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月7日---今天是趕路的日子,可是有50人次跟我說加油耶!
2008/02/24 01:14:10瀏覽1555|回應1|推薦10

每天毫無例外地,都是仰賴我的手機鬧鐘把我叫起來,今天當然也不會因為昨晚所長告訴我會請執勤員警敲門叫我,而有所懈怠,畢竟辛苦的人民保姆不是用來叫我們這些隻身冒險的人起床的,因此530一到我便由睡袋中一躍而起,迅速進入盥洗室整理一番,經過執勤辦公室,已有辛苦的警察先生坐鎮執勤,在這麼冷的天又是大過年的,真是辛苦了。

經過四天的訓練,我已經有如公式般地將所有動作一一完成,拿起二個空水壺到飲水機前裝水時,警察先生向前關心我今天的進度。

「今天打算要騎到那裡?」

「目標是花蓮鳳林,可是沒有把握到不到得了。」

「大概100多公里,應該沒問題啦!」

「可是今天要挑戰蘇花公路耶!有很多車又有很多隧道。」

「小心一點騎就好了,現在隧道裡面都有燈,而且過年期間幾乎沒有砂石車,別擔心。」

警察先生看我一臉擔心的模樣,他開始拿出一張白紙,邊說明邊畫下地圖,指引我一條不繞遠路的便道,隨後還不忘關心我今天晚上的夜宿處。

「你到鳳林要住那裡?」

「應該附近找旅社住吧!因為我沒有預先訂旅社。」

「到那裡真的找不到地方住的話,去找當地派出所啦!他們應該可以讓你在那裡借宿一晚,如果沒有的話,就不夠照顧民眾了。」

聽到這句話,我馬上點頭如搗蒜地回應警察先生。

「對啊!你們最和靄可親又照顧民眾了。」

天知道我是用百分之二千的真心說出這句話喔!就衝著昨天晚上所長的美味便當、溫暖的睡袋,和廚房中任我選擇食用的三種泡麵,我是真心真意說出這句話的。

離開東澳派出所前,徵得警察先生同意,拍下讓我溫暖借宿一晚的派出所大門,謝謝所長及所有的員警先生們。

離開派出所後,身體都還沒熱開就得挑戰一個大上坡,越過它才能到達南澳,我的早餐才有著落,腦海中想像著美味早餐,我很快就抵達南澳。

吃飽早餐後,開始盤算著今天要挑戰蘇花公路,這一路上迎接我的是接連的隧道和絕美的山光水景,也就代表便利商店不再那麼容易尋覓,因此採買了一些儲備糧食準備帶著路上吃。

天氣依舊陰霾,這是我的單車環島第五天,也是雨衣不離身的第五天,淋了五天的雨,為了不要增加下半身的負擔,我也穿了五天的短車褲和涼鞋,你問我冷嗎?或許早已冷麻了,也或許是身體有在動,從沒想過冷不冷這個問題。

騎著小白離開南澳市區,開始要進入單車界素來令人聞風喪膽的蘇花公路,出發前在網路上爬了不少文章,許多單車環島前輩會建議,在南澳就將單車托運火車到花蓮新城站再往下騎,以避開蘇花公路的危險,但是硬脾氣的我就會認為,少了任何一段都不能稱為環島,因此我堅決全程單車完成。

一進蘇花公路,車輛真的開始變多了,但我還是乖乖地盡量靠山壁騎著,沒例外的,一路上我在路旁看到不少東西,有民眾撒落的冥紙,這是路過民眾祈求行車平安的方式吧!我則小心地不要輪過這些冥紙,並且心中不斷地默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不撒冥紙也求得平安的環保方式。

為什麼我會強調環保呢?因為在路邊除了有為數不少的冥紙外,更多的是民眾隨手丟棄的垃圾,空的衛生紙盒、酒瓶、居家用品,全都撒落路邊,看得我是心痛萬分,唉!山水若有情,亦將淚滿襟。

聽身邊周遭的聲音,是我在這趟單車旅行中學到的第三件事。

多少次的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造成台灣各地的土石奔流、橋樑斷裂、房屋倒塌和人們的傷亡受災,是大自然的威力強過以往嗎?否則以前的自然災害也不見這麼嚴重的災情啊!是人們的肆意破壞造成大自然的毀損,大自然的反撲就是在告訴人類,你們並沒有傾聽身邊周遭自然界的聲音,人類只為了自己的私慾造成這許多的自然界反撲。

而自從第一天環島開始,我幾乎每一天都要脫口而出幾次發語詞--□!(因為這是一篇適合闔家閱讀的熱血純淨單車環島日記,因此那個發語詞請自行填空。)

通常會讓我不顧淑女風度脫口而出,多半是因為被那些不尊重其他用路人的車輛駕駛,蠻橫無理的切車、超車、擠到機慢車道嚴重危害腳踏車的安全、甚至是闖紅燈等可惡行為。

心裡一直覺得台灣人真的很自私,只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或方便,從不懂得要尊重別人,所以大馬路上各種的交通事故頻頻發生,如果大家多學會聽周遭的聲音,用心去設想其他用路人的權益和安全,會有那麼多的意外事故發生嗎?

而這聽周遭的聲音便是聽大自然的、聽其他用路人的、聽自己以外的任何聲音,人們若學會不再自私,我想世界會更美好吧!

進入蘇花公路開始便是一連串的隧道和上下起伏的坡度,騎腳踏車走過當然也是第一次,完全是一整個傻氣和衝動,完全沒想到任何後果。

蘇花公路,此行的第二道大菜,我來了。

天氣是越往南越好,車輛也越來越多,而且為數不少是大型遊覽車,但是我發現大型遊覽車比小轎車更和善,通常會空出足夠的空間讓我走,也不會蠻橫地切車或超車,因此只要聽到後頭傳來大型遊覽車的聲音,我反而有種莫名的放心感。

隧道一個接一個,有的約幾百公尺,有的還長達一~二公里長,之前在網路上看其他單車環島客描述如何地奮力衝過那令人聞風喪膽的蘇花隧道,但是現在站在它面前,我反而不知道什麼叫害怕,因為都到這裡了,騎就是了。

前後燈都壞掉了,身上最顯眼的就是那件黃色的便利雨衣,心裡雖然沒有害怕,但是一進到隧道裡我反而有種快窒息的感覺,是因為後頭一直傳來的汽車聲音嗎?還是看不到的盡頭?或是隧道中並不好聞的空氣?一時間也無暇去找原因,我只記得我的雙腳越來越快地衝過一個接一個的隧道,就算那是個上坡型的隧道,我居然也能用逼近時速30公里的速度衝過它,人的能力是沒有極限的,在那當下我體會到了。

上帝是公平的,有上必有下、有苦必有樂,因此當我拼過一連串的隧道後,他賞了我無數次出口時就能盡收眼底的絕美風景,好幾次我都被壯闊的海和雄偉的山給震懾住,淚是在眼眶中打轉的,因為那份美好真的足以撼動人心。

值得了,這趟旅程。

出了最後一個隧道,我在出口處用力狂喊好大一聲,而且好久好久。

「我通過蘇花公路啦!」

高興並沒有太久,因為我知道接下來還有不少的路得趕,因此繼續往前行,今天的目標是花蓮鳳林,我並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耽擱,畢竟每天夜騎並不是一件好事,所以不作任何的休息,我仍然持續努力著。

但是什麼叫做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我努力趕路、天上正下著綿綿細雨時,我的前輪居然開始癱軟無力,它破胎了!!!

我才到花蓮吉安鄉耶!還有好長一段距離耶!誰來救我啊?大過年的出來騎車真是瘋了,而且我又是一個柔弱無力的嬌弱女子,嗚!誰來救我?

眼見四下無人,根本不可能會出現任何的帥哥或型男來救我,也就別再演戲了,把車子牽到空曠的路邊,開始從馬鞍袋中拿出備用內胎、挖胎棒、打氣筒等工具,開始俐落地抽出破掉的內胎,換上全新的內胎,我是一個不需要王子來拯救的勇敢公主!

換好內胎,迅速跨上小白,天色又快暗了,我的前後燈都是壞掉的,所以別再耽擱了。

趁著夜色未籠罩大地前,我終於趕到鳳林,但是一路上看不到旅社的我,打算今天晚上又要重施故技,找警察先生幫忙去,猶記得東澳派出所的員警說過,如果找不到住的,可以去派出所找他們幫忙。

看到了南平派出所,我依樣畫葫蘆地踏進辦公室。

「您好,我是單車環島,請問這附近有旅社嗎?」

一臉徬徨無依的表情,執勤的員警也看出我的無助,因此他迅速地抽出辦公桌上的資料本。

「附近有幾家旅社和民宿,我幫你打電話問問還有沒有空房間。」

哇!這個派出所的員警絲毫沒有想過派出所可以讓民眾留宿這件事,而他也真的很熱心地幫我問了幾家旅社,經過熱心員警的幫忙下,晚上住的地方搞定了,離開前他還很大方地拿了個便當請我吃。

「這個便當是多出來的,你拿去吃吧!」

唉!今天晚上沒有安全的派出所可以窩,好歹也有一個愛心便當可以吃,我也就認命地往民宿騎去,不要每天都想打擾人家警察杯杯嘛!

進到民宿房間後,累到無力的我迅速洗澡、吃飯、整理東西,睡前還打電話跟車隊隊友討論明天的路線,末了不忘發簡訊給幾個關心我環島的朋友,讓他們知道我今天晚上安全抵達休息處。

累了,累到只想馬上在床上躺平睡覺,什麼事明天再說吧!

原本目標

南澳à台東長濱鄉(途經南澳、花蓮、台東長濱)

路線:省道台九線,花蓮市接台十一線到長濱,預計里程數161.21公里

備註:該日挑戰蘇花公路

實際結果

東澳à花蓮鳳林

夜宿花蓮鳳林民宿

路線:省道台九線,里程數116公里

早上730出發,晚上600結束

花費

早餐:荷包蛋二顆+熱狗一份+豆漿一杯,共60(一樣的東西台南只要35)

午餐:茶葉蛋+熱豆漿,共25

晚餐:南平派出所員警請吃便當,無價

民宿:2000(此行最貴的住宿處)

簡訊紀錄

晚上發出的簡訊:今天進度報告,戰勝蘇花公路,我是衝隧道達人囉!不過

        在吉安鄉破胎一次,晚上住花蓮鳳林民宿,今天警察沒提

        供免費房間,不過還是有請吃便當一個,明天要去光復糖

        廠吃冰唷!目的地台東大武~

廬老師的回訊:讚!警察怕你摸哨,佔地為王啦。

宇晴表妹的回信:喔~喔!那你的進度還挺快的耶~我想到我的禮物啦!冰棒

        一盒,哈哈

Bank弟弟的回訊:姐仔,加油唷!快完成目標囉;-)

後記:

記得標題有寫到今天有五十人次幫我加油,呵呵~~覺得還是要說明一下,這五十人次怎麼算的呢?今天一整路不斷有路人幫我加油打氣,有開小轎車的一家人,媽媽抱著小朋友搖下車窗幫我加油,雖然爸爸正在專心開車,但是我相信那個爸爸心裡也在為我喝采;然後也有幾輛搖下後車窗伸出大姆指為我加油的車子,從身旁一一經過,雖然我看不到裡面,我想全車也都在為我加油吧!

還有開著大卡車的司機,雖然他要專心開車,但是坐他旁邊的那個人伸出的加油手勢,我想也帶著他的祝福吧!

今天一路上前後算起來就有十輛以上的大小車輛都在幫我加油打氣,請容我不客氣地為每台車都算上五個人次,今天起碼有五十人次為我加油耶!

如此一想,那當下我整個人high到又有力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6401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24 20:13
你還真的數50人喔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08-02-25 00:52 回覆:

  您好,如同文中所述,那只是概略的一個數字,當然不可能那麼精準,畢竟騎單車是件不輕鬆的事,尤其對於一個年屆四十歲,又載了10公斤行李的女人而言,就算路邊只有一個人給我加油,都是莫大的鼓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