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之道是甚麼道?(感謝電小二熱情推薦)
2010/04/24 17:42:18瀏覽3950|回應16|推薦85

「哲學之道」優雅恬靜,是日本最適合散步的百條小徑之一。

 京都有條「哲學之道」,我們都聽過日本有花道、茶道、劍道、空手道,為甚麼哲學也有個道?且聽我從頭道來。

 所謂「哲學之道」,是京都左京區的一條河邊小徑,從若王子神社到銀閣寺,全長約兩公里 ,河畔種滿櫻樹,花開時節美得令人陶醉。聽說以前京都大學的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很喜歡在這條小路上,一面散步一面思索哲學問題,他有段名言:「人是人,我是我,總而言之,我喜歡走自己的路。」當地人把這條哲學家愛走的路稱為「思索小徑」,正式改名為「哲學之道」是一九七二年的事。

 哲學是甚麼?光是這個問題,就夠人想破頭了。我讀書時唸過「理則學」,那應該也算哲學的範圍之內吧?整本厚厚的書,我只記得「如果烏龜是兔子,則豬是孔雀」這兩句,其他 通通還給 老師了。

 「哲學之道」原來光禿禿的,並沒有美感,畫家橋本 關雪的夫人,也常到這兒散步,決心把當地美化一下,她拿到京都市政府送的櫻花樹苗,就種在小河邊,沒幾年光景,河堤邊便開滿了幾百株櫻花,這種櫻花被稱為「關雪櫻」。西田教授的哲學問題,到底想通了沒?我們不知道,不過當他看到水岸櫻花綻放,一定也會抬起頭來觀賞,露出會心微笑。

 「哲學之道」旁的小河,其實是一條人工水渠,要不是有西 田 教授老是在那邊走來走去,還有橋本 關雪 夫人親手種了許多櫻花,恐怕也只是條普通水溝,不會如此聲名遠播,每年吸引那麼多遊客。

 這條水渠看似普通,卻是日本近代偉大水利工程─「琵琶湖疏水」的一部分,它代表日本擺脫舊時代、追求國富民強的新精神。

 明治二年(一八六九年)日本遷都,東京成為政治、經濟的中心,原來的首都─京都面臨衰落的危機,亟待提出復興對策,當時的京都府知事北垣國道,認為應先解決水資源供應與物資運輸等問題,因此決定實施「琵琶湖疏水」計畫。

 琵琶是日本第一大湖,擁有豐富水資源,早在豐臣秀吉時代,就有興建運河將琵琶湖與京都串連的構想,但因工程太浩大,一直無法實現。這個問題卻被東京工部大學校(今東京大學工學部)畢業的田邊朔郎解決了。

 田邊朔郎的畢業論文,就是以「琵琶湖疏水」為主題,他經過縝密的踏勘研究,提出完整方案,獲得北垣知事的激賞,委任他為「琵琶湖疏水」的總工程師,當時田邊朔郎只是二十三歲的「少年家」。

 田邊朔郎興建了一套複雜又精密的渠道,不但具有航運功能,還成功將琵琶湖水引到京都,他也設計出日本第一座水力發電廠,使京都傳統的紡織業進入現代化,同時也發展出日本最早的路面有軌電車,讓垂暮的京都有了脫胎換骨的機會。

 在南禪寺裡面,有一條紅磚造的「水路閣」,那就是「琵琶湖疏水」的一小段,它模仿古羅馬水道橋而建,看起來古色古香,至今仍潺潺不斷的將琵琶湖水,注入「哲學之道」旁的小渠,以及其他錯綜複雜的水道,滋潤著千年古城京都。

 當我們走在「哲學之道」,欣賞著漂亮的關雪櫻,緬懷創立京都學派的西田教授時,別忘了「水的魔法師」─田邊朔郎。

南禪寺的山門,代表佛教修行的空門、無相門、無作門,

所以又稱為「三門」,是日本三大名門之一,也是重要文化財,

原來的門多次毀於火災,現在的門建於寬永五年(1628年)。

山門前有塊石碑,寫著「一入此門,涼風自來。」

大方丈旁的櫻花樹。

「水路閣」模仿古羅馬水道橋興建,是「琵琶湖疏水」工程的一部分,

當初興建時曾引發破壞景觀與古蹟的爭議,

但完工後為京都帶來許多貢獻,這條「水路閣」也成了南禪寺內一景。

爬到「水路閣」上面,可以看到豐沛的水沿著渠道往「哲學之道」流去。

南禪寺建築群的黑瓦白牆,充滿肅穆莊嚴。

「正的院」

歷盡滄桑的木門。

這個季節怎麼還會有如此紅豔的楓葉?

「哲學之道」請由此走。

「哲學之道」最多的就是貓了,聽說貓是天生的哲學家,

他們老是閉著眼睛在思索(或者「肚姑」)。

在這張椅子上思索哲學問題,是最佳選擇。

愛貓的小孩。

「哲學之道」旁有很多咖啡廳和精緻的小商店,

兩隻貓和裡面的同類隔窗對望。

「哲學之道」名氣十分響亮,隨時都人來人往,一不小心就會相撞。

「關雪櫻」與不知名的黃花映在水渠裡,別有一番韻味。

在橋頭小坐,旁邊有好多人排隊等著拍照,因為這裡太漂亮了。

在「櫻橋」附近,有一座「戀愛電話亭」。

聽說屋頂上這對老公公、老婆婆,常在那個電話亭熱線連絡,

約會地點就是附近的「櫻橋」,好浪漫喔!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麻煩推薦一下

如果您非常喜歡這篇文章,請留言讓我知道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972674
 引用者清單(1)  
2010/04/25 13:57 【大水寂靜】 夢的哲學之道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學之道
2010/04/29 09:16
哲學是希臘人"發明"的東西,大概希臘哲學家不愛走路,所以有day bed讓他們躺著想.

不知西田夫人與橋本夫人是否認識?種了兩排櫻樹可能是要掛牌子提醒老公:厚ㄚ啦!別再想了, 該回家呷飯了!
ono(taoshejii) 於 2010-05-01 17:31 回覆:

聽說西田先生每次到那條水溝邊散步時

大家都會提醒他:

「不要掉進水溝喔」

橋本夫人應該也是好心人之一

故事中並沒有提到西田夫人

一面走路一面胡思亂想的人

誰喜歡跟他走在一起?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學之道
2010/04/27 11:49

我也修過理則學,

怎不記得老師曾說過「如果烏龜是兔子,則豬是孔雀」?

圖片拍得真美……

日本貓和那愛貓的小女孩都好可愛!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4/27 07:57
原來此道非彼道,原來是你在有趣而詳細的道那個道,我倒也!(非道)
日本的風景總給人一種秀緻的寧靜感,處處是哲學,
那個道,是道或不道,於此也無關重要了......
好文!推~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4/26 21:07
我非常非常非常的喜歡

讓你知道了
會有什麼好康的嗎?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學之道是甚麼道?
2010/04/26 20:06

哲學之道就是我知道  整篇文章我最喜歡的一句就是

「如果烏龜是兔子,則豬是孔雀」

阿季想要用哲學之道問O叔一下 :

拿破崙大戰關公 你猜誰會勝 ? 


ono(taoshejii) 於 2010-04-27 10:03 回覆:

拿破崙大戰關公 你猜誰會勝 ? 

拿破崙常胃痛

關公有高血壓

兩個人誰也贏不了誰

倒是張飛戰岳飛,打得滿場飛

我比較關心他們的輸贏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哲學
2010/04/26 17:41

我第一次走哲學之道時太年輕,只顧著逛一路的店家;第二次去時是秋天,沒有櫻花可賞,我買了烤麻糬吃完就飄到別處!所以哲學之事我從沒在那上面好好思考過~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禪意深
2010/04/26 13:02
 田邊英雄出少年
可惜
哲學之道人滿為患
靜思意境全無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
2010/04/26 03:55

不只這篇,你前面幾篇也非常喜歡

像這樣水準與風格的文章實在遠超過我對部落格的期望

你的每一張照片都會說話,千言萬語

很幸運能欣賞到它們

謝謝分享!

(這位 "水的魔術師" 真教人佩服啊!)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很愛
2010/04/26 00:36
邊看邊聽這首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心證
2010/04/25 18:24

光是您的鏡頭就充滿哲思

那位愛貓的女童好口愛喔~~真想捏她臉頰

別那麼謙虛,無論是推薦或者留言...不損您圖文的美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