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岸城市的橋上與橋下
2013/10/25 18:38:00瀏覽2520|回應18|推薦200

 

 

從土耳其回來後,同事曾問我:〔妳覺得伊斯坦堡美嗎?〕

我當時思索了一下,便答:〔伊斯坦堡有種想跳脫古文明卻又不太能融合於現代的味道 !〕

用這樣的味道來形容,是因為我覺得它鐫刻著兩種深刻的內涵

 

 _______________

 

 

身為土耳其國都及歷史名城的伊斯坦堡,因為坐擁於亞洲區與歐洲區,所以處處散發東西文明所撞擊出的魅力,也因三面受海域(博斯普魯斯,黑海,馬爾馬拉海)環繞,故其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歷史定位

伊斯坦堡是唯一為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先後選為首都的城市,因此,宗教與種族,造成了此城市的雙面性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自高空俯視古文明,且附庸風雅地做著與古人一同遨遊的夢,成了旅人心頭了不起的風景

 

 

為了一覽伊斯坦堡新舊市區的全貌,我們在白天乘電梯登加拉達塔,此塔是伊斯坦堡新城區的地標,塔高67公尺

在離地53公尺高的景觀平台上,可以360度欣賞伊斯坦堡的新舊城,金角灣,及博斯普魯斯海峽景觀

 

 

下圖為在加拉達塔上拍攝之新城區

再如何輝煌的過往,終將漸漸地融進了歷史,只存後人探訪的軌跡。

 

 

金角灣及博斯普魯斯海峽

 

 

博斯普魯斯海峽的碧波兩旁,盡是宮殿清真寺豪宅與高級飯店緊依水岸此海峽長32公里,連接了東方與西方,同時隔開了亞洲與歐洲大陸

 

 

就地理位置而言,凡大江大河流經之處,必定造就廣大的生命,而其人文也隨之興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就在下圖這條加拉達橋,我很訝異地看到很多伊斯坦堡的男士們正悠閒地在橋的兩旁釣著魚,而我們當天的中餐就在這條橋下的餐廳吃的

加拉達橋是舊城艾米諾努碼頭及新城卡拉寇伊碼頭之間交通繁忙的橋樑,諸多渡輪集合於此,常常人山人海,尤其攤販特別多。

 

 

這條橋從早到晚總是站滿釣客在此垂釣,即便只掛個釣竿,就隨意地與臨近的同好談天抽煙

我覺得,土耳其人很懂得享受悠閒的生活,這也讓我開了另一個眼界,因為我幾乎不曾看過,在一個大城市屬於街道的橋上,能任由民眾拿起釣竿當場垂釣。

 

  

釣客們也許都在思索,日頭赤燄燄,為什麼魚還不上勾?

喜歡釣魚的人一定知道,釣魚是需要有耐心的,我很佩服那些能一整天都守在魚池邊等著魚隻上勾的人

 

 

瞧下圖這手握釣竿的身手,就知道是個外來的冒牌貨誰理你

 

  

原本只是路過想拍釣魚具,沒想這位面惡心善的老兄要我過去與他合照,不知是他還是我,或許雙方都有點受寵若驚

 

 

用餐的地方就在這臨海的橋下

走下橋後,舉目所及毫無華麗嬌氣,桌椅擺設也談不上精緻,但,遠望波光瀲灩蒼穹澄澈,整個屬於地中海的愜意氛圍足矣! 

 

 

雖非酒足,但飯飽後,倚在餐廳門口,臉上露出無比笑容

 

 

橋下,一樣有風景,也依然好風情。

 

 

此刻,尚無夜色如水及晚風習習的心境與涼意,然從橋下回身遠眺,眸中景觀仍美不勝收。

 

 

 

對一位見海心喜的旅人而言,觀看下圖這一幕景,便足以打從心底湧出一股滿足的興奮感

即便只是這條加拉達橋的橋上與橋下,都能讓我再一次見識到伊斯坦堡的另一種悠然風貌。

 

 

讀報,讀經,讀生活,讀文化,讀心,讀生命...

在推展〔無處不閱讀〕的同時,我認為,旅行不啻為是其中的一種〔文化閱讀〕,透過在地閱讀,我們確實能在文化思維上,更瞭解該地所擁有的深刻內涵。

 

 ______________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922&aid=89921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美女
2013/12/04 22:18

能和東方美女合影

這位大哥顯然很開心的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2-04 22:34 回覆:

謝謝孤鴻

我只是個不起眼的小角色

說到美女,差遠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CC
2013/11/10 20:32

風景區或部份街上的埃及人會很親切的要跟你合照

照完後 , 他們就伸手要小費 , 並表明這是行規耶  .

你看是遊客呆 ? 是古文明人呆 ?  ^圂^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0 20:58 回覆:

喔!我還第一次聽到行規這事.

事先瞭解國情民情,才不致於當冤大頭

所以呆不呆,就看是否旅遊前做足了功課.

謝謝阿本!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得好
2013/11/10 17:52

若是在埃及邀妳合照

那就得破財了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0 18:21 回覆:

阿本

怎麼說?為何會破財?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7:07

一個城市 兩種不同的風格

謝謝分享

瑀璇祝福假期愉快羞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10 17:37 回覆:

這個城市的風貌是一樣的

只是橋上與橋下有別於我們生活處的少見風情

所以覺得很特別

謝謝瑀璇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天獨厚
2013/11/06 15:47

有河流經過,古城市的必要~

伊斯坦堡,我還要等多久才能與之相遇?!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06 18:27 回覆:

天路

在台灣本島我很少東西南北遠行,所以寒暑假的出國,成了必要的休閒.但妳住美國,美國有很多很美的地方,我認為每個州都有其特色,也許妳住的地方就很美.

與自己喜歡的地點相遇,要看機緣也要牽就時間.希望妳能達成妳想要的願望!

謝謝天路!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1:40
“抽水煙”不懂是蝦米?所以上Google找
喔~原來是這樣,又讓我增長知識!
有抬頭 沒挺胸,哈哈珊珊老囉!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05 18:20 回覆:

我們在番紅花城喝蘋果茶時,就看到當地的女子在抽水煙,團友有跟抽水煙的婦女拍照,但我只顧著看風景,沒靠過去.

我覺得,無論年齡多大,走路抬頭挺胸是需要的.

謝謝珊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6:32

餐盤上有一條魚,吃的完啊!
從下面數上來 第5張相片 桌上的燈好奇特?
我媽媽都沒告訴我,眼睛睜大,一直叫我走路要抬頭挺胸,
那次早上我跟她逛西門町,下車我衝太快 頭頂砍到車牌,
當時不覺得怎樣,下午我還搭飛機回高雄呢?
到小港中國造船廠找爸爸,爸爸正在開會中,
我走進醫務室,跟醫生說:『早上的情形』
他即刻通知爸爸,說我輕微腦震盪,
躺在救護車上,直奔左營“海軍總醫院”急診室!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04 18:52 回覆:

菜是共著吃的,但魚一個人一條,我都覺得還不夠吃,因為我很喜歡吃烤魚.

走路要長眼睛,是以前大人常這麼說的,抬頭挺胸也是需要的.

有些人,剛撞的那一剎那看不出異常,也許,過了半天或一天會出現腦震盪的徵兆,所以還是得小心,最好還是上醫院檢查比較安心.

謝謝珊珊!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04 19:00 回覆:
還有,圖上那個好像是用來抽的水煙,不是燈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20:43

妳選擇旅遊的地點,每個風景區都好棒喔!
這次我真的“撞”很大耶!每當想起會心驚肉跳
昨天我們去擎天崗溜溜,額頭不怎麼痛,應該沒事了
走路的時候,我眼睛睜的好大!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03 22:06 回覆:

哈哈..珊珊,妳真的很可愛,也經得起開玩笑!

小時候爸媽總說:走路要長眼睛.所以我要妳走路也要長眼睛,妳很乖,還把眼睛睜那麼大.大笑

不過真的,凡事都得專心且小心.

慶幸妳沒事.

還有,假日出去走一走,溜一溜是好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12:21
很多國家打開水岸,如今都變身觀光勝地
我還第一次看到橋上有人在垂釣呢?很新鮮!
人口密集地,也會利用橋下來開餐廳,欣賞四周的風貌!
謝謝歌聲分享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03 16:12 回覆:

是啊!我也很少看到能在市區橋上釣魚,而橋下還有另一片天的.

還有,伊斯坦堡人很重休閒,在車子駛過的途中,我總看到在河邊的草皮或公園的草皮上,坐滿好多人,大家不是在喝茶聊天,就是在烤肉.

謝謝珊珊,不知妳上次撞後,最近是否不再有任何疼痛?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2 22:57

Tonight~~

邊讀邊抽,噴出一圈圈的阿拉異想綺緣,作夢也想飛!陽光與歌聲,形影不離。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3-11-02 23:45 回覆:

看了前面四個字,以為聯合國邊讀邊掉淚(抽泣),原來是...

喔!我雖不會吞雲吐霧,但也常幻想著,那天能不能搭乘魔毯,或乘著歌聲的翅膀遨遊天際.

謝謝聯合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