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雪封哈爾濱機場(110年7月28日中華副刊)
2021/08/26 13:03:55瀏覽1289|回應0|推薦28

哈爾濱太平機場暴風雪,上飛機等好幾個鐘頭仍無法起飛。

 

 有位好朋友的名字中有個「晴」字,每次跟她一起出國旅行都會碰到好天氣,所以大家都叫她「晴天姐姐」,她好像從來沒有失靈過……。

 那年二月,我家么弟「揪團」遊大陸東北,自己對那白山黑水本就嚮往,當然受不了慫恿。報名之後開始張羅禦寒裝備,聽說平均氣溫低到零下三十幾度,雪衣、雪靴不可或缺,圍巾、手套都要加強,暖暖包多帶一些,還跟朋友借了頂「四塊瓦」的氈帽,有了全副武裝想必「蝦密攏毋驚」。

 即將飛抵哈爾濱時,從機窗俯瞰大地,只見一片無邊無際的銀白,出機艙搭接駁車那瞬間,一股寒氣襲來,大家不由得直打哆嗦,一領到行李,趕緊取出最厚的衣服披上。到哈爾濱就是要看冰與雪,每年一月五日起的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有冰燈遊園會、冰雪大世界、雪博會等活動,各種大型雪雕、冰雕作品,搭配五彩霓虹燈光在夜色中璀璨奪目,雖然滿足視覺享受,卻苦了腳底板。很多人的雪靴根本不夠保暖,領隊趕緊帶大家去「瞎拚」,一口氣買了十幾雙雪靴。

 想知道冬天的大陸東北是甚麼樣子?打開家裡冰箱的冷凍櫃就對了。地理課本上耳熟能詳的松花江、牡丹江、鏡泊湖都凍得硬梆梆,車子可以在上面開;馬蹄形的吊水樓瀑布,成了晶瑩剔透的冰瀑;雪鄉出名的「雪蘑菇」,美得令人讚嘆。

 在冰天雪地的東北,有許多特色鄉土料理:全魚宴、殺豬菜、滿族三套碗、鐵鍋燉…,都讓我們吃得很過癮,打從肚子裡暖起來。這時再來杯冰涼的哈爾濱啤酒,啃一根馬迭爾冰棍,冷熱交融不亦快哉!

 上長白山的前一天,聽說因暴風雪而封山,能不能順利走行程呢?大家都拜託「晴天姐姐」快發功,翌晨果真雪霽天晴,我們成了當天長白山風景區第一團遊客。玩到半山腰開始風雪交加,接駁上山頂的電瓶車停駛,所以我們與神話般的天池緣慳一面,還被催著趕緊下山,心頭難免有點「殘念」,但後來聽說接連幾天都大雪封山,才知道我們已經夠幸運了。

 外面再怎麼好玩,總會想回到溫暖的家。用完早餐搭車前往哈爾濱太平機場時,天空飄起了雪花,經歷過狂風暴雪的我們,哪會把這小雪當一回事?可是雪越下越大,抵達機場時只見許多鏟雪車來回奔波清除跑道積雪,飛機排著長長隊伍等候除冰、起飛,第一次被這種景象嚇到。

 我們的飛機排在很後面,時間感覺已被凍結,永遠只能等待,有乘客忍不住想上廁所,但飛機仍在準備起飛狀態,廁所暫停使用。看樣子還沒有起飛的跡象,膀胱快爆炸的乘客越來越多,抗議聲浪四起,空姐只好發號碼牌讓大家輪流上廁所了。


工作人員爬進發動機裡面清除積雪。

 只見我們的機翼積雪不斷變厚,發動機突然停俥,這時機窗外出現一輛升降工程車,有個技術員爬進發動機排氣口,把裡面的積雪往外挖。機長試著重新發動引擎,怎麼也無法成功,據說有條輸油管路凍壞了。就這樣在飛機上待了快五個鐘頭,即使引擎能夠發動,機組人員工作時間也已超時。接下來下飛機、過安檢、出關、拉行李、坐遊覽車住過境旅館,搞得人仰馬翻、身心俱疲。

 不知老天是否聽到「晴天姐姐」的禱告,隔天早上雪停了,損壞的輸油管路也換好了,踩著厚厚的積雪離開旅館時,我發現空姐們大多穿著單薄的短裙、絲襪,身上的大衣並不是整齊的公司制服。原來這個航班通常飛到哈爾濱當天就飛回台灣,所以不會準備禦寒衣物。我們團的媽媽們看到這些空姐冷得「細細準」,紛紛拿出厚外套給她們穿,像疼自己女兒一般。


翌晨大家拉著行李從過境旅館趕往機場,幾位穿短裙、絲襪的空姐差點凍僵。

  讓我們受困的機場,經過一個晚上清理,跑道乾乾淨淨不見雪的痕跡,效率真的很不錯,可是起飛秩序仍多少有點耽擱,對我們來說只要能平安回家,一些不方便應該無所謂吧。有群要到台灣旅行的大陸客則很不耐煩,直抱怨飛機太老、太爛,嚷著不想去台灣玩了,還有人作勢要去找「上級」抗議。後來帶頭的被公安罵了一頓,乖乖的上了飛機。

 我們搭乘的那家航空公司,不久之後因財務問題而停航,飛機也被拍賣,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航空業陷入長期寒冬,至今仍盼不到春天。每當回憶東北的冰凍大地與被雪封鎖的哈爾濱機場,我就會想起那些雖「細細準」而仍敬業的空姐,跟那個帶頭起鬨抗議卻虎頭蛇尾的「小孬孬」,當然還有難得失靈的「晴天姐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6685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