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不是好父母
2020/04/15 20:41:10瀏覽387|回應0|推薦7

因為我寫了小時候的遭遇,有了兩極的反應。但是這次跟以往不一樣,我沒有那麼在乎了,父母子女之間也是在於緣分的。有的「坎」你很難跨過,但是當你跨過時,表示我們精進了!

現在的90後的孩子不要抱怨,你們沒經過戰爭沒經過所謂的改革,當你們遇到困難時,我覺得會比我的時代淒慘。

我們的小時候,大概沒人沒挨過打,那個被打的疼,會不知如何形容!但是那時做錯事被修理,在我們心中認為是應該的。錯了,就是會被罵被打嘛,而且被揍時的不甘心只有一會兒時間。我們的父母會說:「不打的孩子哪會成材!」只是那時候的修理,也並非都亂修理!

現在,很多的父母是不敢教訓孩子的。我所謂的教訓,不是指打罵而是「討論」。太溺愛的父母會教出一個連飯都會不盛的孩子。有的父母沒時間跟孩子見面,有的父母沉溺於麻將、酒、色、金錢之間。能給你一切的父母,就讓你滿足了嗎?

有一天,你真遇到難關,你也會抱怨:「爸,你怎麼早沒跟我說?」正常的父母親,應該會努力的把可能會遇難題,事先說明,而不是想著我的孩子「不會這麼倒楣」!

孩子跟父母親聊天的意義非常大,其實有些事情真的就是要說出來,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了才說,而後不知怎樣收拾。我的確知道有些父母非常固執,他們也需要學習,學著跟孩子一起成長。

我自身也例子,我曾因為母親的怪異脾氣,使我的個性也有些偏執。有一陣子,我發現我跟她越來越像。不只脾氣,連罵人的話都一樣,我完全處於我行我素的樣子,對待孩子時,如果不照我的話去做,我可以把他所有的東西都丟出去。你可想像孩子心中反彈一定很大。

我忘了我為什麼打了我兒子一巴掌,大概是他頂了嘴。結果,我兒子反打我一巴掌。當時我呆了,我有嚴重到非打他耳光的地步嗎?其實,看的出來,不只有我心中後悔,他也十分後悔! 我放聲大哭,而他帶著包包出門去了。 他把這事告訴了他老爸,爸爸罵了他:「你再覺得媽媽不能打你,你也不可以還手!」然後,他打電話回來,輕聲地問我:「妳好一點了嗎?對不起!」我說:「在奶奶家住兩天就回家來!」這件事的發生,我們都學到了教訓。無論他所做的我多不滿意,我不能這樣對待我的孩子。

他不是我「不平衡下的出氣筒」,我沒有先做自我省思。我把我的成年積怨發洩在他身上,那我和我的母親有甚麼不一樣!過了兩天是我打電話給他:「你回家好嗎?我們談談!」他說:「不要啦,萬一我說了妳不喜歡的話,妳會生氣的。」這次我回應:「不會啦,做媽媽也會錯,妳不回來我們怎麼溝通,我也是不太會做「好媽媽」的人,你總要讓我了解你這麼大,想的是甚麼?以後我才不會犯錯呀,作媽媽也不是全能的,你也要給機會學習!」

所有做父母的真的要知道,我們對孩子有很多的不懂,有時書上教的不足夠形容事實。他們在19、20時,有的人心中只有衝動與好奇。就像早年的你,每到放學時就想跟那些「非老大」說幾句話,搞根菸抽兩口來表示自己也很份量,那個時候鄰居會說你「那小子是混太保的」。你真的學壞了嗎?你只是想表現「老子也是男子漢」罷了!

我想所有孩子都有困惑期,要不要解惑也在父母自己,我們生的我們就有責任,是人都會碰到瓶頸。就像我前面說的,人生處處是「坎」,過去就好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32508876