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十六話:暗潮洶湧的學校事
2006/11/30 01:02:55瀏覽656|回應0|推薦1

距離校外籃球賽只剩下一個月的集訓時間,看著學生練習進度的遲緩,孟元不禁有些心急,常常會為了幾個基本動作的不確實,他又是急又是氣地不知道該如何去糾正學生。

他也了解,畢竟這些學生不是職業運動員,不需要用這麼高的標準去要求他們,但是還是會忍不住希望他們做到更好。

「嗶!休息一下、喝個水,十五分鐘後繼續。」

孟元喊停了練習中的學生後,一屁股坐在籃球場邊,隨手將剛剛看到的練習狀況紀錄下來,用以調整球隊狀況的參考依據。正當孟元專心筆記著的時候,身旁響起一聲輕喚。

老師,辛苦了,學生練得怎麼樣啊?」

順著聲音抬頭看去,一張素淨的臉龐襯著近午的豔陽光亮,那張臉忽然整個發光了起來,讓孟元短暫的暈眩。都怪陽光太強太烈了,難怪他會有頭暈的感覺。

是籃球隊中幾個隊員的導師,老師。

「大致是還可以,只是可能我的性子比較急,總希望他們可以練得更好,所以嚴厲了一些。不過你們班上那幾個學生還滿乖的,叫他們練習都會認真做到。」

「那就好,如果我們班的學生不乖的話,你儘管跟我講。」

眼前這個看似柔柔弱弱的老師,她能拿學生怎麼樣,現在小孩子一個比一個還難管,更何況這些都是血氣方剛的高中生,恐怕柔弱的女老師不要被欺負弄哭就很慶幸了,說要鎮住他們的話,男老師還不一定有把握呢!

老師,你放心,你們班學生都很乖的。」

老師聽孟元這麼一說放心地勾勒出一個微笑,兩側的嘴角向上揚起一個很美的弧度、配合向下月彎的雙眼曲線,就是一張讓人看了很舒服的笑臉,而且那月彎的弧度甚至有勾人魂魄的感覺,讓孟元不禁多看了兩眼。

「砰!砰!砰!」

學生運球的聲音將孟元的眼神從楊老師臉上拉了回來,他才驚慌地察覺到自己有些失態。

老師,不好意思,那我先幫學生練球了,就不多聊。」

在想什麼啊?人家楊老師只是好意來了解學生的練習狀況,這樣揪著人家女老師看是很沒禮貌的,孟元在心裡這麼暗自臭罵自己。

就算這個老師此後幾乎是每天都會來關心她的學生練球狀況,偶爾還會帶點飲料、點心來給孟元吃,他還是一直認為老師是個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這天孟元回到家,看到應明正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一疊資料,眉頭深鎖著。

「應明,你在看什麼啊?兩道眉毛都快連成一線了。」

「我現在沒心情跟你開玩笑,我在看我們班學生的基本資料表,這個楊新琪看來問題真的不小。」

孟元順勢坐到應明的旁邊,伸長了頸子看孟元手中的資料。

楊新琪,家庭狀況:父母離異,目前與母親居住。進高中以來有多次逃學紀錄,成績狀況不佳,母親忙於工作無暇照顧。

「怎麼了?」

「這個學生啊!從開學到現在她已經無故曠課好多次了,家長也連絡不上,問她本人什麼都不說,作業不寫、考試不來,真的不知道該拿她怎麼辦好。兇了怕她跑掉、對她好又更放肆。」

應明頹然放下手中的資料表,攤靠在沙發上,雙眼直直盯著孟元看。

「我該怎麼幫這個學生,實在不希望看到一個青春年少的高中女生如此放棄自己。」

應明無助地看著孟元,好似多麼希望孟元可以給他一些意見,讓他知道如何去幫助這個可能即將迷途的女學生,問題是孟元自己也是個剛當老師不久的新手,更何況他連帶導師班的經驗都沒有,談何意見啊!

「碰!」

忽然一個關門的聲音打破了他們兩個之間的寂靜,是偉天回來了。

剛進門的偉天發現到這兩個室友的氣氛不太對,平常下班回來看到的他們,不是看電視、打PS2,不然就是在房裡看書改作業,這會兒怎麼兩個人在客廳裡對看勒!

「喂!我們這個房子裡不搞同性之愛的啊!你們兩個這樣對看,弄得我整個人都覺得毛了起來。」

還是不改他一派的促狹胡鬧本性,偉天邊說邊靠坐到他們旁邊,一把奪起了孟元手中的資料表,看了起來。

「不是嘛!兩個人在研究正妹的資料喔,那我誤會你們了,不過這個妹才16歲而已,碰不得的!」

孟元一時啞口無言,這個偉天的腦袋瓜裡永遠讓人猜不透在想什麼,他可以無厘頭到徹底,也可以自閉到不行,那一個才是他呢?

應明幽幽地吐出幾句話:「這個女生是我班上的學生,開學到現在已經曠課到不行了,家長沒空管、學生自己不當一回事,我在和孟元討論該怎麼處理這個學生。」

「那還不簡單,抓她回來啊!」

「怎麼抓?去那裡抓?」應明追問。

雙手環抱胸前,偉天儼然一副教育專家的模樣。

「現在的小孩你要和他當朋友,不可以強權政策,他會反抗的,所以請用心去抓他。至於去那裡抓?請不要往西瓜田、溪河邊、廟口這種地方去找學生,時代不同了,那是以前我們翹課會去的地方,現在學生都流行翹課去泡網咖、跳舞、泡沫紅茶打大老二,了了嗎?」

話說到這裡,偉天忽然定了一下,像是想起什麼似地,他拿了應明的學生資料表就起身往房間走去。

「資料表借我一下,或許我可以幫你找到你的學生。」

留下一臉錯愕的應明和孟元,全然不知道即將發生什麼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56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