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的班導 Part 2 老師不只有個壞脾氣
2010/01/19 17:15:51瀏覽1217|回應6|推薦51

        剛成為單親爸爸那段時間,或許壓力太大,情緒不太穩定,常對小孩發脾氣。有天一陣慌亂後,在送小孩上學的途中,我從後視鏡看到哥哥正在大聲斥喝妹妹,我很震驚,看哥哥那樣子就好像看到縮小版的我,當時好難過,小孩子無形中已複製了我的行為模式!從此,我收斂脾氣,公事也好私事也罷,儘量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親子關係。就因為有這個經驗,我相信老師的情緒管理一定也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從我親眼看到的,老師暴怒的激情演出,小孩卻能表現出若無其事,我擔心小孩習以為常,認為這是處理事情的正常態度。之所以錄音,出發點在這裡。

       隔天,我把錄音給校長聽的消息似乎傳開了,加上老師的回應引起家長們的憤慨,他對學生說,他很痛心,家長竟然如此對他,希望這位家長別再這樣做,否則他就不再管事,還有以後家長除了送便當,嚴禁進班!真是被他的白目給打敗了.....不是不能罵學生,是罵學生的方式呀 ~~~~

       就在同一天,竟然陸續接到幾位家長的電話,每位家長都有滿腹牢騷,好像終於有人開了第一槍一樣。其中有一兩位媽媽非常積極,沒想到不到半天時間就集結了約15、6位家長,大家約好開會討論這個老師的種種問題...怪怪,他們為什麼都知道是我! 問妹妹,她說:

『全班小朋友都知道呀!』

       雖然大部分的家長都怕出頭,因為擔心小孩會遭老師報復,可是卻更擔心老師對小孩的種種不良影響。於是這個"同盟會"如期召開。反正我紅了,索性提供場地,沒想到辦公室之前隔出來的一個小教室,竟然擠滿了家長,與會家長開始討論他們各自發現的問題,也開始起草〝討伐檄文〞。還真誇張,三張A4還寫不完,真是見識到了所謂的〝罄竹難書〞 ~~~

        越聽越傻眼:

老師的奇言:

     『這題不要來問我』(學生問問題)

     『這個我不會唸,跳過去』(閩南語課)

     『這題我只教一次,不會是你家的事』(數學課)

     『如果小朋友有咳嗽,即使到門口,都給我滾回去』(H1N1)

     『我不會對你們很兇,如果還有家長再投訴,我就不管你們了,不要拿家長來壓      我』(錄音事件)

     『我昨晚在家哭了一個晚上,害怕班上再發生事情,以後班上打架不要再告訴我,  下課不要和我說話,班上的事我不要管了』(有兩位家長在班上發生磨擦)

老師的異行:

        情緒容易失控,怒吼、拍桌子、摔東西。

        誇張的處罰,有小朋友被罰不准下課100年。(我想小孩都快得憂鬱症了)

        學校打掃時間,要全班趴在桌上。(真不知他在想什麼,要小孩想什麼?)

        家長進班與他溝通,他態度和善。家長前腳一走,開始恐嚇小孩。

        通知家長進班處理小孩間的爭吵,結果家長發生口角,他老兄竟然讓小朋友築起人牆擋著,然後改他的作業 ~~~

        果真罄竹難書,這樣的班導,不可思議吧!現在第一槍開了、兵馬也招集了,檄文也擬好了,雖然總算師出有名,但可以想見這將會是一場苦戰。可知道,全國各級學校總計有27萬餘名教師,但據統計卻發現,過去八年,僅有288位不適任教師被解聘、停聘或不續聘。看看這些為了小孩受教權利憂心忡忡的家長們、想想以前電視畫面上常常看到拉著行李箱數以萬計的流浪教師、再看看這位班導的各種奇言異行....我們師資養成教育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

       看了這些描述,您擔不擔心小孩遇到的是什麼樣的老師?真的,多瞭解小孩在學校的情形;還有,再忙也要抽空進小孩的班上看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mbooks&aid=3700407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班長
2010/01/20 11:31

不知道他現在如何?

應該是頭好壯壯,負責任很有為的「壯」年才是.

(我剛才寫錯,小朋友回家不停的刷牙,不是漱口.這件事當時還上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1/20 08:48

加油

光(tcmbooks) 於 2010-01-20 10:38 回覆:
謝謝!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呢?
2010/01/20 08:23

有結果了嗎?

老師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螞蟻就碰過兩個不同的數學老師,一個不想說,一個是我的恩師.

螞蟻小學二~四年級唸的是私立學校,那年代還可以打罵,在學校被打,回家還不敢講,因為會再被父母打一次.有一堂課老師大罵:你們這麼XXX,下課全班去吃大便.

聽話的班長,下課真的集合全班去廁所吃大便,為以身作則,還自己先吃.如何被家長發現的呢?有學生回家不斷的漱口,才被問出來的.(螞蟻那時已經轉學,所以沒吃到.)

這樣的老師,口不擇言,情緒管理失當,其實都不適任的.


光(tcmbooks) 於 2010-01-20 10:38 回覆:

結果還不得而知

不過 我估計 換老師不太可能(搞不懂這是甚麼制度) 只希望老師的言行能真正改善

頂多 下學期家長可能要辛苦一點 多進班 監管也好 協助也好....

PS:您當時那個班長 現在還好吧?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恐怖了!
2010/01/20 07:10
這種個性的人怎麼可以當老師?  一定要追究到底!
光(tcmbooks) 於 2010-01-20 10:27 回覆:

已與校長座談

希望校方能有合適的處置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0/01/20 02:14

唉!看到這個好沮喪哦!

我始終覺得,老師雖也只是眾行業的其中一行,

但之所以始終被人寄予眾望,就是老師可能不會當總統,卻可以教出一個總統(這純粹是形容)→青出於藍勝於藍!

老師之可貴,就在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可以培植無限希望!

當然,老師也會有很大、很多的壓力,可這也是進這一行必須有所體認的!

覺得,好可惜......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光(tcmbooks) 於 2010-01-20 10:24 回覆:
聽妹妹昨天下課回來後轉述
班導昨天向隔壁班老師抱怨  講到都快哭了 ~~~
這應該是個性使然 老師並不覺得他的言行有偏差
可能還需要花很多時間溝通 ...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過份呢
2010/01/19 23:06

情緒容易失控,怒吼、拍桌子、摔東西。

我小五時的老師,未婚,也沒事喜歡在午睡後,專找愛講話的學生,打手心.

像你孩子這樣的學生,有否反應給學校?孩子的生活禮儀,都是從學校學來的.

這樣的老師,要得到一點警告才行.

希望你女兒沒有受到不好的影響. 

光(tcmbooks) 於 2010-01-20 09:52 回覆:

昨天家長們已集體向校長陳情

據校長說 這情況的老師 目前有兩個班

他也傷透腦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