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奇怪建築鹿特丹(110年9月28日中華副刊)
2021/09/28 09:21:31瀏覽2797|回應1|推薦55

 馬蹄形的Markthal是荷蘭最大的「非露天」市集。 


許多城市都有一些設計前衛、稀奇古怪的建築,讓人看了讚嘆不已。但要在一個城市中出現大量怪建築,而且沒有最怪只有更怪,那就首推荷蘭鹿特丹了。

 鹿特丹是荷蘭第二大城,位於新馬士河注入北海的河口,因地理位置絕佳,早期是荷蘭、英格蘭、德國間的貨物轉運中心,也是歐洲最大的海港。上世紀八零年代鹿特丹曾是世界最大貨櫃港,十年前還排名世界第十,目前則已跌出「十大」之外,風光不再。

 1940510日德國入侵荷蘭,為了逼迫荷蘭屈服,德國空軍發動「鹿特丹大轟炸」,炸彈擊中港口油槽,大火蔓延到市中心區,造成近九百人死亡、八萬多人無家可歸。戰後的鹿特丹滿目瘡痍,尤其市中心區完全夷為平地,因此被稱為「沒有心的城市」。由於被破壞的相當徹底,使得鹿特丹的重建等於「打掉重練」,如浴血鳳凰般脫胎換骨,在各路新銳建築師的揮灑下,為鹿特丹呈現出嶄新的建築風貌。

 鹿特丹的建築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標新立異」,我這麼說完全沒有任何貶抑的意思,建築物也是有生命、有個性的,如果長得千篇一律,那該有多無趣!很多人慕名到鹿特丹,要把怪建築一次看個夠,時間有限的遊客,至少也要點份五大怪建築「套餐」,才算不虛此行。

 五座怪建築位置相近,其中名氣最大的是方塊屋,這座建築由鬼才建築師皮特布洛姆於1984年設計興建,嚴格說起來它算是一「群」建築,由三十八個傾斜四十五度的立體方塊組合而成,每個單元都有三層樓高,黃、灰色的方塊襯托著藍天,像一列簡潔又充滿想像力的積木,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往朝聖。


方塊屋是鹿特丹眾多怪建築之首。


 在一般人心目中,建築物應該蓋得四平八穩,像這種歪歪斜斜的方塊屋,除了外型很有「設計感」之外,真的能夠住人嗎?事實上它不但能夠住人,而且「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聽說住起來還相當舒適。所有單位都已完售,除了當住家、辦公室,還有一間青年旅館,據說很難訂呢。大家在方塊屋建築群間拍照拍得不亦樂乎,若想進一步了解方塊屋內部乾坤,其中保留的一間「樣品屋」,可供遊客付費入內參觀。

 方塊屋旁邊的鉛筆屋,六角形的高樓搭配鐵灰色的尖頂,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像一根削尖的巨大鉛筆。這座當地人暱稱的「鉛筆大樓」,其實是一棟公寓住宅,住在這棟怪建築裡的住戶,每天都能看到窗外幾座世界著名的怪建築,怪幸福的!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大鉛筆的前面還有一根小鉛筆,那就是大樓入口的門房,小巧可愛的緊!

 鉛筆屋旁邊是水管屋,它的真正身分是鹿特丹中央圖書館,建築大量運用四十五度角,層層漸縮,屋頂與牆外的巨大管線使它贏得「水管屋」的渾名。這棟建築具有濃濃工業風,有人說它像半截豪華郵輪,也有人說它黃藍相間的顏色,像極了賣家具的Ikea,或稱它「鹿特丹的龐畢度」,討論度很高。


鹿特丹五大怪建築一張照片全覽:左起水管屋、鉛筆屋、方塊屋、飛碟車站。

鉛筆屋左邊的圓弧是Markthal市集的鏡射。

 這幾座怪建築全集中在地鐵布萊克站四周,而布萊克車站本身就是「五怪」之一。從外表幾乎看不出車站的模樣,月台與軌道都在地下,地鐵站入口處以直徑三十五公尺的玻璃圓盤傾斜覆蓋,再以一根拱樑懸吊,活脫像外星人乘坐的飛碟,鹿特丹人每天在「飛碟車站」進進出出,早已見怪不怪。

 最後一座怪建築就是穹頂市集Markthal,它的造型像個馬蹄,也像倒著寫的英文字母「U」,由荷蘭三名著名建築師合組的MVRDV建築事務所設計,201410月正式開幕。因歐盟法規禁止露天市集販賣熟食,鹿特丹市政府為延續當地傳統市集文化,特地遷走一所小學,將校園改造成一座荷蘭最大的「非露天」市集,這座市集的一、二樓有許多熟食攤與餐廳,還有各色食材、啤酒、花卉,美食應有盡有。

 馬蹄屋頂內部玻璃帷幕與彩繪穹頂,描繪出繽紛的生鮮蔬果與花卉穀物,象徵希臘神話中宙斯賜予的豐饒與富足。這幅名為「豐裕之角」的創作從天花板延伸到壁面,面積約一萬一千平方公尺,是歐洲最大的平面藝術作品。

 穹頂市集的三到十一樓包含二百二十八個住宅單位,住戶宛如小型聯合國,想念家鄉美食時,只要下樓就能吃到。且讓我找找看有沒有台灣味?唉呀,真的在一家超商裡面看到整櫃的奇美冷凍食品。鹿特丹無奇不有,與飄洋過海的奇美包子喜相逢,真是奇妙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68569383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8 12:30
ono兄,好久不「見」,看來是每月一貼,祝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