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子
2020/05/20 18:28:47瀏覽309|回應0|推薦12

女人生孩子,孩子跟誰姓?就該哪家替人做月子!我想別的省分各有各的方式,但是坐月子的意義,我想不是在乎吃什麼?而是一個「心靈的慰藉」,表示對方家裡認同這個媳婦和孩子!

媳婦是否如男方家的意,也不是你這個婆婆喜歡或不喜歡新婦而論,而是媳婦是否對你的兒子好,他們是否過得幸福?這個分數不該由婆婆來打!你的兒子如果喜歡天天被唸叨,人家家卻其樂融融,那這樣的媳婦就是好媳婦,別人根本無庸置疑。這也不是婆家該管的事!

我自己是兩胎孩子都沒做月子的。第一胎生在我22歲,我的體力好,加上我根本沒有公婆(已逝),所以我沒做過月子。我那時想過這個問題,可是我自己那時很胖,我只想快瘦又不知怎樣帶孩子,只有一團亂可形容,月子的事就擱一邊了。我想那時我要是請我媽幫忙,她給我的回應一定是:「妳又不是替我們家生的,我管這種事幹嘛?」我媽說話一向異於常人。

第二胎跟第一胎因為相隔10年,我的身體已完全康復,我的客家婆婆也沒專門提起給坐月子的事。反正,我沒吃過一隻雞,也沒喝過雞湯,也就草草過去。不過當時先生失業,我也沒想到這些。

每個人對這件事想法不同,我贊成男方當做的要做。我會覺得這件事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應該是心理上「認同」的意思比較大。生男生女哪個好?早就因為時代的變遷不一樣了!作為婆家的一方,不可以因為妳生的是女孩,而另眼相看。生男生女主因在男方,做新媽媽的所受的痛苦程度一樣,不可以拿此來比喻。

再說,有的婆婆會拿當年她經過的痛苦模式來套在新婦的頭上。譬如說:「當年我就沒做過月子,妳就。。。!」當年,當年還有抗戰呢?這算是甚麼比喻?

婆媳如果相處會有意見,通常都是一方不求溝通,以對照版依樣畫葫蘆。妳沒做過的事,妳的媳婦可以做啊?這又不衝突?我的母親看事情就是這樣,我沒份的你們也不要有。這不就是「多年媳婦熬成婆」的理論嗎?這在對方的心情上是打擊很大的!

我們雖不事金枝玉葉,但是生個孩子也是人命交關,妳可體諒過?這些都不是金錢可以換來的,祖母的祝福非常重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362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