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的班導 Part 1 老師的暴怒脾氣
2010/01/18 19:57:13瀏覽1186|回應3|推薦35

     『爸爸,幫我下載這個檔案好嗎?』

       這是妹妹學校校慶表演項目大會舞的檔案,老師交代小朋友回家下載後勤加練習。但是,下載後發現,影像是顛到的!

     『妹妹,明天到班上再問問老師怎麼辦』

      隔天,妹妹放學回來,氣呼呼的告訴我,

     『老師說,那是你家的事。』經再三與妹妹確認,確實這真的是從老師嘴裡說出來的話。

       當晚我在聯絡簿上寫了:『老師,請問校慶的大會舞是要小朋友倒著跳嗎?』結果,隔天連絡簿上只看到一個男人名字旁邊一隻無尾熊圖案的老師蓋章,任何回應也沒有。我再往前翻,除了一次偌大的〝遲到〞兩字外(後來連遲到也蓋章),老師甚少針對小孩的日記上寫的內容回應過任何隻字片語,好像根本就沒看過。

       我覺得有點不妙,從此,我開始注意這班導的言行,每天妹妹回家就問她,班上有甚麼事,老師說了甚麼話。

       妹妹一、二年級時候,班導是個有經驗的好老師,老師、家長、小朋友和樂融融,家長也樂於進班當愛心家長,就這樣妹妹一、二年級過得挺愉快的。三年級時卻發現,班導是一位沒經驗的年輕女代課老師,剛開始有點擔心,常常進班看看,後來發現這老師帶得還不錯,小朋友也都很喜歡她,妹妹也成了她的粉絲。很快的一年過了,代課老師只能任期一年,也就是說又得換老師了,這是所有家長不樂見的情況,但也沒辦法。

       這次來的是位正職老師,是從其它學校轉調來的。若硬要我形容,我會這麼描述:他是一位年紀應該不是很大,感覺不是很有經驗,錯把偽裝的嚴肅當成專業,表情動作極女性化的一位男老師。光是這樣的第一印象就令我就非常擔憂了.....。一個學期下來,陸陸續續聽到妹妹回家後的描述,更印證了我一開始對他的印象,一直到我聽到,我家小孩在課堂上問老師的問題,也成為我家的事後,我覺得事態嚴重,不能在置之度外了..... 加上後來我親身經歷的這兩件事:

        其一,校慶當天,我認為這是個好時機,不但可以進班看看班上師生互動的情況,同時還可以和其他家長交換意見。我知道關於學校的事,不能只完全聽信小孩,有不少家長與老師、家長與家長兼的糾紛都肇因於過於堅持相信自己小孩的片面之詞。向其他家長打聽打聽,比較客觀,不會失之偏頗。

        校慶當天妹妹先進校,我停好車隨後也進校門。因為這是建校50週年校慶,場面盛況空前,一進校門看到校園裡張燈結綵、校方還在校門與操場安排了醒獅團,舞龍來炒熱開場氣氛,全校都沉浸喜氣洋洋的氛圍中。到妹妹班上的一路上,所經過得班級,小朋友、師長全都喜形於色。上了四年級的三樓,很明顯的意識到整條彩色繽紛長廊上中間有一小段是黑白的,就像一條五光十色聖誕燈,那裡有一顆不亮的燈泡。妹妹班上的走廊前,散放出很不尋常的詭異氣息....

       我趕緊三步併兩步,趕快奔過去看個究竟。到了教室往裡看,還真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全班關燈,所有小朋友再陰暗中趴在桌上,班導還一臉怒氣的斥喝著學生不可以亂動.....『搞什麼,這老師有病嗎?』教室前已聚集了五、六位家長議論紛紛....

       其二,有天我進校幫妹妹繳交下學期的課後活動費,那天早上出門太趕,沒時間吃早餐所以順便帶了個三明治,想趁上課前交給妹妹。沒想到,還沒走到班上,就被一陣陣驚天動地的咆嘯聲嚇壞了!指數破表的怒罵,夾雜著簿本摔地的聲音,引起了所有經過家長的側目。太震撼了,那來的深仇大恨?但令人弔詭的是,我偷看班上同學包括妹妹,看不出他們有非常驚恐的表情?

       我當下直覺地拿出手機,錄下其中的一段,帶著不安的思緒走下樓,就在往校門走時,與巡堂的校長不期而遇,我毫不考慮得把這段錄音播給校長聽,告之校長這是X年X班老師正在怒罵學生的情況,我認為老師情緒管理有問題,希望他去了解。校長仔細聽了後臉色一沉,答應他會處理。我也就忐忑的走出校園...

       這一天,我一直等到妹妹下課,迫不及待問她:

     『早上怎麼回是,老師這麼生氣?』

     『只是一件小事呀!』

     『那老師怎麼氣成這樣?』

     『每天都這樣呀!』

     『都這麼生氣?』

     『對呀!每天至少一次或兩次。』

這怎麼了得!

        隔天,我把錄音給校長聽的消息傳開了........

---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mbooks&aid=3695580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反應
2010/02/02 14:11
這樣的情形應該要反應一下喔
我教過小學
和家長的互動就是靠聯絡簿
若家長太忙
一定是電話交流
這樣的形式很奇怪
我也知道有些老師不喜歡與家長多互動
因為怕家長意見多
但是
這是必須的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影響
2010/01/19 14:39
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 老師所留下的影響是非常深刻的
光(tcmbooks) 於 2010-01-20 09:47 回覆:

還好,畢竟好老師大有人在...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0/01/19 10:39
遇上這樣的老師
真的很無奈
很擔心老師知道錄音的事
不知會不會對孩子生氣呢
光(tcmbooks) 於 2010-01-20 09:40 回覆:

是有點擔心

只好多花點時間〝觀其言,察其行〞...

感謝沐雲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