的事,而活著的意義不在於爭,而在於分享,所以除了文字回應外,我甚少與人聊及他人八卦.在我心中,對人只存美善,而無所謂好惡.我想,每天做些該做及可行的事,才是值得的.

近日學運事件,搞得百性人心低迷,國家動盪不安,讓人憂心,但我很感佩我們格裡仍有很多正義人士,日日寫文匡正此事.

昨晚,在妳格裡看到[誰保護我們的國家?]一文,配合著歌曲,讓我頗有感觸,文中中肯地道盡了多數人的心聲,其實我看了後很感動,遂想將此文po在自己的fb上,與有感的好友們分享,雖然知道很多人聽不進去,但內心仍無法坐視不管.

思敏,若妳寫作上碰到任何不快之事,可來此找我傾吐一番,我願當個有著同理心的傾聽者.

再次謝謝妳!最願妳生活順遂,一切如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30 12:01

夜半親自開車去屏東?

那技術真的不錯溜 !

若時間許可 ,我會選擇台三線一路南下

慢慢開 ,不擁擠 ,隨到隨拍

近日好像也有位格友寫了三地門

我經過數次  可惜未下車看個仔細 ><"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3-30 16:23 回覆:

我開車技術還算不錯,多年來甚少違規,只闖過一兩次紅燈大笑

去屏東是和家人跟朋友一起去的,所以輪不到我開車.

但山路並不難開啊!若時有迷路時,問問當地路人,他們都會指點的.

那次三地門跟萬金天主堂是主要目的地,霧台是大家臨時起義的,但覺得很值得.

開車出門就是要走走停停,隨處亂看亂欣賞,才有意思!得意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2:39

近幾年,旅遊曼谷之後,我體會著泰國人的創意。

但我前往花蓮,深入一些原住民部落之後,發覺原住民的創意更不遑多讓。

我想...妳這麼樣的嗜好,一定會喜歡曼谷恰圖恰週末市集,

號稱東南亞最大的跳蚤市場,有超過15,000個攤位。

花蓮的布洛灣清幽安靜,想必也可以擄獲妳的心。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3-29 23:00 回覆:

謝謝繽紛

昨天在學校,某個同事才跟我提到她寒假到泰國自助旅行去了[恰圖恰],我當時不知道她所謂的恰圖恰是甚麼?以為是泰國某個寺廟名稱,晚上看了妳的回應才明白,原來恰圖恰是個市集,很謝謝妳讓我恍然大悟.

我最近去了幾個原住民部落,發現他們的確很有創意,我想,若有機會,我會到花蓮布洛灣一趟,也相信那個地方會擄獲我心的.

再次謝謝繽紛,也許下次我們可邀約一起出國,不過前提是要寒暑假...大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3:29

原鄉的純美

我們平地人污染了原住民的山水,文化,

但願,他們的美善能啟發我們回轉,放下醜陋的鬥爭。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3-29 18:20 回覆:

謝謝天路

最近因媒體不斷地報導,更讓好逞英雄的學子們樂成政客政爭的工具,讓人看了很痛心!

倘若一個人沒有法治觀念,談甚麼民主都是假的.

社會倫理風氣越來越差,教書的我們感觸最深,現在的學生常在指責老師的要求時,很少會先想想自己惡劣的態度,甚至對父母的關愛也甚感不屑...,同事最近因看了學運報導,又想到現今的學生,心情鬱悶,煩得半死.

我最近已不看新聞報導了,閒暇時,蒔花弄草或走近大自然,才能讓人心情愉快!

總歸,大人的事由大人自己去解決吧!小孩子要插手,也等心智成熟,眼界開闊後,再說.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23:38
好山好水..沒有幽夢..夜夜是夢鄉..陽光笑談..平安知足..境界可不是普通的頓悟的高,高,高。自然的高歌美自內心的能量,充滿主多光的喜悅!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3-28 18:44 回覆:

聯合國說的對!這樣的境界其實是我們平地人學不來的.

原民是虔誠的基督徒和天主教徒,真誠與團結值得學習.

謝謝聯合國


獅之影.唯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咦!我可以自由通行留言吔^^
2014/03/27 22:00

老師呀,好久不見,您風華絕代依舊說

都沒變老!很好!

道聲晚安~^^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03-27 22:35 回覆:

咦!你不是很久以前就能在這兒通行無阻了嗎?

的確!好久不見了.風華絕代已"沒有"了說!

但,人若不變有違常理,不好!

晚安,獅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