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中的真實面貌
2010/08/11 21:28:22瀏覽485|回應2|推薦8

如果我只做自己的事  你做你自己的事  我們就在危險之中

不但失去彼此  也喪失自我。

我在這個世界  不是為你的期望而活,

但我在這個世界  是要證明你是獨特的人  也被你證明。

我們能成為全然的自我只因為彼此的關係;脫離你的我會瓦解。

我不是偶然遇見你  而是在積極的生命中找到你。

我不願被動地讓事情臨到我 我能刻意地行動使事情發生。

我必須從自我開始,沒錯;可是我不能止於自我:真理始於兩個人。~摘自「關係花園」第154

今天的課程中,手足與婚姻關係兩個主題,也是我花了許多時間走過的課題,特別是婚姻關係,27年的婚姻中,養育了兩個孩子,如今孩子都已成年,而我們彼此要面對的,不再是孩子,而是自己,是的,兩個世界裡的人,在27年前決定走入婚姻,對伴侶來說,理所當然是傳統文化、是傳承,然而那時的我,其實是沒有思考太多的,彷彿一切就那樣順理成章,而父母即便有著不捨,依然尊重女兒的選擇。

而當我選擇了之後,一切似乎都不再在自己的掌握中,原來生命中有許多事,是我能選擇,但無法掌握的,而那無法掌握的功課,讓我吃足了苦頭,在原生家庭裡備受保護的我,赫然明白,原來當我選擇了婚姻之後,我真實的要長大了,然而起初,我還以為自己仍是父母的寶貝女兒…

好長好長的婚姻故事,好多好多的心路歷程,然而今天在課程的最後,要寫一封信給自己的伴侶時,我寫出了這樣的文字:

這些年經過碰撞、思索、調整,我明白我想要的,不一定要從你身上得到,因為那是我的期待,正如你想要的,我也不盡然能做到,於是我開始接納彼此的狀態與限制,而這些年來,最大的看見是,若重新來過,我知道我仍會選擇你,那最初的決定,我沒有後悔,於是我明白,那一切都只在我的中,轉念、看見,就不同了。

那短短的書寫,信筆拈來似乎容易,然而我明白,婚姻關係中的兩人互動,可也是自己的重要功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4311763

 回應文章

lily557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0/08/17 13:08
必須修的功課。

佳螢
問候
2010/08/14 02:26

常來

看老師

看文章

隨著每一個主題

心裡也跟著想

這裡可以讓我想很多

不好的是

只想著沒書寫下來

說時間不多又好像是替自己找藉口

來這

心裡很平靜

來這

有一份想念

來這

聽故事

來這

心裡可以蹦出一些東西

....

祝親愛的老師天天好心情唷

佳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