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話:遙遠漫長的回家路
2006/10/17 02:17:57瀏覽936|回應1|推薦2

早上的陽光慵懶地灑進屋子裡,客廳旁的落地窗透進來一股輕鬆愉悅的感覺,但是窩在沙發上的應明可就不怎麼愉悅了,雖然他跟陽光一樣懶懶的,但是至少陽光可以照拂每一個人,但是現在的應明卻沒有任何一個人理他。

早上天還沒亮,應明就聽到孟元房裡傳來鬧鐘聲響,是孟元要趕早到機場搭最早班的飛機回屏東。

一直賴到九點,應明才心滿意足地從被窩中爬出來,昨天晚上同學們聊到一點多才逐漸散去,回到房裡盥洗一番,準備上床就寢時,都已經是一個鐘頭後的事了,所以他真的很佩服孟元還可以一大清早又趕去搭飛機,要是他寧可不回家也要睡個飽。

套上拖鞋,應明走進客廳去,眼前一片的寂靜截然不同於昨晚的熱鬧,望著空蕩蕩的客廳,猜想立軍應該還在睡覺吧!但是偉天呢?昨天只聽到他說要早起,但是門外偉天的小綿羊機車還安穩地停在原地,偉天起床了?還在睡?不得而知,因為照他平常愛賴床的習性,誰知道偉天所謂的早起是有多早。

眼下這個房子裡似乎只剩下應明一個人是清醒著的,應明百無聊賴地攤在客廳沙發上,來回按轉手中的電視搖控器,從佛教台的早課頌經、新聞台的晨間新聞、幼幼台的說故事時間,一路看到娛樂台的昨日節目重播,好像超過100台的電視節目也無法解決他的無聊。

丟下手中的搖控器,應明進到廚房將昨天晚上剩下的烙餅從冰箱拿出來,調好時間和溫度後丟到烤箱去加熱,再順手泡一杯牛奶,打算就這樣打發掉早餐和午餐

一份烙餅還沒吃完,已經聽到有人開門的聲音,是立軍。

「立軍,你起床啦。」

「一大早就在烤烙餅,那麼香的味道不醒也難喔!還有沒有,也給我一份吧。」

立軍趁著應明幫他熱烙餅的時間趕緊刷牙洗臉,以及換掉那一件有點誇張的米奇背心睡衣。

來到客廳,應明已經貼心地將烙餅放在盤子中,旁邊還附上一杯香濃可口的現泡牛奶。

雖然這份愛心早餐是一個身材高大的男生幫他準備好的,但是心中還是有種暖暖的感覺,畢竟能夠在假日晨起看到還有人在家,而且幫他弄一份早餐,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挨到應明旁邊坐下來,立軍開始享用他的早餐,吃得滿嘴是餅屑蔥花,一邊用塞滿烙餅的嘴跟應明聊天。

「孟元還在睡覺嗎?」

「沒有,他今天一大早就去坐飛機回屏東了。」

「你們不是同鄉嗎?你怎麼沒有一起回去啊?」

「他回屏東是有誘因的,我回去是有壓力的,所以我寧可待在台北晃來晃去也好過回去。」

「不會吧!怎麼聽起來好像回家是一件沉重負擔的感覺,你又不像我家人全在國外,我回家一趟又花錢又要挪時間,所以回家對我而言才真是一條漫長的路,你回去屏東也不過一個小時的飛機就到啦!是有什麼原因可以講來聽聽嗎?」

立軍饒富興味地看著應明,他確實很想了解這個剛退伍的年輕小老弟怎麼會將回家視如畏途,眼前的應明相貌堂堂,雖然一副斯文的讀書人模樣,但是高壯的體格站出來也頗有架勢,不過一樣是好體格好身材的基本條件,如果把他和偉天擺在一起,就會強烈地分別兩者的不同,如果要說偉天是一隻花蝴蝶,那應明就是蜻蜓,雖然有著好看的外表,但是總不若花蝴蝶那麼炫麗又迷人。

「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說,總之我就是不想回家,每次一回去,我爸媽就幫我安排相不完的親,從學校女老師相到區公所的辦事人員,我真不喜歡回去還要被當展覽品一樣帶來帶去,況且我都已經退伍出社會工作了,我希望選擇未來伴侶這件事是我可以自己作主的。」

望著頭髮梳得服貼、衣服乖巧老實地紮進褲頭,全身上下只能用一絲不茍來形容的應明,立軍有點不能理解一個外表看來恪遵本份的應明,是有著什麼樣的心情故事。

不待立軍提問,應明自顧自地娓娓敘述著。

「從小我的家庭教育就很嚴謹,爸媽都是學校裡面的老師或主任、爺爺是警察,我又是家中的長子,所以他們對我寄予相當大的期望,從我進入學校唸書以來,成績從沒掉到三名以外,不是我聰明是因為我有著父母都是老師的大眾壓力。不可否認地,我從小到大的人生也是被規劃好的,唸那一所學校、要做什麼職業、退伍前不能交女朋友、交往對象必須要父母看過同意才可以、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能有逾矩的行為,我一直活在父母的期望和計劃之中。所以退伍後我拒絕父母已經幫我在屏東安排好的學校,選擇來到台北,只因為我想遠離父母當我自己。職業我已經不能選擇了,但是在那裡工作我爭取到了,接下來就是我的婚姻大事,我希望也能自己努力,所以不想回去被安排一堆相不完的親、看一些自己不想認識的類型的女孩子。」

應明絲毫沒有激動的情緒,反倒是安靜平順地講完這些話,好像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別人身上而不是他自己,他只是講一個別人的故事那樣的淡然,果然是嚴謹家庭教育出身的小孩,連情緒都可以控制地如此波瀾不驚。

「那你有認識的女生了嗎?」

「我到現在都沒有談過戀愛,所以女生雖然認識不少,但是從來沒有去追求過,也不知道怎麼開始,因為從唸書以來爸媽就要求我專心唸書不可以談戀愛。」

立軍彷彿看到世間奇觀地看著眼前那個有點無助的應明,要說應明沒談過戀愛真是令人不可置信,因為就算他不知道怎麼去追女生,總會有女生來倒追他吧!而且肯定會為數不少,因為身為男人來看應明,他還是頗有吸引人的味道。

「沒關係,你得救了,在我們這個屋簷下,有最棒的把妹高手程偉天可以當你的愛情顧問,還有最棒的心靈導師林立軍可以為你解惑,你的幸福很快就會到了。」

應明露出一排潔白的牙齒衝著立軍笑,彷彿他真的看到即將到來的幸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494507

 回應文章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的建議
2006/10/18 17:08
如果段落跟段落之間空一行會更方便閱讀哦。^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