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乎想像的怪石奇岩
2013/11/10 17:49:44瀏覽2173|回應14|推薦199

 

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中央的卡帕多其亞,是一片怪石奇岩之地,所以來到此地,除了有著讓人難忘的熱氣球之旅外,更有著搭乘吉普車,讓大夥兒在大熱天觀賞整片怪石奇岩的另類體驗行程

 

_____________

 

搭完熱氣球當天午餐畢,大夥兒分乘好幾輛吉普車,我們沿途遙望窗外,便見高低起伏、變化萬千的風化岩奇景,這些天然造形無不令人稱奇,大家彷彿踏進了另種世外桃源

 

  

 

人在高溫裡蒸騰著,吉普車行駛於原野尋訪奇石怪岩的身影,即便司機以經驗導航,但偶遇顛簸處,仍可聽到車內此起彼落的驚呼聲。

 

 

數百萬年前,卡帕多其亞東西面兩座火山大爆發,火山灰泥形成了這片地形起伏的地區,風化及雨水的沖刷,刻出大地的線條,堅硬的玄武岩及石灰華突兀地挺立,或形成山谷,或磨出平滑潔白的石頭波浪,更留下傳奇的仙人煙囪洞穴社區

社區內最重要的幾處文明遺跡重點,一為葛勒梅露天博物館,一為策爾維(Zelve)外博物館;前者以洞穴教堂著稱,後者則以綿延的奇岩山谷仙人煙囪等景觀取勝

 

 ________________ 

 

駱駝岩 Camel Rock

一路行經怪石奇岩之地,在公路旁有數塊突出的石頭,其中以一塊狀似駱駝的岩石最為有名

遠觀這隻駱駝,孤高難馴,頗有帝王之姿。

 

 

蘑菇谷Mushroom Valley(仙人煙囪)

在策爾維附近的帕夏貝,有著全卡帕多其亞最美最可愛的仙人煙囪,這裡除了擁有卡帕多其亞最高的仙人煙囪外,玄武岩的煙囪全是多頭式,戴尖帽的,非常特別,傳說精靈就住在這些煙囪石內,所以才會有仙人煙囪之稱

 

 

對於走過的國家的國旗,我都很感興趣

土耳其國旗,紅底白星月的旗面,紅底代表人民的熱血,而左邊一個月亮,右邊一個星星,其涵意到底為何

月亮是伊斯蘭教的代表,它代表黑暗中的光明,星星則代表信奉伊斯蘭教的信徒穆斯林

星星伴隨月亮的光輝,意味著信徒穆斯林信奉著伊斯蘭教

 

 

大熱天在外頭晃著,對自己的皮膚是一大挑戰,所以在眼觀四周的奇石外,最愛的仍是能找個陰涼處躲著,最好還能吃上一碗清冰或來一客冰淇淋(想不到ㄘㄨㄚ冰,成了我在土耳其的另一種相思) 

 

 

1985年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經過長年風化水蝕之特殊景觀-葛勒梅山谷與其周圍地區,聳立著形狀不一之岩石丘陵,在這些岩面上開鑿了上千個洞窟,大多是羅馬帝國統治下潛逃之基督修士所建之修院與聖堂,不少岩洞內還保存有許多濕壁畫,為拜占庭藝術中反聖像崇拜後期之獨特見證。此地亦能看見穴居式村莊和地下城鎮-這些歷史可追朔至西元四世紀時的傳統人類居地遺址。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 Goreme Open-air Museum

列為世界遺產的葛勒梅博物館,露天博物館裡的洞穴教堂,保全了完整的宗教壁畫,在博物館教堂裡約有30座,全是9世紀後躲避阿拉伯軍隊的基督徒所開鑿的,以十字架形式圓拱蓋教堂牆上的壁畫,更是藝術傑作,但多數壁畫皆已褪色及模糊。(洞內不允許拍照)

下午的天氣奇熱無比,在空曠而無任何遮蔽處逛著洞穴,中途我便與幾位耐不住熱的團友先行離去,到附近類似Visitor Center處,享受一下冰水進入體內的快感。

 

 

鴿子谷 Pigeon Valley

在一個峽谷地兩旁,有數不清的大小鴿子洞,鴿子對卡帕多其亞洞穴居民來說,不但有傳信的意義,也是營養及肥料的來源,所以在洞穴社區內或附近,都有大量的鴿子洞,但像鴿子谷這樣規模的鴿子洞谷,卻是卡帕多其亞地區絕無僅有的

 

 

 

在這些地方,到處可見纏繞於樹上的藍眼,遠望或近看都頗富創意,實在耐看又吸引人!

 

 

烏其沙城堡 Uchisar Castle

所謂烏其沙是[第三堡壘]的意思,另二個則為厄爾古普及歐塔希沙,但以烏其沙的地險最顯著,也是地勢最高的村落,除了它挺立在一片平原外,數個圓椎形的相連巨石形成的龐大社區,從巨岩上數不清的洞口可知,據說在外敵入侵時,平時就在洞穴社區存水糧的居民,可以躲上數月不必外出

 

 

烏其沙的地勢比周遭高出許多,如果爬到烏其沙保壘頂端,景觀視野更是驚人,以下的斜坡,其實是蠻高的

 

 

走在烏其沙,我又被一棵掛滿藍眼的樹吸引著,大概是光線太強,整個照片像曝了光似的慘白!

 

 

難得與挺拔傲世的怪石奇岩緣慳一面,享受它們立於大自然的絕妙舞姿

也許一生就這麼一次吧!

很多人喜愛愛旅行的原因,我想是因:藉由旅行,能讓人看見這個地球上其它不同國度的世界

 

 ______________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922&aid=80354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藝術嗜好無論何時培養均不為晚。
2013/12/27 22:58

謝謝您鼓勵。生活藝術嗜好無論何時培養均不為晚。
其實收藏公仔所費不多,既不占空間,又賞心悅目。

原本從收藏一只仿古茶壺開始,不慎碰碎邊角作罷。

那位從商朋友偏愛大型古董,最大者如七尺石雕像。
初堆在四十五坪屋內寸步難行,差點引發家庭革命。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2-27 23:38 回覆:

不客氣!

相互提問,都能成長.

我認為收藏應存著愉悅的單純心

公仔的收藏不用花太多錢,不慎碰倒也不容易碎

最怕成了如你朋友那樣的結果,那是一種罣礙

謝謝雁南飛!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半歌聲格主《超乎想像的怪石奇岩》~夜半歌聲:「很多人喜愛旅行的原因,我想是因:藉由旅行,能讓人看見這個地球上其他不同國度的世界。」
2013/12/19 21:30

夜半歌聲格主《超乎想像的怪石奇岩》~夜半歌聲:「很多人喜愛旅行的原因,我想是因:藉由旅行,能讓人看見這個地球上其他不同國度的世界。」 讚

引述夜半歌聲格主本文:「我們沿途遙望窗外,便見高低起伏、變化萬千的風化岩奇景... 彷彿踏進了另種世外桃源。/數百萬年前,卡帕多其亞東西面兩座火山大爆發,火山灰泥形成了這片地形起伏的地區... 或形成山谷,或磨出平滑潔白的石頭波浪,更留下傳奇的仙人煙囪、洞穴社區。」

又:「社區內最重要的幾處文明遺跡重點,一為葛勒梅露天博物館,一為策爾維〈Zelve〉外博物館;前者以洞穴教堂著稱,後者以綿延的奇言山谷、仙人煙囪等景觀取勝。/〈想不到ㄘㄨㄚ冰,成了我在土耳其的另一種相思。〉」

又:「本文介紹代表性景觀:帝王怪石駱駝岩〈Camel Rock〉、帕夏貝蘑菇谷〈Mushroom Valley;仙人煙囪〉、UN 世界遺產葛勒梅山谷與上千洞窟、鴿子谷〈Pigeon Valley〉、烏其沙城堡〈Uchisar Castle〉等。」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2-27 22:05 回覆:

謝謝雁南飛

很抱歉,沒注意到你這篇回應!

對了!在此答覆你在建新格友那兒提到的公仔收藏:

只要有興趣,仍存童心,收藏公仔無論何種年紀,一點都不嫌晚,我就是個例子.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想像
2013/12/04 21:51

讀了這幾篇,對土耳其充滿嚮往

希望有一天踏上那片土地,住在岩洞旅館,享受一下這種滋味

還有就是熱氣球,嘗試飛上天的感覺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2-04 22:03 回覆:

謝謝孤鴻

我覺得土耳其值得去旅遊,選一個好一點的旅行社,然後享受一下與自己居住國度不同的感覺,無論地形,風俗,民情,都蠻值得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石奇岩
2013/11/19 18:30

原來歌聲是搭吉普車欣賞這些怪石奇岩的,

我們仍坐遊覽車然後下車步行參觀,

導遊對這些奇岩怪石的歷史娓娓道來,

當時雖也認真聽了但仍似懂非懂,

看了大作好像又上了一課。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9 21:15 回覆:

我們是搭吉普車,當然也得下車步行.

不同旅行社搭配的旅遊工具,也許會有些許差別.

十多天的旅遊,回國後,要能牢記每個景點,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我很少寫歷史典故,大多以自己玩後的感想為主.

寫遊記多少都得參考書本,或當時寫下來的簡單筆記.

謝謝一畝桑田

仍很想看看你的土耳其之旅遊記.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容
2013/11/14 23:46

夜半的招牌笑容有種含蓄美與神秘感 ,開朗是容易感染的利器 .

少時看的老夫子漫畫 ,老夫子上古國尋寶成功 ,中途路過大沙漠 ,渴意難耐 , 而秦先生的冰茶攤就設在沙漠專候老夫子的生意 , 結果老夫子的寶物全歸了秦 . ^^

這岩石形像實在奇特 ,像外星人開的玩笑 .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5 07:05 回覆:

阿本

曾經有一個人跟我說:〔妳不笑像魔鬼,笑起來像天使.〕,從此我每次照像,都希望自己在鏡頭前像天使..哈哈大笑

沙漠中,一水難尋,通常在緊要關頭時,錢財寶物比不上需求或保命重要.

也不知道,為何外星人特別眷顧土耳其,讓土耳其人,不用上月球,在本國就有月球的fu..大笑 得意

謝謝阿本!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09:27

今天收到朋友的電子郵件 : 穆斯林世俗路線的爵士樂演出; 土耳其人挺會過日子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_popup?v=quhlxIqw_EA&feature=youtu.be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4 18:10 回覆:

http://www.youtube.com/watch_popup?v=quhlxIqw_EA&feature=youtu.be

這個爵士樂及舞蹈的演出,整個感覺很輕快,氣氛很棒!

土耳其是穆斯林教派裡最開放的國家,女性不再需要包得只剩眼睛,但有些國家仍是很保守的(尤其對女性的要求).

謝謝peterNJ.

 


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11:11
當熱氣球上昇飛行,遙望下面的地型,全是尖頭怪石奇岩
熱呼呼的氣溫下,歌聲吃個冰淇淋也爽一下!
樹上掛滿藍眼 真的很吸晴
放的音樂 總是這麼好聽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3 18:01 回覆:

謝謝珊珊

除了搭熱氣球在高空鳥瞰,也可以搭吉普車於地面穿梭.

大熱天的,在土耳其最懷念的就是台灣的冰品,在仙人煙囪附近的冰淇淋不怎麼好吃,吃下幾口,也實在爽不到哪兒去!

以前去希臘不覺得藍眼這麼吸引人,但在土耳其,我卻頗被店家或外頭樹上的串串藍眼所吸引住.

我也覺得這音樂的確不錯!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00:06
那[藍色]在黃土枯樹上鮮艷中帶著詭異哈哈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3 06:53 回覆:

不管神秘或詭異,不如就當這些藍眼是藝術作品

在黃土枯樹上掛著,特別搶眼!

光看一顆藍眼買回擺掛在家中不怎樣,但如此多數掛於枯樹上就很顯眼,特別吸引人.

謝謝響聲!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23:43
土耳其真是有不少特殊的景色; 纏繞於樹上的藍眼,很cute! 或許是當地居民想表達什麼。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3 06:45 回覆:

藍眼就是所謂的惡魔之眼(土耳其語:Nazar Boncuğu),是在土耳其及鄰近區域常見的一種防止嫉妒力量的護身符。

在土耳其,惡魔之眼常被懸掛或彩繪在房屋的牆壁與交通工具上,許多人身上也會配戴惡魔之眼樣式的項鍊、手鍊等飾品,因為十分常見,而且造型特殊,對觀光客而言是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圖騰,所以土耳其的惡魔之眼也成為土耳其文化的象徵之一。

謝謝peterNJ!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0:36

最近看了許多,這土國的煙囪洞穴,那還有民宿,熱氣球可乘坐呢!

不過我若去,我想我會耗在市場一整天吧!我喜歡他們那些飾品、用具等,由其是壺。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2 06:57 回覆:

新月說的的確是!

我也很想耗在市集一整天,奈何跟團時間的限制,我們僅能在那兒逛一個小時.

因為逛市集的安排,是在最後一天的下午,當晚我們就得搭飛機離開伊斯坦堡,而且我們下午到達市集時,只剩一小時就打烊了,實在很掃興.

不過,也不知道什麼還沒買,什麼還沒看?就當作通通都買到,通通都看到了.大笑

謝謝新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