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喝起來太酸是原始風味-別被騙了
2017/08/22 06:50:14瀏覽436|回應0|推薦6

咖啡喝起來太酸是原始風味-別被騙了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 1日電)有人賣的咖啡很酸,他說是原始風味,蘭岱咖啡茶調酒餐飲班主任吳錫文指出,那是烘焙咖啡豆爆裂不足,裡面纖維根本沒熟透,味道沒完全出來,內含水份,相當生澀。

吳錫文解釋,從咖啡樹採下未脫皮的生豆,須經過水洗、日曬、蜜處理,運送過程以及期間的保存都很重要;之後經烘焙的熟豆,保存也不能隨便,最好1個月內喝完,至多放 2個月,否則鮮度不足,香味降低,甚至變質。

他分析,高溫、低溫都是讓咖啡豆快速變質的因素,烘焙過程也直接影響品質,淺焙咖啡豆一爆以後幾秒就下豆,還未熟透,就有生澀味;但經二爆炒過頭,又有焦澀味,都不好。

說到好喝的咖啡,他推薦自2004年起初試啼聲,即在咖啡大賽奪冠的「藝伎」咖啡,或稱「瑰夏」,擁有甘橘、茉莉花香、花蜜甜香。

「藝伎」咖啡是阿拉比卡咖啡的亞種,自衣索比亞移植至哥斯大黎加,再移植到巴拿馬,迄今連續多年在國際咖啡大賽拿到冠軍,並獲美國精品咖啡協會頒發世界最佳咖啡。

講到咖啡品種,最常聽到阿拉比卡咖啡,到底指什麼?他直言,市售咖啡有8成都是阿拉比卡品種,最常聽到的藍山、摩卡都屬這個品種,但「藝伎」則是這個品種近10多年新開發的冠軍咖啡。

他介紹,所有的咖啡豆都來自衣索比亞,再從葉門傳到亞洲、中南美洲種植。但又可分3大類,阿拉比卡、羅布斯塔、利比利加,阿拉比卡市占率最高,利比利加市占極低,阿拉比卡又可分「鐵比卡」、「波旁」兩大類,並可細分2千至3千亞種。

他表示,常聽到的咖啡品種,藍山、曼特寧、耶加雪菲都屬阿拉比卡咖啡「鐵比卡」大分類下的亞種;摩卡、肯亞都屬阿拉比卡咖啡的「波旁」大分類下的亞種。

另外,羅布斯塔咖啡豆易於生長,成本較低,適合低價的商業咖啡使用。

https://tw.news.yahoo.com/咖啡喝起來太酸是原始風味-別被騙了-112251435.html

Dana Winner'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伴我到天明(《走出非洲》主题曲)

Dawn breaks above the neon lights
Soon the day dissolves the night
Warm the sheets caress
my emptiness as you leave
霓虹燈的光芒被黎明打破
夜色在白晝下渐渐隐没
陽光令床單温暖柔和
也安擾着你離開後留给我的寂寞


Lying here in the afterglow
Tears in spite of all I know
Prize of foolish sin
I can"t give in
Can"t you see
晚霞中我在這裡静静躺卧
淚水從臉上依依滑落
儘管我知道,
愚蠢的過錯讓我自食其果
但我無法退縮,
你難道不曉得

Though you want to stay
You"re gone before the day
I never say those words
How could I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雖然你想留下
天亮前依然離開了我
我想說卻無法開口
我怎麼能說
伴我到天明

I"ve walked the streets alone before
Safe I"m locked behind the door
Strong in my belief
No joy or grief touches me
我曾在街投獨自飄泊
鎖上門才感到安全屬於我
我曾堅信,
不會再有悲傷和歡樂

But when you close your eyes
It"s then I realize
There"s nothing left to prove
So darling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而當你的雙眼閉合
於是我慕然明白
從前所想證明不了什麼
所以親愛的
伴我到天明

when you close your eyes
It"s then I realize
There"s nothing left to prove
So darling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而當你的雙眼閉合
於是我慕然明白
從前所想證明不了什麼
所以親愛的
伴我到天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JEwiIzyC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0183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