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月5日---有棉花糖床舖可以睡的幸福日
2008/02/19 02:11:57瀏覽1436|回應0|推薦5

今天一早醒來整個人犯懶,倒不是昨天晚上那間情色Motel有什麼特別服務或是比較好睡,而是眼睛還沒睜開就聽到窗戶外面是千軍萬馬似地狂雨聲,雨下得這麼大,我該繼續賴床嗎?還是直接投身到暴雨中決一死戰。

答案當然是後者,首先,Motel不是自己家,它是有退房時間的;其次,外面就算是狂風暴雨,想回家也得騎到車站吧!事實上直到這一天,小惡魔依然沒有消失過,小惡魔還不斷地提醒我:「26才是除夕,25是別人的上班日,這一天反悔去搭火車回台南,還是買得到南下車票喔!不要再考慮了。」意志堅定的我當然一拳打跑小惡魔,我豈是懦弱無信的人,我要對得起自己的目標和諸位關心我環島的朋友的期盼,堅持只為了一個信念---我要做到!

溫吞地穿衣服、擦上熱身膏、打包行李、看著新聞吃早餐,等到我終於願意出發時,天,竟出奇地變小雨了,只不過也800了,不過還好今天的目標是台北市,大概100公里的里程數,小菜二碟罷了。

離開Motel前順便跟門口的小姐問了前往一號省道的方向,天知道我是一個標準的路癡,所以個人謹記外公教過的一句話:「路長在嘴上,不懂就問!」

一旁打掃的歐巴桑熱心地過來報便道,還驚訝於我要騎腳踏車到台北市。

「很遠ㄋㄟ!」

「哈!我從台南市騎過來的,可以啦!」

他們大概不敢置信,眼前這一位跟他們也快要同列歐巴桑等級的女人,居然瘋狂至此,圍觀的幾個人開始七手八腳地報路、畫地圖,最後再投以一個同情的眼光目送我離去。

七拐八彎進到一號省道上,眼前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台北市。

一路經過竹南、新竹市、桃園市,都是我曾經走過的路,熟悉到不行,因此也平順地奔馳於其上。只是開始有種窘迫的感覺,我仔細想過,這感覺來自於其他用路人的霸道和無禮,而且通常是轎車的用路人,這樣的感覺一路由新竹開始、經過桃園、過了台北,直到抵達宜蘭才漸漸遠離。

高度發展都市的人們似乎除了冷漠外,更多的是不尊重他人和本位主義嗎?而純真樸實的鄉下地區反而給人親切且受尊重的感覺,這樣的分野在此趟旅程中一直不斷地浮現。

今天是單車旅程的第三天,心情還是很激昂的,而且身體狀況也漸漸在好轉中,記得在第一天日記裡我有提到腳痛一事,事實上腳痛一直是我騎車的致命傷。

應該是我踩踏的姿勢不正確,每次和車隊出去騎車後,左右腳的膝蓋彎曲處總會痛到刺骨,這次也不例外,第一天到新營市前就已經痛到想狂吼,更遑論撐到彰化舅舅家前,簡直用生不如死來形容,又加上放假前不斷地熬夜,右肩痛到快要得五十肩的感覺。

第二天騎車的時候,我便不斷自問:「我還要繼續往下騎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便必須克服自己身體上的問題,不是硬撐而是面對它、解決它。」

知道自己膝蓋會痛是因為姿勢不夠正確,便開始將車隊教練講過的技巧在心中不斷覆誦:「大腿要舉高,盡量讓雙腳畫大圓,不要單腳出力。」

一路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姿勢,讓自己去感受身體的變化,而至於肩痛的問題我太清楚是因為熬夜,因為記得看過一篇中醫的文章寫到,身體的酸痛多半是反映內臟的問題,肩痛就是肝的負擔過大,是的,我熬夜所造成的。所以到舅舅家那晚就乖乖地930入睡,今天肩膀的疼痛感果然已經減去大半。

學會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是我在這趟單車旅程中學會的第二件事。

身體每天安靜地為自己工作,扛起所有的辛苦與勞累,而我們只供給它睡眠和飲食,若是輕忽它的不適,身體只能消極地出狀況來警告我們,它累了。

因此學會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並且與它對話,我們才能快樂且長久地使用這付軀體,透過姿勢的改良我的腳不再疼痛,透過正常作息我的肩膀不再難過,透過深呼吸我讓平常緊張的腦袋放輕鬆,透過簡單飲食我的腸胃開始順暢,此趟旅程我學會如何與身體和平共處,感謝這一切。

這一路上雨不停地下,自從早上在Motel吃掉他們提供的三明治和罐裝果汁、經過湖口工業區時又嗑掉另外一個三明治和果汁後,一路上幾乎沒什麼進食了,直到桃園縣時肚子不爭氣地翻滾,幸好眼睛的餘光瞄到路邊的便利商店,二話不說當然要去補充彈藥囉!

將車子停在一旁,進入便利商店前在門口看到另外一輛似乎也是單車環島的車子,心想這又是一個熱血澎湃的車友吧!

果不其然在結帳時,大家彼此有默契地對看一眼後,便開始了話題。

「你是單車環島?」

「嗯,你也是嗎?」

「我是從屏東要騎回台北過年。」

大家拿著手中的糧食便直接坐到門口的桌椅去聊開來了,關於彼此的行程、一路上的所見所聞、彼此的裝備,都是很好的聊天話題。離開前請路人幫忙拍張照片並留下彼此的連絡資料,便分道揚鏢。

個人覺得單車車友份外有種「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的感覺,因為我們都是用汗水和雙腳在寫紀錄的一群人。

由桃園縣進到台北市前一直都順暢地騎著,但是如我前面講過,我是個路癡到不行的人,尤其害怕進到大都市裡,因為紊亂的交通系統完全使我的自體導航系統一整個當掉,台北市是讓我第一個破功的地方,雖然我在這裡住過好幾年。

由進入新莊市開始,我便慌亂地看著路標,台北市公館不是很近嗎?尋尋復尋尋、覓覓且覓覓,由新莊市直到台北公館顧爸爸家,我整整花了一個半小時,人是又濕又累。

在門口,虛弱地按下顧爸爸家的電鈴,聽到裡面傳來熱切的招呼聲,是顧媽媽。

「勇士到了啊!」

呵呵,這一聲親切的招喚聲就讓我繃了一整天的神經至此完全放鬆,這是一種如何親切又溫馨的感覺啊!

顧爸爸將我的車牽進院子裡、顧媽媽呼喚我先去洗熱水澡、浴室外顧媽媽要我將欲洗淨的衣服全交給她清洗和烘乾、顧爸爸在飯後和我討論接下來的路程、顧媽媽讓人感動地將我穿了一整天滿是泥沙的涼鞋洗乾淨又烘乾、顧爸爸滿是笑意地聽著我講述騎車的過程、顧媽媽擔心我營養不夠地要我明天將香蕉帶著吃,這一切的一切讓我滿心感謝和溫暖不已。

夜深了,我擁著滿心的暖意入睡,而且是躺在顧爸爸家客房裡那一張宛若棉花糖般柔軟舒服的床上,心是暖的、身體是暖的,這是我最好眠的一夜。

今日里程

苗栗縣頭份鎮à台北市公館

夜宿顧爸爸家

路線:台一線,里程數105.88公里

早上800出發,晚上600結束

花費

早餐:Motel提供的三明治和罐裝果汁,含在房價內

午餐:Motel另外一份三明治和罐裝果汁

點心:便利商店熱狗+阿華田,共40

晚餐:顧媽媽的愛心晚餐,$ (這不是8跌倒了,而是說明著有錢也買不到

            的天價)

簡訊紀錄

早上發出的簡訊:昨日進度又慢了,才到頭份,現在已經到竹南,有越騎越

                                順的感覺,今天目標台北,請祝我一路順風吧!

廬老師的回訊:今天天氣好,可以趕上進度,只是要注意安全。加油!

Bank弟弟的回訊:姐仔加油!已經超過三分之一的行程囉,接下來天氣可能

                                會下雨唷,要多注意囉加油!

晚上發出的簡訊:晚上600順利到達台北公館,這三天只是前菜,明天開

                                始上主餐了,第一道北宜公路,祝我一路平安到蘇澳

                                吧!

Bank弟弟的回訊:姐仔,加油唷晚上休息時要記得按摩雙腳唷加油!

廬老師的回訊:果然厲害!橫跨北台灣小事一樁,下坡要留意操控性,永遠

                            保持煞車警戒,注意別跨車道。羨慕妳喔。

宇晴表妹的回訊:大姐,希望明天前往蘇澳的路能順順利利唷!加油~

後記:

       早上的回訊有天氣好、也有天氣不好的,讓我一下子很難以適從,而不管如何,都要感謝有這些親戚朋友的關心,我才能順利完成。

       至於羨慕我的廬老師,出發,你就能做到,羨慕,也只是停在原地。G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62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