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外面學習來的「妥瑞氏症」
2021/02/09 20:31:06瀏覽683|回應0|推薦7

我親愛的小兒子,在他20歲的那一年得到妥瑞氏症,這對我們夫妻來說,並不是不可解釋的事情,因為他不是天生基因遺傳的。是我的孩子的個性天生保守,有一點不知道怎麼釋放他的情緒(他跟我這媽媽完全不一樣),而金牛座的個性比較固執,不做沒把握的事,因此使得他自己在最燦爛的歲月裡,無法當兵。

這對他來說,應該是既驚訝又怕受傷害的! 還記得我們曾一起坐飛機到上海去玩,在飛機上我和丈夫與他,曾笑話一個得到妥瑞氏症的婦人,表情怪異,一定要把自己的嘴巴不停地轉一圈,才能得到解放,我想她也是不得已的。就在她不停轉動自己的嘴形時,我們都感覺到十分好笑,但是又不敢看她。我的孩子一定是在那一刻,記得了她的動作。在他自己的情緒緊張時,他也用這個動作舒緩他自己。這就好像學習口吃一樣,很快就學會並且記住了,而且養成了習慣。

這個習慣沒過多久就成為他社交的障礙。他自己去看了醫生,我們也不敢讓他緊張,醫生起頭不讓他服藥,事後慢慢地可能讓他服用了一點消除緊張的鎮定劑。為什麼說可能?,因為我們夫妻那時只能尊重他,讓他自己就醫。我們小心得看著他的行為,再評估他是否願意我們陪同,很怕一個謹慎就傷了他的自尊心。他在這種情況下,適逢當兵的召集令到,淡水馬偕醫院的身心科剛好是他的主治醫生,也是召集令的評估醫生,馬上不同意他的當兵(那時,洪仲丘的事件剛過),醫生也怕軍中狀況對他不利,所以拒絕簽「過」,這事救了他一命!

就是這樣,他無法當兵。一枝草一點露,老天爺看到這個困難,但是他心中不是很平衡,這就是他心中的一個問號?還好他修正了這個行為。慢慢地他痊癒了,偶爾還會忘記得想要抖肩兩下又縮起脖子。就在這些「不勉強」下,他才恢復與朋友能相處的身心,我這個媽媽知道他受苦了,但是磨難也是長大的一環!

人,沒有十全十美這件事,有了磨練使我們堅強有韌性,我們一起祝福我的這個孩子,成長是苦了一點,但是看到這一枝草一點露的事實,生命是如此可貴,值得尊重與珍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5627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