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的寒假作業
2010/02/20 17:32:20瀏覽753|回應0|推薦16

 習俗大不同  爺爺家的過年活動

        跟往年一樣,我們回爺爺家過年,每年的過年都有一些很特別、別的地方沒有的活動,所以我覺得回南部過年很有趣。

        爺爺的家就在廟口,是村裡面最熱鬧的地方,每當過年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從遙遠的地方回來,廟口就顯得特別熱鬧。過年的時候,所有的活動都在廟口舉辦,所以,在爺爺家,只要一出門口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活動。

        今年過年的活動也是非常的精彩:

        除夕夜,在澎湃美味的團圓飯後,

 

註:在老家,從除夕到初三,都有辦桌師傅提供訂桌服務,一桌10道菜,外加甜點,可都是真材實料,價為一桌3000元,還提供餐桌、餐椅、餐具.....真是物超所值!

就是我最喜歡的向長輩拜年和拿壓歲錢;這時候廟口會有歌唱比賽,

註:相信嗎?如果這舞台如果不休息,接受報名,一定可以從除夕夜唱到大年初五,小村子裡,愛唱歌的人還真不少...

這會持續到十二點,我們就在這熱鬧非凡的氣氛下守歲;接下來就是廟裡的重頭戲  搶頭香。聽說在一年的第一個時辰,第一個把香插進香爐裡,會給人帶來好運,當然這活動太激烈,所以,我只有在旁邊看的份,就這樣,在煙火與鞭炮的歡樂聲中,我們送走牛年迎接新的虎年到來。

註:接近12點,廟門口燈火通明,廟門外已經開始聚集躍躍欲試來搶頭香的人群...

        初一到初三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有搓湯圓、攻炮台、過七星橋 ...... 等,許許多多的活動,其中我覺得攻炮台最有趣,這是將一個裡面裝有鞭炮,外面有小洞的球體,掛在高高的地方,然後大家用一種水鴛鴦的炮來丟,如果丟進並引燃裡面的鞭炮,炮台就會炸開,聽說攻炮台可以試試自己的運氣。

註:過〝七星橋〞,有神明加持,保證讓您今年的運勢,如虎添翼...

註:初一到初三各有三個砲台,去年初一我攻了一天,彈盡援絕,無功而返不打緊,初二到初三右手都快抬不起來了...

        除了這些活動之外,廟口還有各式各樣像夜市一樣的攤販,不管是好玩的、好吃的應有盡有,而從各地返鄉過年的人讓廟口顯得人山人海,非常有過年的氣氛。我想回南部過年,比起在台北應該有趣多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mbooks&aid=378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